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新能源汽车这8个扎心瞬间,看完瞬间清醒

2020年01月09日 10:46:03
分享到:
来源:禾颜阅车

【导语:2019年国内新能源汽车坏新闻一个接一个,从利好的产业政策收缩,到市场销量停滞,以及竞争日趋激烈,无论是造车新势力还是传统的新能源厂商都经历了有史以来最为艰难的一年。但这可能并不是黎明前的黑暗,而是慢慢长路的开始。】

撰文|张 弛/编辑|禾 子

退补滑坡,新势力销量都未达到预期

补贴大幅滑坡无疑扯下了国内新能源汽车发展的最后一块遮羞布,私人消费者的购买意愿进一步下滑,短期内行业大客户将成为电动车的主要销量贡献来源。从7月开始,国内新能源汽车销售开始大幅度下滑,不过有两个现象值得关注:A级电动车销量同比维持上升以及混动车型销量更是同比快速上升,这些都预示着国内电动车消费升级的到来,消费者购车不仅仅看重购车价格,车辆的使用性能与驾乘舒适性会被提升到一个更高的高度。

传统汽车中,补贴滑坡带来影响最大的莫过于比克电池带来的连环触雷,震动A股市场。表面上看,华泰众泰两大车企是比克违约的罪魁祸首,实际上整个新能源汽车需求不足,导致比克这样的虽然规模较大,但非头部电池企业也开始遭遇生存危机。

相比于有燃油车业务可以补贴的传统造车企业,造车新势力面临更大的压力。不过从销量数据来看,蔚来也好,威马也罢,都离开自己年初设定的目标相差较远,不要说盈利遥遥无期,融资不顺使得眼前的生存都遭遇不小的危机。说到底,还是造车新势力的体系力不强。随着整个市场竞争的愈发激烈,售后服务之外,新势力们需要把更多的资源投向产品研发和技术突破。

着火事故频发,蔚来开启新势力召回第一例

国内造车新势力的第一次召回记录在2019年被蔚来摘得。在发生数起无碰撞自燃事故之后,蔚来最终开启召回,不过这对蔚来的电池包产能和财报都产生了不小的负面作用。不过更为值得玩味的是蔚来与宁德时代发布的官方声明,措辞中都极尽低调与克制,希望淡化对于事件责任的认定。在市场不稳定的情况下,携手共渡难关,肯定比相互拆台来得好。蔚来之外,威马也好,特斯拉也罢,都曾爆出过着火的新闻。在双积分新政上,国家已经从政策层面放松了对电动车续航里程的要求,但是消费者仍然将续航里程作为购车的重要指标之一。未来你电动车的电池技术一天不突破,都会是悬在消费者头上的达摩克里斯之剑。

小鹏换代遭遇维权困境

小鹏G3在老款车主提车三个月后就进行换代,而且事前从公关部门到销售团队都没有对外发布过任何讯息,而新车在配置有重大提升的前提下,价格近小幅攀升,导致购买老款车型的消费者莫名就遭受了性价比上的巨大损失,并导致后期的二手车残值也是直接跳水。小鹏汽车此举和欺诈消费者估计很难挂上钩,但是从侧面反映出了小鹏汽车在产品规划到后期产品生产上市之间的严重脱节。虽然后期小鹏汽车给到了客户一定的补偿,但相关维权事件所酿成的社会影响需要花费大量的资源去挽回,这也算给了初出茅庐的小鹏汽车一个不小的教训吧。

动力电池白名单取消

LG、三星以及松下电池迎来最大利好,国家已经取消了对于新能源汽车补贴所要求的国内电池品牌的要求。当前宁德时代、比亚迪、国轩等电池头部企业已经形成了一定的规模和研发能力,与LG、三星这些国外巨头的差距并没有可望而不可即。随着动力电池的性能和安全已经成为国内消费者购买电池的最大痛点与关切点所在,引入国外电池巨头,也有助于其将最领先的电池技术带到国内,同时也有助于进一步培育与扩大国内电动车市场。

蔚来退市危机与特斯拉国产化完成

蔚来在2019年的表现其实不错,ES8之后,ES6也顺利量产。单纯从销量来看,以当前蔚来的定价完成2000多台一个月的销售数字,其实已经非常不易。但资本是现实的,无论是股价一度逼近退市警戒线;在全球范围内的裁员,大幅缩小北美办公室规模;还是CFO的离职以及与北京亦庄以及湖州市政府的融资均无疾而终就可以发现,目前的蔚来正在经历至暗时刻。不过在年底NIO Day上发布的EC6和改款ES8,还是让各方看到了一定的希望。

与此同时,特斯拉上海工厂完工,并开始试生产,同时在第一时间被官宣获得官方补贴。Model 3将作为特斯拉投放国内的首款车型,低于30万的售价已经对国内造车新势力产生了巨大的冲击,未来高达50万的产能,必然会进一步拉低售价,并有可能对国内整个汽车行业版图产生深刻的影响。那些对标特斯拉的造车新势力们,将首当其冲。

开启买买买模式,野蛮人恒大能否立足汽车圈?

恒大汽车在折戟法拉第未来之后,并没有放弃在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布局。从收购国能汽车开始,到完成三电系统领域公司的收购,直至与全球范围内可知的知名汽车设计与研发公司进行合作,构建了一个极为强大的朋友圈,都让人为之侧目。只是熟悉汽车这个行业的人都知道,核心知识很难靠买买买就能得到,它是需要通过艰苦且漫长的研发过程才能真正被自己掌握。放弃造车的戴森其实就是一个很好的案例,恒大前路漫漫,时下前景难料。

丰田联手比亚迪开发下一代电动车

如果说2019年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唯一一个好消息,就是全球汽车巨头丰田愿意50:50与比亚迪建立合资公司,共同研发针对中国市场的下一代电动车和与之匹配的动力电池。在合资股比政策放开的前提下,丰田这样的全球汽车巨头仍然愿意和比亚迪以对等的方式再组建合资公司,足以证明比亚迪在产品研发和国内电动车运营上的经验价值不低。但丰田借助比亚迪经验加速国内电动车投放,这个现象值得引起国内汽车同行的警惕。

爱驰E-NCAP成绩三星

爱驰汽车在E-NCAP上的三星碰撞成绩,无疑为国内2019年的造车新势力收官划上了一个不那么完美的句号。E-NCAP的确要求较为严苛,因此其五星碰撞成绩往往更具说服力。作为一家新企业,能取得三星也是努力的结果,要是放在10年前,三星并不丢人,只是眼下竞争日趋激烈,成绩三星面临的市场挑战会更大。爱驰的失利,会让造车新势力在碰撞安全这样的传统造车诉求方面投入更多的资源,否则安全问题会成为消费者购买新车时一票否决的重要影响因素。

点评:

2019年让国内车企感受了一把新能源汽车寒冬的滋味,在没有重大利好政策的情况下,相信这个寒冬不短。不过寒冬也有助于市场进行整合,将那些没有核心技术的车企淘汰出市场,让市场这只无形的手为未来来打造一个健康的新能源汽车市场。

本文系《禾颜阅车》原创,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