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融资困难、股价下跌,造车新势力太南了丨盘点车市2019

2020年01月08日 20:30: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生活

2020年的第一个月已经过去一周多了,但在第一时间放出销量的汽车品牌并不多。为了梳理、复盘去年一整年的汽车消费市场情况,年销量是必不可少的数据。连许多传统汽车巨头都迟迟不放出“成绩单”,那些造车新势力们更是沉默不语。

既然不主动公布,那么汽车生活就来个旁敲侧击。从近期动作、产品交付量、机动车交强险数据等多方面来考察,到底在2019年,造车新势力们过得如何?哪些造车新势力正在生死存亡之际?

1月3日,特斯拉国产版Model3车型价格再一次进行了下调,其中标准续航升级版 Model 3从原价35.58万降价至现价32.38万,降价3.2万元。由于国产Model 3已经进入了国家新能源车补贴名录,补贴额度达到2.475万元;如此一来,国产版的Model 3已降至29.905万元,破除30万门槛。

昨天,马斯克飞往上海,完成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的国产版Model 3大规模交付仪式和国产版Model Y项目启动仪式。他不但在现场尬舞,甚至连开场的第一句话就是:“感谢中国政府!”

细细品味这句话……

如今,特斯拉已经都进入了30万价格区间了,那些想要在特斯拉国产前收割一把韭菜的造车新势力还好吗?

交付最多,股价回升,李斌可不配当2019最惨的人

之前有一篇网文《蔚来李斌,2019年最惨的人》爆红,文中极尽所能渲染了这位出行教父在2019年所遭受到的挫折和困境。比如自燃事件、融资困难、现金流遇险、高管离职、股价下跌、公司裁员……种种危机摆在眼前,连蔚来的车主都在NIO DAY上唱“股票跌到只剩一块多”。

就当你真的以为蔚来李斌是2019最惨的人时,那可就冤枉人了。在1月6日, 蔚来发布销量数据:2019年蔚来累计交付20565台,交付数连续第五个月增长,12月达3170台更是环比增长25.4%;从2018至今蔚来累计交付31913台,其中ES8 20480台,ES6 11433台。另一个好消息是蔚来去年末公布了超出预期的三季报,股价迎来一波猛涨。

在2018年底的时候,蔚来在中国已开业26家蔚来中心和体验店;一年后,蔚来已在全国开设66家门店,其中包括22家蔚来中心和44家蔚来空间,蔚来还是稳坐新势力车企头把交椅,李斌何谈是2019最惨的人?

上市不到半年推新款,小鹏因产品更新太快惨遭维权

在2018年的时候,何小鹏还因“没有哪家新造车企业能够在2018年交付1万辆量产车”与李斌约了一个赌局,两人设台打擂。万万没想到,一年后,蔚来和小鹏宣布在充电业务上展开合作,小鹏超充桩接入蔚来纯电地图,小鹏车主通过小鹏汽车APP启动蔚来NIO Power超级充电桩,同时可以获得蔚来超级充电桩的免费充电服务。

看来,为了过冬,也可化敌为友。

在2018年的时候,何小鹏就喊出了“明年存钱过冬”的口号,2019年,小鹏汽车已经完成了C轮4亿美金融资,此外还获得了招行、中信及汇丰银行等多家中外银行的无抵押信用贷款。这笔钱足以满足何小鹏在2018年底“存钱好过冬”的愿望。但是钱充足了,2019年仍积累下了不少矛盾。

在2019年7月10日,小鹏汽车发布2020款小鹏G3车型,而距离首款G3正式上市才过了半年。首款车型比新款续航少了155公里,价格反而贵了3万元左右。有的车甚至还没提就变成了老款,这下成为“韭菜”的车主们就不干了。而这件事也成了汽车界少有的因为产品更新太快导致的维权事件,令人哭笑不得。

21亿天价索赔案,威马与吉利干了一架

2018年4月,沈晖在北京威马EX5喊出9.9万元(出行合作版)的低价,我还以为它会如同小米一样成为新能源汽车的“价格屠夫”。7月15日,威马汽车针对旗下车型正式推出“easy购”购车金融方案,并同时提供一站式购车融资体验服务,最低2万元首付。并且威马的“电池租赁方案”让威马EX5综合补贴后的起售价只有6.98万元!

收购汽车租赁公司、与美团打车达成战略合作,威马想要同步打造卖车和出行。不过在2019年,威马却是因为一场官司而刷屏。

在去年9月时,浙江吉利控股集团、吉利汽车研究院以侵害商业秘密为由,起诉造车新势力威马汽车旗下的四家公司,诉讼标的额达21亿元。这桩高额侵害商业秘密纠纷案早在2018年就上交,直到去年9月才开庭审理。由于案件为非公开审理,诉状并未公示。但是威马汽车多位员工均有任职吉利系企业的经历,导致举证较为复杂。律师表示商业秘密有时是市场竞争,技术上进行PK的方式和手段,孰是孰非外人很难窥探。

断崖式跳水,只有十余家造车新势力完成交付

然而,以上三家已经算是造车新势力中的头部阵营了。在造车新势力大军中,仅有蔚来、威马、小鹏、合众、新特、零跑等10余家完成了交付,不过就算成功交付,交付量能过得去的也寥寥无几。

以机动车交强险数据更具参考,前十名中,蔚来全年累计交付量已突破两万台,达20565台;威马也在去年前11个月为15368台;第三则是小鹏,去年前11个月为12893台;接下来是合众,去年前11个月为7385台。

再往后的第五到第十名,呈现断崖式的跳水姿态。在去年前11个月,零跑共交付906台,电咖共交付686台,云度共交付610台,新特共交付465台,前途共交付92台,国金共交付57台。这些新造车企业的交强险数都不足一千辆。

从第四名到7000+台到第五名的不过千,造车新势力之间的比拼不可谓不残酷。值得一提的是在已经完成交付的阵营中,合众汽车向来是比较稳的,每月销量都稳定在800-1000辆,没有出现忽高忽低的情况。再加上今年电影《哪吒》的大热,8月上市的哪吒N01 2020款得以顺势营销热卖了一把。

风雨飘渺路,未完成交付的新势力逐渐消失

除了以上勉强完成交付的前十名外,剩下的就更加惨淡。

李想的理想汽车才在去年的12月初交付,不到1个月就申请在美国进行首次公开募股(IPO),想要成为继蔚来之后第二家在美国上市的中国造车新势力,步子跨得有点大。

而更多造车新势力在量产交付前,还要面临融资烧钱的考验。拜腾汽车、天际汽车也曾陷入过钱荒危机;长江汽车、博郡汽车、奇点汽车都在去年爆出过员工欠薪,更有甚者一度陷入工厂停工的困境。

*吴兴区常务会议有关游侠汽车产业项目的决议

最惨的是第一批造车的游侠汽车,至今都没有正式推出首款量产车型,在去年12月底湖州市政府不得不介入收购游侠汽车名下土地资产和部分在建厂房资产,用来化解项目风险。

哦对了,别忘了那个为宣称“为梦想窒息”的男人贾跃亭,今年也依然呆在美利坚的土地上。

图片来源:蔚来品牌官方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