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安定洞察》厚积薄发,销量稳增——奇瑞汽车练内功见成效

2020年01月09日 08:38:01
分享到:
来源:安定洞察

作者|李安定(新华社高级记者 网上车市社长)、李蛮(豪车事主编)

本文全文共2404字

2019年中国汽车销量预计下降8%。而奇瑞汽车自2018年创下销量历史新高之后,2019年继续稳健前行,随着12月份以9.3万辆的月销量收官,累计销售汽车74.5万辆。其中,自主品牌车型年销量同比增长6.9%,保持了汽车市场“寒冬”里的逆势上扬。在体系支撑下,配合产品力与营销力,奇瑞进入稳步发展的健康之路。

1九大管理体系,练就发展内功

新世纪前10年,奇瑞高速发展,成为自主品牌的一面大旗。但随着时间的推移,面临自主品牌的后起之秀的追赶,奇瑞一度跌出中国车企销量前十,自2011年起的9年间,奇瑞卧薪尝胆,走出了一条反弹曲线。在2019年的车市遭寒冬,奇瑞捷报连连。

2010年,奇瑞达到了发展的巅峰,随之销量逐渐滑坡,从2013年开始,品尝到了落后滋味的奇瑞很快从基础做起,布局战略转型。建立了战略运营、质量管理、产品管理、采购管理、生产管理、营销管理、财务管理、人力资源管理和IT管理九大管理体系,体系能力带来的质量、效率、成本、投资的巨大变化,使奇瑞的核心竞争力初步形成。

奇瑞还通过完善“5+1”模块的流程、规范和标准,形成了“卓越质量管理体系”。“5+1”具体是指运用系统方法,把企业内各部门,各环节的质量管理活动严密组织起来,形成一个有明确任务、职责、权限、相互协调、相互促进的质量保证体系。

奇瑞汽车董事长尹同跃称,目前奇瑞已经进入了进入到企业发展的第四季——腾飞阶段。

2坚持创新领先,打造“技术一哥”

截止目前,奇瑞打造了一个融合了奇瑞奇瑞捷豹路虎的研发人才和技术形成一体化的研发体系,形成了覆盖芜湖总部、上海、欧洲、北美、中东以及巴西的全球研发基地布局。

在国际化研发团队方面,奇瑞研发中心拥有一支5500名以上设计师和工程师的全球化研发团队,他们分别来自于10余个不同的国家,服务过包括通用、宝马福特等国际主流车企。

在2019年10月份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发布的“2019汽车专利创新指数”排名上。奇瑞在企业整体创新指数方面,位居自主品牌企业前三位;在代表前沿技术的智能网联领域,位列自主品牌汽车第一位;在最具“含金量“的专利质量方面,稳居国内汽车“技术一哥”的位置。雄厚的技术储备,为奇瑞产品力的提升拉满了硬弓,奇瑞汽车品牌和市场竞争力的腾飞箭在弦上。

作为一家连续17年出口第一的自主汽车品牌,奇瑞汽车从一开始就在质量上采用国际上最先进的质量管理体系标准。早在2002年,奇瑞就在中国主机厂中第一家通过ISO/TS 16949认证,以及ISO 14000、ISO 10012、ISO/IEC 17025、卓越绩效管理等。

3掌握核心技术——产品才是硬道理

2019年,奇瑞集团旗下多款明星车型不仅站稳月销“过万”阵营,更以年销售突破10万辆的表现,成为拉动集团销量增长的主力军。

其中,全新一代瑞虎8的年销量116494辆,同比增长 130.4%,连续5个月销量过万;艾瑞泽系列轿车的年销量124506辆,同比增长11.8%,连续4个月销量过万。

作为一家“技术立企”的自主汽车品牌,奇瑞近年来在发动机核心技术、智能网联等领域取得了一系列突破成果,并且迅速植入产品中,凸显产品的竞争力。

目前,作为汽车的心脏技术,奇瑞已完成三代发动机研发,共开发了近20款汽油发动机和柴油发动机,先后有六款发动机荣获中国“十佳发动机”荣誉称号。

奇瑞自主研发的ACTECO第三代1.6TGDI缸内直喷涡轮增压发动机,燃油热效率超过37.1%,已经达到全球领先水平。荣获“中国心”2019年度十佳发动机。

ACTECO第三代1.6TGDI缸内直喷涡轮增压发动机

奇瑞还是率先打造汽车平台的中国汽车品牌,奇瑞现有全系产品均基于T1X、M1X、M3X和新能源专属平台等四大产品平台开发,平台化技术已达到国内行业先进水平。得益于平台化技术的发展,使得奇瑞能够以成熟技术、更高品质、更快速度将新产品投放市场,加快产品迭代,提升市场竞争力。

在新能源方面,奇瑞制定了被称为“457”的未来技术发展规划。产品涵盖:纯电动、插电式混合动力、增程式电动车、电动四驱、以及氢能源电池的全系轿车和SUV新能源车型。

4最早拥抱智能互联,迎接5G时代

早在2010年,奇瑞就已经开始研发汽车智能互联技术,成为国内最早研发智能网联技术的车企之一。

到2018年4月份,奇瑞发布了“奇瑞雄狮CHERY LION”智能化战略,也是智能化技术平台。在上汽与阿里推出斑马系统、吉利推出吉客系统后,成为了第三个拥有智能化品牌的自主车企。奇瑞雄狮已经提升到企业级战略高度——不是简单的网联,而是整个企业的战略布局和平台,一个全产业链的布局。

在自动驾驶技术方面,奇瑞推出了“雄狮智驾“,一个专注于自动驾驶的技术平台。2019年,已实车搭载ADAS领域的ACC、AEB、APA等高级辅助驾驶功能。目前奇瑞已经联合百度Apollo,推出自动驾驶技术平台。

L2级自动驾驶车型已实现量产。预计2020年,实现L3级有条件无人驾驶技术,2025年,将实现L4级高度自动驾驶技术。

为了迎接5G时代的到来,去年6月份,奇瑞举办了“2019奇瑞雄狮生态联盟大会”,奇瑞汽车联合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华为、中科类脑、地平线、Quanergy、伯特利、金溢科技、隼眼科技、轩辕智驾等11家合作伙伴,致力于5G环境下的智能驾驶、智慧城市建设方面展开深度合作。

5营销赋能——紧跟用户需求

2019年奇瑞汽车围绕“产品、渠道、品牌”三大聚焦战略,依托技术和品质的双核驱动,面向年轻消费群体,进一步提升了产品的时尚感和科技感。

面对竞争日益激烈的自主品牌市场,奇瑞上半年在品牌年轻化方面也做着更多的尝试。以“奇瑞家宴”、“艾瑞泽和他朋友们的春季运动会”、“全新一代瑞虎8十万人百城公测”、“艾瑞泽5*5足金联赛“等营销活动,彰显出奇瑞对新时代汽车消费趋势的洞察。

奇瑞进一步提升了渠道质量,制订了一级网络以提升质量为主导;二级网络保证纵向渗透的“超级深海计划”,网络规模稳中有升。截至目前,奇瑞一网规模稳定在500家,二网规模达到1300家,新网经销商迅速成长。

不仅如此,奇瑞还积极试水新零售模式,联合工商银行、邮储银行、汽车之家、优信、团车等多家汽车“新零售”平台,推出首款新零售车型——瑞虎7i。得益于一系列创新营销举措,奇瑞的市占率进一步提升。

随着即将开始的奇瑞股份制改造,一个崭新的充满活力和生机的奇瑞出现在地平线上。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