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理想汽车拟赴美IPO,但国外的韭菜未必好割

2020年01月09日 11:24:01
分享到:
来源:钟叔驾道

理想汽车拟赴美IPO,但国外的韭菜未必好割

继蔚来之后,又一家国内造车新势力准备赴美IPO。

日前有报道称,理想汽车已申请在美进行首次公开募股(IPO),计划筹资至少5亿美元,最早于2020年上半年上市。负责IPO审计的会计师事务所普华永道目前已进驻理想。

知情人士表示,为了此次公开募股,理想汽车自2019年年中就开始筹备,聘请高盛牵头。如果一切顺利,理想汽车将是继蔚来汽车之后在纽约上市的第二家中国造车新势力。

不过到目前为止,无论是李想本人或是理想汽车方面,对此都没有作出回应。

钱荒,新势力的头号难题

如果回顾蔚来汽车的发展历程就会发现,如今理想汽车的举动与之何其相似。

2018年9月,蔚来汽车成功登陆纽交所,是2011年后首家在美进行IPO的全球大型电动车制造商。此时,距离蔚来首款新车ES8的上市,仅仅过去了9个月。

2018年9月13日,蔚来汽车登陆纽交所

理想汽车成立于2015年7月份,早先公司名“车和家”,后更名“理想制造”,2019年3月份更名为“理想”。

2019年4月10日,理想汽车旗下首款新车理想ONE上市,贴后售价32.80万元。不过,和其他造车新势力所遇到的难题相同,理想ONE的交付也不顺利,直到12月初,才将新车送至车主手中,此时距离它的上市已经过去整整8个月。

更难堪的是,交付以来,理想ONE的状况频出。先有车主因为中信银行停止放贷而未能提车,后有车主反映,其车辆出现排放系统故障和驻车系统、车身稳定系统等故障的误报等,还有车主表示,在解除自适应巡航功能后,踩加速踏板无法加速。

不过,和这些产品层面的投诉相比,最让李想夜不能寐的恐怕还是钱。

蔚来汽车董事长李斌曾表示:“造车是很烧钱的事,新创企业想要造车,至少需要200亿以上的资金准备。”

公开资料显示,理想汽车目前的累计融资额为15.75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10亿元。最近一次募资发生在2019年8月16日,由美团创始人王兴领投C轮融资5.3亿美元。

实现交付只是万里长征的第一步,后续是否有足够的资金支持,是企业长久发展的核心关键。和蔚来的31.62亿美元融资规模比,理想汽车还相距甚远。

2019年以来,国内汽车市场尤其新能源汽车销量整体下滑,产品投诉不断、政策补贴退坡、风向开始转变,投资机构在经历了前几年的一头热后,对新能源汽车项目变得越来越谨慎。钱荒,成了所有新造车势力的头号难题。

美国的韭菜不好割

和国内的游戏规则不同,美国证券交易所的上市规则相对简单。例如,上交所的要求是,一家公司想要实现首次公开募股,至少在过去3年里具有盈利能力,而这对于一家科技型初创公司来说,显然不现实。

因此,赴美IPO成了绝大多数科技公司的优先选择。百度、新浪、搜狐、网易等等,在开展首次公开募股时无不处于持续亏损的状态。

“客观来说,美国的市场环境更加公平、透明,IPO上市程序也相对简单。投资机构对于新创企业比较友善,特斯拉之前连续亏了很多年,也丝毫不影响投资人的热情。另外,赴美上市有利于企业的国际化发展。”一位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

特斯拉也曾亏损不断,但丝毫不影响投资人的热情

不过,如果就此以为美国的韭菜更好割,那就大错特错了。分析人士指出,美国的IPO上市程序是简单,但进去之后的要求很高。

以蔚来汽车为例。2019年,蔚来股价可谓跌宕起伏。尤其受二季报的巨额亏损影响,9月24日,蔚来股价一度跌破2美元,跌幅超过27%,和上市初期13.8美元/股的高点比,跌超85%。公司市值从巅峰时的140亿美元,跌到了只剩十分之一。

经过裁员、出售非核心业务等系列止损措施后,蔚来汽车终于在年底迎来了曙光。截至美东时间2020年1月3日收盘,重回3.83美元/股,市值40.32亿美元。但和上市首日开盘价6.60美元相比,依然相距甚远。

2019年,李斌的蔚来汽车差点成了资本弃儿

分析人士指出,蔚来作为国内造车新势力的领头羊,有极重要的风向标意义。其遭遇也充分说明,即便在美股上市,如果没有长期良好的盈利模式,被资本抛弃只是早晚的事。

2019年12月13日,理想汽车的运营主体——北京车和家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出现17位投资人退出,注册资本从9.15亿元缩减至6.82亿元,降幅约25%,引发了各界的广泛猜测。不过有分析认为,此次调整或是为了搭建VIE架构,是理想汽车在为下一步的境外上市做准备。

除了17位投资人退出,车和家的董事会也有所精简

还有人据此猜测,4个月前,王兴等人之所以愿意在寒冬之际投资理想汽车,其实是希望在它完成IPO之后尽快实现退出。

目前,国内的新造车势力尚未有任何一家真正走上正轨,交付难、缺钱、质量问题,一个又一个的沟坎等着他们去迈。更要命的是,市场寒冬还没有回暖的迹象,传统车企的纯电产品与国产特斯拉将会成群而至。

不管从哪个角度看,李想的理想都道阻且长。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