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尝鲜试驾爱驰U5,一款迄今开过最接近豪华燃油车的电动车

2020年01月09日 00:16:04
分享到:
来源:AutoLab

不同的电动车体验

文/BY

2019年12月中旬,爱驰潜心3年打造的首款产品——爱驰U5上市,并同时在全球范围内启动交付。这款来自新造车品牌的重磅纯电动SUV,到底有着怎样的表现?

踏实、靠谱、又充满惊喜,想必是很多人看完视频后对爱驰U5的感受。爱驰和其首款产品U5给人的感觉都有这样一种冲突感,这种冲突感就像是遇到一个人外观严肃高冷,性格上却温暖体贴。总结而言就是,一个不像造车新势力的造车新势力,造出了一款不像电动车的电动车。

不像造车新势力的“造车新势力”

爱驰在这波互联网造车大潮中,显得有些另类,其他品牌诸如蔚来、小鹏,核心初创团队均来自于互联网企业,相比之下,爱驰的核心初创团队都来自于传统汽车主机厂。爱驰的创始人及工程技术人员大多拥有深厚的车企从业背景,在加入爱驰之前,在PSA、大众奥迪上汽等一流车企从事研发、市场营销等工作。

不一样的核心团队构成,导致了爱驰不同于其他新势力造车企业的风格,一种更严谨更细致的风格。对于U5的研发,爱驰有着极高的要求,为了能够更好的控制工艺,爱驰坚持在上饶自建工厂,并通过入股江铃控股的形式拿到生产资质。

在爱驰上饶工厂,爱驰与德国西门子联手打造工业4.0智造体系,有效保障产品制造工艺和生产质量,并极大提升生产效率,解决后顾之忧。在整车质量标准上,爱驰也与主流车企看齐,爱驰U5门缝标准为3.5mm,间隙做到±0.5mm误差。这种尺寸工程的造诣,完爆特斯拉等新造车品牌,甚至比国内大部分干了很多年的传统车企都要领先。

爱驰的严谨还体现在整车试验阶段。在-30℃至55℃的严苛环境下,120台爱驰U5综合测试车,完成了超10000种工况的测试验证,累计行驶达400万公里,最终为用户提供8年/15万公里的超长质保。爱驰U5的原型车甚至还完成了横跨亚欧大陆测试,试验途中顺便创造了一个吉尼斯电动汽车驾驶距离世界纪录。

此外,通过先进的整车检测线,每一辆爱驰U5下线前都经过全面的静态、动态性能检测。而事关驾驶安全的核心主动安全部件,如摄像头和雷达,还会进行特殊标定,并对每一个部件进行数据实时上传,做到即便交付给用户,也能做到全生命周期的永久追溯。

不像电动车的电动车

电动车对当下消费者而言,算是新鲜的事物,也由于此前很多车企对待电动车研发的不认真,这个“新事物”给大家留下了不少的坏印象。“加速太冲,开起来和坐起来容易晕车”、“续航太短、有里程焦虑”、“这电掉的好快,续航太虚了”、“车太重了,操控感比同价位燃油车差远了”......想必你一定听过人们对电动车的这些抱怨,这些抱怨也一定程度形成了我们现阶段对纯电动汽车的印象,如果从这些印象来看,爱驰U5着实是一台不像电动车的电动车。

首先是驾驶体验上,我在视频中也提到,爱驰U5电门踏板和行驶质感不错的燃油车非常相似,初段加速较为温和,不会因为加速太冲给人带来眩晕感,而到了中段,深踩油门又能感受到电动车强悍的加速性能。电动机起步便拥有强大的输出扭矩,因此把电动车调教的“生猛”并不难,难的是让一款蓄势待发的性能野兽能够温柔的起步,可以看出,爱驰U5在整车的动力调教上下了很大功夫。

其次是在续航上,爱驰U5的NEDC续航里程可达503km,还可选配绿色增程电池包,增加120km续航,灵活便捷,短途不负重,长途亦可行。此外,爱驰U5还配备同级最快的快充技术,27分钟便可将电量从30%充至80%,在充电设施日趋完善的当下,车主基本不需要为续航而焦虑。

在操控感上,爱驰U5拥有同级最轻的车身和优秀的底盘调教。爱驰U5的装备质量仅1750kg,比全铝车身的蔚来ES6还要轻很多(ES6装备质量2345kg),爱驰U5在轻量化上做了很多努力。首先,爱驰通过自研三明治结构电池包及领先的电池热管理系统,使爱驰U5电池包的能量密度达到了国内领先的 181Wh/kg,配合传动效率达93%的自研三合一电驱系统,百公里电耗仅13.8kWh。这意味着,爱驰U5不需要搭载动辄近百度电的电池,就能实现够用的续航里程,极大减轻了电池重量的负担。

其次,爱驰U5并没有选择价格高昂的全铝车身,而是采用上钢下铝方案,4门的防撞钢梁还采用了2000MPa高强度等级热成型钢材,实现轻量化目标的同时,兼顾重量、安全、用户维修成本。优秀的整车轻量化,给爱驰U5的底盘调教带来了便利,佐以奥迪quattro之父Roland Gumpert主持的底盘调校,爱驰U5开起来着实操控自如。

爱驰身上流淌着互联网和传统车企的双重血液,透过爱驰U5我们可以看到,一个比传统车企更理解用户实际需求,比互联网造车企业更懂研发和成本控制的新造车品牌。在新的一年,爱驰U5着实算是一辆能让人耳目一新的车,建议对纯电动SUV感兴趣的小伙伴,可以去预约试驾一番,一定会有不错的体验。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