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为什么说索尼造车没有特斯拉国产来得香?

2020年01月09日 09:59:01
分享到:
来源:车早茶

昨天(1月7日),电动汽车界发生了两件足够上头条的事件:特斯拉国产Model 3大规模交付,国产版Model Y项目启动;在2020年拉斯维加斯的CES(国际消费类电子产品展览会)上,索尼发布了电动概念车Vision-S,进军造车界。

这两则新闻震撼到什么程度呢?这样说吧,连马斯克的私人飞机、为Vision-S提供平台的麦格纳今生来世,都被网友扒了个干净,可见两家的公关部完全不用为后续传播效果担心,而且昨天茶哥的朋友圈、公众号推文的半壁江山都给这两个新闻霸占了。

按理说,索尼此前完全没透露过要涉足汽车界,在CES发布会的最后几分钟才亮相的Vision-S,茶哥更应该扒一扒(茶哥是大法真爱粉),但相比起国产Model 3交付这个早已众人皆知的事件,仍不够香,不够靠谱。

我们先来看看马斯克和特斯拉的上海超级工厂。茶哥前两天报道过Model 3国产在即,进口版的老车主拉横幅抗议特斯拉“割韭菜”的新闻,这里也不再详叙国产版的参数性能,只是想说下Model 3国产背后更深远的意义

“感谢中国政府!”当天凌晨才踏上洛杉矶飞私人飞机的马斯克,下午就神采奕奕的出现在上海超级工厂(Gigafactory3)前,不得不佩服他的铁人精气神,而且他开场第一句话就非常讨人喜欢

在他不长的讲话里,释放了两个信息,都比Mode 3国产要重磅:一个是Model Y国产项目启动,另一个是在中国建立特斯拉的设计中心。“未来上海超级工厂不仅会生产Model 3/Y,我还希望将加入其他车型的生产。未来还将会有单独的中国设计中心,制造适合中国市场的车。”

特斯拉是工信部2018年开放汽车股比以来,第一个由外资全独资,在国内量产的新能源汽车品牌,喝着“头啖汤”的它,由此能获得的好处是显然易见的:

1、在中美贸易持久战下,国产版的Model 3/Y价格不受关税的影响,还能享受国家补贴政策,随着国产零件比例进一步提高(到年底预计100%),新车的价格还能更低;

2、中国是全球最大的新能源汽车市场,目前在华销量仅占特斯拉全球销量的20%-30%,也意味着价格下降的国产特斯拉,将有庞大市场待开发;

3、相继获得多家中资银行共185亿元的贷款,使特斯拉改变了“真穷”局面,有充足现金来推进中国地区各项业务;

4、国产Model Y将会是特斯拉更大的“杀手锏”,马斯克曾经对这款SUV车型抱有很高期望,需求量将超过其他特斯拉车型的总和;而与Model 3相同平台生产,且能够共享70%的零配件,意味着国产Model Y的价格更低;

国产Model 3大批量交付、Model Y国产启动等系列消息出来后,特斯拉美股表现大幅上涨,盘中更一度超过470美元,短短几周内跃升近85%。其实在这场博弈中,对中国汽车工业的促进也是显然易见的

1、特斯拉要做到国产化、成本下降,必定增加采购国产的零部件,这举措将加速中国零件供应商的成长;目前制约中国供应商发展的不是技术问题,而是盈利集中在普通标准的零配件,而特斯拉对零件采购的高标准,将加快中国供应链体系的强大,提升产业升级迭代;

2、继新能源政策退坡后,特斯拉这“鲶鱼”,能刺激国内新能源汽车行业的进步,加速纯电动汽车普及步伐,特别是私人市场;

也难怪马斯克在现场几乎用“哽咽”的语调感谢很多人。当时还是上海浦东新区临港的一片农田,在一年之间已建成超级工厂并且实现大批量产,而值得注意的是,多家央媒对特斯拉的交付仪式均给了重要版面报道,而且还上了当晚的新闻联播。

茶哥认为,特斯拉“一路开挂”的速度固然难以被其他车厂复制,但“神速”背后还透露了一个信号,中国的新能源汽车行业进入了下半场,而且新能源普及个人用车的时代即将到来,无论你/车企对燃油车有多么的留恋。

个人对燃油车的留恋可以理解,毕竟目前电动汽车确实难以令人放心,续航短、充电时间长设施还少、自燃风险、二手残值低......在很长一段时间内难完全替代燃油车。但别忘记了国家工信部在《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征求意见稿明确提出,2025年中国新能源汽车新车销量占比要达到25%,也就是车企必须先要适应这种变化,以前还有国家补贴和出行市场可以依靠,一旦新能源汽车私人市场普及率加快,或者成为新能源销售的主战场,技术壁垒低下的车企很可能快速掉下队来。

由此看来,Model 3国产是否有着耐人寻味的深意呢?如果我们以这维度来衡量索尼的Vision S,那么这辆展示大于实际意义的概念车,可真不是太香。

从CES现场能得到的信息,Vision-S外观确实很有未来跑车的神韵,但车身数据、动力总成甚至是否纯电动汽车等核心消息都不知道,索尼只透露了Vision-S是从“最新设计的电动汽车平台”而来,而这平台也可以用来驱动SUV等其他车型。

据外媒消息称,新平台似乎是由汽车配件供应商麦格纳所设计,而Vision-S使用的一些部件则来自黑莓和博世等知名公司。但这概念车未来是否量产、索尼要怎么切入汽车领域,是做华为一样的软硬件提供商,还是像戴森一样涉足整车制造,都是未知数。

Vision-S车身内外一共搭载了33个不同的传感器、多个宽屏显示器、360度音频以及始终在线的互联功能。在车辆内部,最显眼的就是一块横跨整个仪表盘的屏幕,而前排座椅头枕上也安装了屏幕,可供后排乘客使用。索尼CEO吉田宪一郎表示:“Vision-S体现了我们对未来出行的贡献”

但贡献在哪里呢?说真的茶哥从官方给出的简单VCR和介绍真看不出来,传感器、横跨整个仪表盘的屏幕、手机互联......别讲在概念车身上了,在量产车上我们也见过不少。所以说Vision-S除了最大程度满足吃瓜群众“索尼也造车啦!”惊奇心外,既没能带来让业界翘首以待的“one more thing”,更没有向外界展现出,要掀起下一个汽车时代的野心

最后以马斯克在交付仪式现场的“尬舞”动图来结束本文,据说这表演相当即兴,以至于台下的工作人员眼明手快接住了马斯克的西装外套后,还心有余悸。其实茶哥都不用猜,会来事的马斯克这时肯定兴奋到极点,用“尬舞”的方式一边娱人娱己,一边告诉中国的吃瓜群众“我来啦”!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