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从“聚力”到“创变” 一汽-大众的全局观

2020年01月09日 08:48:03
分享到:
来源:汽势传媒

汽势Auto-First|沈天香

要判断一家企业是否具备全局观,首先要观察的是它在行业危机中的表现如何,它是怎样度过产业转型期一定会遭遇到的危机。

金融危机过去已经十多年,在各国央行出手相救的情况下出现了复苏。但当贸易这一拉动世界经济增长的主引擎受损,全球经济又“病”了,增速迎来了十年中最差的一年。

然而,不止是全球性的经济下滑,对于汽车行业来说,2019年更是“危”的一年。全年负增长已成定局,有的企业裁员关厂、兼并重组、抱团取暖,甚至卖“身”求存,这场“危机”拖垮的不止是力帆华泰海马猎豹,通用、福特等“大象”转身更难。

安身立命难,逆市突破更难,但从去年4月份开始,一汽-大众就展现出了强劲的走势,连续9个月问鼎车企销量榜冠军,2019全年累计销量达到了2,129,976辆,并成为国内第一家跨入年销量210万辆阵营的乘用车企业。

2019年的冬天不是靠熬能够过去的,在充满挑战的市场环境下,一汽-大众以高质量的增长姿态,为乘用车企也打了个样。同时,在新一轮春夏秋冬的交替中,一汽-大众还将以创新和变革开启新一轮的冲刺。

对于一汽-大众而言,2019年称得上里程碑的一年。作为最熟悉中国市场的合资品牌,一汽-大众深知车市发展见顶,车市增长严重乏力,要想保持现在的市场规模以及继续扩大市场规模,就必须要开拓一个新市场。

基于对市场的深刻洞察,一汽-大众在去年提出了“聚力”的主题,并导入了新品牌——捷达。脱胎于一汽-大众销量常青树的捷达轿车,通过全新的品牌定义和产品规划,以一汽-大众第三品牌新生。

从一个爆款车型演进为一个全新品牌的尝试,中国车市并没有先例。如今,捷达品牌旗下两款全新产品VA3和VS5凭借精准的定位、亲民的售价以及品牌背书,深受年轻消费者青睐,上市不足四个月累计销量达到了4.3万辆。

另外一个新的增长点来自大众品牌,曾经由于缺少SUV车型,产品覆盖率低成为困扰着一汽-大众销量再上高峰的重要障碍。2018年下半年上市的探歌,年底上市的探岳组成的“双探”组合,在2019年全面发力,成功跻身SUV排行榜前列。其中,探岳已经稳定在“月销2万辆”俱乐部,甚至将上汽大众途观甩在了身后。

奥迪方面,2019年推出了全新一代奥迪A6L、全新国产Q3、全新奥迪Q8、首款纯电动车型e-tron和Q2L e-tron等新车,进一步丰富了产品矩阵。在这几款新车的助推下,一汽-大众奥迪一共销售新车688,888辆,同比增长4.2%。

正是这“三驾马车”并驾齐驱,让一汽-大众能够逆势增长,成功夺冠。不仅体现了一汽-大众的“全局观”,也说明一汽-大众具备超强的洞察能力和应对千变的体系能力。

当然,三大品牌销量的快速增长,离不开从采购、研发、生产到营销等环节的配合。

今年来,三大品牌产品投放增多,随着“五大基地”布局愈加成熟,产能得到突破性释放,今年一汽-大众产量突破200万辆的时间点,比去年提前两天。由于销量的稳定增长,和其他大多数产能闲置的车企来说,形成了“两边天”的形势。

同时,一汽-大众坚持“全价值链共创”,在增长乏力的市场背景下,选择与经销商、供应商共克时艰。为此,一汽-大众搭建了数字化采购平台,并通过该平台,与供应商签署了长期稳定的框架协议。

一汽-大众还通过数字化转型全面支持公司运营效率进一步提升。根据市场变化,一汽-大众聚力实时调整生产管理和生产组织,订货周期和柔性管理有效提升,订单系统不断优化。

此外,在保证稳定增长的同时,一汽-大众的研发体系也在不断升级。去年,实现了汽车试验场和智能网联汽车模拟仿真研发中心落成,以及新技术开发中心的奠基。此外,一汽-大众在营销创新、品牌提升、数字化转型、新兴业务等诸多领域也加速变革,不断满足用户需求,提升用户价值。

去年,一汽-大众的主题是“聚力”,2020年是“创变”。

2019年不能只靠熬,其实2020年也一样,市场很难变得更好,挑战只会越来越大。一汽-大众也意识到,只有坚持依靠创新和变革,依靠稳步的改善,才能保持好势头,取得新突破。

目前的中国汽车市场已经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低增长甚至负增长的状态将成为车企们必须面对的新常态,而另一方面,当前汽车行业正在经历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和共享化的的转型。而一汽-大众也已经制定了面向未来的产品战略,并将在创新理念的驱动下,全面布局新能源、智能网联和移动出行领域。

作为一汽-大众践行企业“2025战略”的排头兵,高尔夫·纯电和宝来·纯电两款纯电动车型在2019年已经打开了局面,刚上市的插电式混合动力迈腾GTE和即将到来的探岳GTE也将合力占领细分市场。奥迪品牌方面,以奥迪e-tron、奥迪Q2L e-tron两款新车,开创了豪华电动车市场的新格局。

2020年,一汽-大众将在新能源领域全面发力,第一款基于MEB平台打造的新能源车将投放市场。未来,真正能够成为新能源汽车赛道里的胜出者,一定是在这个产业有长期积累、埋头苦干、发明技术、认真研究的企业。

出行方面,一汽-大众旗下的共享汽车项目——摩捷出行,目前已经登陆长春和成都两大城市,车辆规模突破5000辆,覆盖大众品牌全系车型。2020年,“摩捷出行”将持续创新,为用户提供更卓越的出行服务。智能化方面,一汽-大众去年成立的“摩斯智联科技有限公司”,将为一汽-大众从2020年起生产的所有大众品牌车型提供数字化服务,包括基于MEB平台打造新能源车型。

“新四化”引领的浪潮势不可挡,面对产业转型和消费升级带来的变革,汽车市场唯一的确定性就是变化,这就要求企业要能够顺应时代变化,不断创新寻找机遇。而从全局观上来看,一汽-大众显然已经做好了求新求变的准备。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