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EV早点:吉利与戴姆勒成立smart品牌合资公司;威马年底将上市第三款SUV

2020年01月09日 08:48:05
分享到:
来源:EV世纪

1、吉利与戴姆勒成立smart品牌合资公司

1月8日,浙江吉利控股集团和梅赛德斯-奔驰股份公司宣布:经相关监管部门批准,双方组建的smart品牌全球合资公司“智马达汽车有限公司”正式成立, 在全球范围内联合运营和推动smart品牌转型升级。

合资公司注册资金54亿元人民币,双方将各出资27亿元人民币,梅赛德斯-奔驰主要以smart品牌出资的形式获取相应股份。合资公司全球总部设在宁波杭州湾新区,在中国及德国分别设立营销中心。合资公司董事会将由6名成员组成,双方各委派3名,由佟湘北出任smart合资公司全球CEO,负责统筹市场、销售、研发等smart品牌所有业务模块,向smart合资公司董事会汇报。

全新一代纯电动smart将由梅赛德斯-奔驰的全球设计部门负责设计,吉利控股全球研发中心负责工程研发。新车型将在中国的全新工厂生产,预计2022年开始投放市场并销往全球。

点评:由于小型纯电动车的成本相比中大型车来说更加容易控制,因此也更加容易推广。但对于smart这种定位高端的小型车来说并不具备价格上的优势。而且从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发展轨迹来看,小型纯电动车的市场份额正在逐渐下降。因此,向电动化转型的smart品牌的发展不会一帆风顺。

2、北汽新能源2019年销量超15万辆 连续7年保持纯电市场第一

1月8日,北汽蓝谷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发布了子公司北京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汽新能源”)2019年新能源汽车销量。2019年,北汽新能源共销售纯电动汽车150601辆,虽然比去年同比减少了4.69%,但仍旧再一次问鼎国内纯电动汽车销量冠军的宝座,连续7年保持国内纯电动汽车销量第一。

北汽新能源副总经理李一秀介绍,2019年北汽新能源销售的中高端纯电动车占全部产品的90%,其中A级以上车型占比超过80%,比上一年同比提升了64%。目前市场已售产品均价超过12万元。

得益于产品级别的提升,北汽新能源在营收方面也有突破性增长。据北汽蓝谷早前发布的2019年三季度财报显示,2019年前三个季度北汽新能源实现营收174.84亿元,同比增长了78.64%。可以说,北汽新能源产品向上的战略已见到实效。

点评:北汽集团整合旗下的绅宝品牌燃油车与北汽新能源纯电动汽车业务是个机会,如果能够给予新能源汽车更多资源的支持,北汽新能源的发展还能有更大的想象空间。

3、通用汽车2019年在华销量逾309万辆 同比下降15%

1月7日,通用汽车表示去年在华销量约为309万辆,较2018年减少近15%。其中,凯迪拉克全年销量创历史新高,达213717辆。别克全年销量达850007辆,雪佛兰全年销量达418000辆,宝骏全年销量达608269辆。五菱全年销量达1003611辆。

通用汽车全球执行副总裁兼通用汽车中国区总裁钱惠康(Matt Tsien)说:“我们预计2020年的整体市场环境仍将充满挑战。通用汽车将集中精力完善产品布局,提升成本效率,为在中国市场的长期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2019年,通用汽车在美国卖出近290万辆汽车,与2018年相比下降了2.3%。

点评:通用汽车在其最大海外市场已经连续第二年销量下滑,去年通用汽车在华汽车销量下滑了约10%,今年跌幅继续扩大至15%。这不是什么好兆头。

美系品牌在中国汽车市场的占有率也在下降。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据,2019年1-11月,美系品牌在华整体市场份额下降了1.5个百分点,而德系和日系品牌在华市场份额却在增长。通用和福特需要反思为什么中国汽车市场下行时,德系和日系车会逆市增长。

4、威马汽车将于今年底上市第三款SUV

1月7日,在威马汽车黄冈工厂(湖北星晖新能源智造工厂)竣工投产仪式中,威马汽车展示了一款新的SUV车型。该车为首款5G智能新能源汽车,可实现L3级别的自动驾驶,预计于今年年底量产交付。据EV世纪了解,该车与威马EX5基于同一平台开发。

湖北星晖新能源智能汽车产业园暨自动驾驶示范区总投资约202亿元,于2018年1月12日在黄冈产业园开工。作为小股东,威马汽车技术有限公司参与了该项目的投资。

该项目总占地1045亩,预计建设面积30万平方米,规划在黄冈产业园建造一个年产30万台的新能源智能汽车生产基地,包括冲压车间、车身车间、涂装车间、总装车间、动力电池系统车间等,以及公用动力站房、办公楼等生产和办公生活配套设施。项目分两期建设,其中一期拟投资101.2亿元人民币,年产量15万台。

点评:威马2019年交付了不到1.7万辆汽车,虽然在新势力中表现突出,但是距离其10万辆的目标相去甚远。第三款车型今年底才能上市交付,今年威马仍然是两款车型打天下,压力不小。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