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年销155.4万辆创销量历史,本田的2019年有点甜

2020年01月09日 09:41:01
分享到:
来源:车界微视

近日,本田发布了2019年在华销量数据,还是那个字:涨!虽然本田去年12月份只卖了142,831辆,同比下滑25.6%,但本田去年在中国大多数的单月销量都是上涨的。本田去年在中国卖了1,554,433辆新车,同比增长8.53%。东风本田销量超过了广汽本田,销量达到788,916辆,同比增长13.2%;广汽本田销量为765,517辆,同比增长4.1%。无论是整体的销量,还是两家合资企业的销量,本田都实现了销量增长。

其实,得知本田创造销量历史后,笔者并不感到意外,因为本田去年无论是单品还是整个品牌,传出的捷报太多了。如果理性地看待这件事,本田的2019年其实非常值得称赞,同时也值得一些车企学习。现在我们就来看看本田去年都有哪些“骚操作”。

本田的三缸发动机都很“香”

本田在2018年的9月对凌派进行了换代,换代后的车型全系搭载三缸发动机。在中国的汽车市场中,三缸机一直是备受争议的。从福克斯、英朗等例子中就可以看出,搭载三缸机的车型上市后出现销量下滑的可能性非常大。然而本田凌派就是个例外,上市后的第二个月,销量迅速突破万辆大关,此后便成了“万辆俱乐部”的常客。

2019年是凌派真正展现实力的时候。在这一整年中,只有2月份的销量为9820辆,其余月份的销量均在万辆以上,12月份更是创下了18198辆的单月历史纪录。凌派在2019年收获了16.2万辆销量,比2018年多卖了近5万辆,同比增幅达到43.5%。

另外,东风本田还推出了凌派的兄弟车型享域。享域的销量虽然没有凌派那么高,但每月5-6千辆的销量依然算得上畅销车型。从2019年3月份上市到12月结束,东本享域贡献了超过5万辆的销量,而这5万辆也是东本总销量超过广本的主要火力点。

目前,本田以三缸机为主销车型的只有凌派和享域这两款车,而这两款三缸机车型在2019年贡献的销量超过了21万辆。仔细一算,本田三缸机车型的销量就占到了总销量的13.7%左右。因为怕不被认可,本田没有大肆宣扬三缸机,到最后却因为三缸机闷声发大财,这波操作笔者给满分。

不靠新技术也能让产品爆发,本田是日系车热潮的受益者

回顾本田近两年的新产品,笔者发现本田其实并没有应用过多的新技术。地球梦系列发动机依然是围绕VTEC技术展开的,而本田新推出的三缸发动机动力和油耗表现虽然都不错,但噪音和振动依然没有得到很好的抑制。本田的“锐·混动”系统在合资品牌中算得上出类拔萃的,而且也在最近两年才成熟,但搭载“锐·混动”系统车型所占销量比例并不多。所以,本田的销量爆发并没有过多依靠新技术。

不过,本田这两年的新产品倒是推出了不少,并且这些新产品几乎都做到了弹无虚发。在2019年,思域有一大半的月份销量都超过了两万辆;雅阁的平均月销量超过了1.8万辆,作为雅阁兄弟车型的INSRIRE不再和之前的思铂睿一样是摆设了,本田旗下两款中型车的平均月销量在2.3万辆左右;飞度在被国六排放城市下架的情况下,依然贡献了超过10万辆的年销量。本田新老车型均发挥着各自的市场价值,以至于到现在都还没有彻底摆脱产能不足的问题。

本田的新车在动力系统上都是围绕VTEC技术展开的,在设计理念上,仍然遵循MM理念,为啥并不是非常新颖的本田却能打出这样的“爆炸输出”呢?原因很简单,本田的这些技术和设计理念放在现在其实是非常流行的。在动力系统上,本田大量使用了1.5T发动机,而现在正是小排量涡轮增压发动机盛行的时代。另外,本田的MM设计理念也满足了中国消费者对空间的需求。而这些最终表现出了日系车非常明显的两个优势:省油,实用。德系车虽然不减当年,但近两年日系车受欢迎的程度也在上升,而本田就是其中的受益者。

写在最后

本田之所以能在2019年取得历史性的收获,就是因为新一轮的产品目的明确,把人们的消费痛点拿捏得死死的。中国车市缺什么样的产品,中国消费者有哪些要求等等,在本田面前几乎就是透明的。本田的2019年是新产品趋于完善的一年,而产品的进一步完善也得到了更多消费者的认可。笔者认为,新一轮产品完成更新后,本田在2020年可能还会继续火下去。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