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戈恩打响“正义之战”誓要扯下日产最后的遮羞布

2020年01月08日 23:12:05
分享到:
来源:深度Cars

2020年1月8日下午3点(北京时间21:00),戈恩将在贝鲁特召开新闻发布会,这将是他自2018年11月被捕之后的首次现场新闻发布会,也是他自12月29日从日本“胜利大逃亡”后首次公开露面,如同电影中的桥段一样,戈恩通过了层层的关卡,避开了无数的监控,堂而皇之的离开了日本。

正当看客们意象戈恩是如何逃离日本时,这位“逃逸者”主动出击,召开新闻发布会,也如同电影桥段一般,他选择了先发制人,打日本司法一个措手不及。

如今这场猫和老鼠的游戏,早已不是起初的“戈恩与日产管理层意见分歧,双方关系逐步走向破裂。”那么的简单,在通往权利的背后,人们总是希望自己才是王,至于曾经为你征战沙场的勇士,他或许永远只是一颗棋子。

但不得不承认,从某种程度上戈恩应该是日产的恩人,1999年,戈恩临危受命出任日产CEO,当时的日产是一个连续7年亏损、市场份额只有4.9%、负债2.1万亿日元的烂摊子。

戈恩利用他的“铁腕政策”仅用了2年时间,让日产满血复活,让那帮“廉颇老矣”的日产老将们感激涕淋。

扭亏为盈的日产在6年后跃居日本汽车产业第二,当时的戈恩近乎成为了日产乃至整个日本汽车工业的偶像,此后,他便一路开挂,但其实都是他应得的。

或许是有人开始忌惮他的权利,又或许他真的太独裁。个中真相到底是什么,正在进行的发布会正在揭秘。

由于戈恩主导的“日产雷诺的深度联盟问题”与日产管理层意见分歧,日产内部希望保持独立经营,而戈恩希望深化。原本只是没有谈拢的一个项目,却迅速转变成为二个阵营的明战,戈恩被捕,也许是日产内部最为慌乱的做法之一,这些历来就存在矛盾体的日产高管,用最简单粗暴的方式,向全世界宣告,他们和戈恩彻底撕裂。

在戈恩被捕第二天,日产召开新闻发布会历数戈恩罪状,批其瞒报收入、独断专权、挪用公款搞私人投资,狗血剧也至此开始。

虽然戈恩既不认账,也不买账,一直强调自己的清白,指责日产高级管理人员反对他推动日产雷诺深度融合,所以才撕破脸将其抛弃。

既然已经是狗血剧,那会发展成如何,都是正常。

1月7日,日产公司就戈恩私自离境一事首次正式发布声明,声明表示:“戈恩违反法院规定的保释条件逃往黎巴嫩,是一种无视日本司法制度的行为,公司对此极其遗憾。”

在此基础上,声明还表示,戈恩的出逃行为已经构成严重违法行为,日产公司将根据法律手段,针对戈恩的违法行径造成的损害提出相应赔偿请求。同时,日产表明今后将就此事继续追责。

日产的趁胜追击,很明显在宣誓自己的主导地位。如今戈恩身处黎巴嫩,让事情的发展变得更加戏剧化,也让北京时间9点的新闻发布会显得格外神秘。

不过从日产雷诺的股权占比上可以察觉,日产的担忧也属正常,日产与法国雷诺1999年结成联盟。雷诺现在持有日产43.4%的股份且有投票权,日产雷诺持股15%但没有投票权。法国政府持有雷诺15%的股份,并拥有30%的投票权。法国政府自2015年起谋求增持雷诺股份,以加大对日产经营的影响力。

从股票占比上可以清晰的看见,雷诺在此联盟中处于话语的主导地位,而即便戈恩出生于巴西,也无法改变他对于法国的热爱。在被捕之后,戈恩的巴西、法国、黎巴嫩三重国籍护照并没有被没收。

有分析人士猜测,戈恩的成功逃离会不会是日本政府故意放水,希望让戈恩事件发酵的更为激烈一些,毕竟历史总是惊人的相似,从量变到质变的过程中,总要牺牲一些利益。

纵观世界汽车格局,很显然,法系车在近几年并没有太多的话语权。在汽车产业发展大方向上的分歧以及两国文化上的差异化,令日产雷诺在很早之前就开始内部瓦解,外人只需要轻轻一点,或将成为灰烬。

来自双方利益、权力归属的矛盾让表面风光的他们,再也不需要带着假面做人。无论戈恩逃离的真相是什么,对于世界汽车行业而言都是一剂警醒,利益至上的车企们,请擦亮眼睛,自我强大才是王道,否则深陷纠葛,不好自拔。

近36分钟的时间里,戈恩一直在重复自己是无辜的,他为日产所作所为感到心寒,他觉得自己是日本的英雄,他反复重复着自己为日产所做的贡献,日产觉得戈恩拿走了巨额的工资,才没有做任何实质的事情。

在新闻发布会上的戈恩显得很激动,他似乎有很多的证据可以证明日产对他正在进行一场阴谋的驱赶,而他被蒙在鼓里。他必须拿出更多的证据去证明自己是无辜的。

戈恩指出,这一切都是利益的驱使。

在现场,戈恩的肢体动作很多,一般来讲,人在说话的时候肢体动作过多是犹豫自己说话时不够自信,用肢体动作来缓解紧张,让自己能够表达出内心的想法。

这位老练的车企领袖,尽可能的让媒体们感觉到他的激动来自于他曾经那么信任的日产公司,曾经他要鞠躬尽瘁的日产,如今要将他置于死地。

由于日本政府和黎巴嫩并没有签署引渡条约,日本政府即便发布了红色通缉令也无法强行召回戈恩,据戈恩所说,他会长期留在黎巴嫩,既可以保护自己也要找到更多的证据证明自己的无辜。如今,戈恩和自己的亲人在一起,这是他强大的精神世界,他需要这样的精神食粮。

现在想来,戈恩逃离日本到黎巴嫩,是给自己留出了更多的空间。虽然这仅仅只是戈恩的一面之词,而更多的是想知道此刻日产在直播收看戈恩的说辞,他们会有如何的反馈和回应。戈恩指出,自己违反了日本的法律离开,的确是错,但日本检察官违反了更多的法律,让他不得已而离开。

撕破脸的他们看来将会迎来一场拉锯战,目前看俩戈恩的处境并不会太危险,在现场他反复重申着自己为了正义而继续和日产斗争着,为了为自己辩护而努力的找更多的证据,辛苦了,这必须是一场有关时间和利益的战争,当日产的遮羞布被扯下的那一刻,会发生什么,一切未知。

文/五十六号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