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戈恩怒斥:失去了我,联盟没有未来!他是不是有点“托大”了?

2020年01月09日 00:46:01
分享到:
来源:功夫AUTO

1月8日晚上9点,身穿黑色西装,佩戴红色领带的卡洛斯·戈恩如约出现了全球媒体的面前。

整场长达2个多小时的发布会上,戈恩并没有如外界所愿般讲述其从日本出逃的细节,而是滔滔不绝、有理有据地对雷诺-日产-三菱联盟早前对他作出的指控,一一进行了反驳。

“我根本一开始就不该被捕。”戈恩在发布会上指出了日本司法体系的错误,违反了基本人权,对他的指控并不真实。

不过,整场发布会听下来,我们还是能感到戈恩对汽车这个他倾注了大半生热情与专注的行业,还是抱有一定的热情。

“我非常习惯的是创造不可能的奇迹。”当被记者问及现在的规划时,戈恩表示自己将会继续为维护自身的名誉作斗,但这一切并不是为了证明自己不是一个贪婪的独裁者,而是要证明自己目前为汽车行业做了很多贡献。

当然,戈恩这里所指的“贡献”,正是指其一手打造的“雷诺-日产-三菱联盟”。不过,戈恩也深谙,自己对于这家公司来说,已然“翻篇”。

“戈恩的时代已经成为过去,但这个联盟也不会再有新的增长,”戈恩在发布会上表示,自己原本对这三家公司的未来战略是非常清晰的,但现在联盟已经瓦解,盈利也下降。更为关键的是,他们错失与FCA合并的机会,无疑也将与问鼎行业顶尖企业的机遇失之交臂。

的确, 失去戈恩的2019年,无论对于雷诺还是日产来说,日子都愈发难过。

如同戈恩所说,“自从我被逮捕,日产每天损失4000万美元”,雷诺的损失也同样惨重。据雷诺此前发布的2019年第三季度财务数据显示,其第三季度营收为112.96亿欧元,同比下滑1.6%;全球销量为85.2万辆,同比下滑4.4%。

值得注意的是,戈恩在本次发布会上澄清了一点,那就是他称自己并没有建议日产雷诺方面的“合并”。

因为在他看来,所谓的“合并”,应该是只有一个总部和一个董事会,而不是联盟目前各有管理委员会,但只有1个董事会的情况。

“我要想办法去消除日本要独立的思想,也要去消除法国方面合并的思想。”戈恩表示自己其实当时扮演的更多是“调解人”的角色。

不过这一切显然都不再重要,如今雷诺日产都在加速重新组建各自的团队,以尽快扭转目前业务上的颓势。但这一联盟在历经此次事件后,其一直推崇的“together, stronger”口号似乎将黯然失色。

尽管雷诺董事长塞纳德早前曾表示,眼下修补雷诺日产的联盟关系至关重要,目前两家公司之间也达成共识,现行的资本结构将暂时得以保留。

事实上,在目前这场耗资巨大的“新四化”转型中,雷诺日产显然都深谙若此时“分家”,各自生存的几率都不会太大。然而功夫汽车认为,在失去戈恩之后,两家企业的合作是否会比之前更顺畅?更高效?倒未必,反而“貌合神离”之下,两者之间又缺乏像戈恩一样能够平衡大局的人来主导,前景必然充满变数。

功夫拍案:

话说回来,这次事件或许也将为目前陆续结盟的车企们敲响了“警钟”:到底联盟之间怎样的合作关系才能互利互补?当结盟成为常态,车企又该怎样选择合作伙伴?

同时,值得庆幸的是,在本次发布会上戈恩仍展露出高昂的斗志。那么若他能顺利通过司法途径如愿获得自己应有的公正后,其会否再度投身汽车行业,或将是能值得期待的一件事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