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对话新宝骏品牌首席营销官付昊:新宝骏的智能网联路线要怎么走?

2020年01月09日 12:20:11
分享到:
来源:汽场汽车APP

“我们不用这么正式,咱们就像聊天一样。”这是新宝骏品牌首席营销官付昊见到大家的第一句话。

12月30日,新宝骏首款搭载HUAWEI HiCar智慧互联量产车RC-6正式亮相的第二天,汽场等几家媒体见到了上汽通用五菱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新宝骏品牌首席营销官付昊。

进入专访室的第一件事,付昊便把桌椅向媒体的方向挪了挪。落座之后,原本正式的访问瞬间变成了圆桌谈话,气氛一下轻松了不少。在后来的问答中,付昊对记者提出的每一个问题都回答的很周全,力求做到让大家了解其中的前因后果。

以下是本次采访的实录,编辑在不改变作者的原意下进行了整理:

问:这次新宝骏和HUAWEI HiCar的合作主要是出于哪方面的考虑?

答:从故事上说起,今年年初双方领导层有一个接触,新宝骏品牌那时候还没有正式发布,其实我们一直在思考,一个新品牌出来以后如何能够在市场上与众不同,这些年也有一些新的品牌出现,有的还活着,有的依旧起起伏伏。

那为什么当时选择和HUAWEI HiCar合作,是因为我们发现智能化对于部分相对年轻的有电子化体验需求的用户是有吸引力的。

在合作方面,其实不是我们选择了华为,也不是华为选择了我们,而是他们想推广HiCar,我们的动作比较快,就拿到了全球第一量产HUAWEI HiCar的标签。

我相信很多友商也在做很多准备,但因为新宝骏的诞生就是在讲智能网联,我们的基因是这样,所以我们能在非常短的时间之内能够达成合作,并且能够实现技术的融合。

问:刚才提到了斑马系统,斑马系统现在已经全面开放,今天HiCar也是全面开放的平台,我们在两个平台之间会有一个生态的价值取舍,因为阿里是车机系统,华为是手机车联网,这两个还是不同的,我们从价值生态来讲新宝骏是什么样的考虑,会不会做出选择?

答: 我们有斑马系统、华为系统、博泰系统,事实上是用户想选什么系统,不是我们想选什么系统。

问:我主要想问一下新宝骏接下来在新能源方面的产品规划?

答:电动车这个问题,我们前两天做了一次预热或者信息输出,就是我们有一部电动车将推出市场。

我们在做这款车的时候,按照以前的思路我一定会把参数备齐,但是现在我们没有想这么干,我要干的是如何让这台车让大家感觉像个玩具,这个最重要,面向的大多数用户也不是首购车主。

我们这款车可能对一线品牌有一定影响力,因为最终这个产品的特质和通过营销所赋予的产品灵魂,可能会领先合资品牌或者家里有一辆大车的家庭会选择这样一个产品。

所以如果这台车成功了,就证明我们再次找到了全新的空白市场,仅此而已,我们认为机遇还是有的。

问:现在很多汽车车联网去手机化发展,我们跟手机是比较深入的融合,这是两个不同的方向,您怎么看待这两个方向?

答:这个问题的本质在于是手机还是车机的问题。今天我们之所以选择手机车联网的路线,有一个本质是因为手机算力比车机高很多,我们的用户体验结果是什么,我们是知道的,包括了语音控制、语义识别的分析,体验都很好。

未来是什么样子并不是取决于是基于手机还是车机,尤其是5G到来的时候,如果车机快到了不需要手机,哪一个算力更强、哪一个开辟生态就是我们选择的路线或者说是用户选择的路线。

当车机网络端口可以开放的时候肯定车机更容易实现,这里面又有一个问题,就是谁能开这个端口,我认为在一段时间之内手机车联网还是领先的,因为车机不会开放端口,有国家法律的规定、有安全的规定。

未来市场的变化更多是用户想选择什么,很难说在某一阶段是这个好还是那个好,一定是有各自的优点。

问:现在车机运算是交给手机吗?

答:不是所有都交给车机了,信息部门给我传递的是绝大多数是以手机为主导的运算能力。

问:我想问一下关于成本的问题,我们在运用三套系统,成本上是怎么样的。

答:新的东西我们都不打算收费。

问:昨天华为也说他们将会有更丰富的合作,当HUAWEI HiCar搭载越来越多车型的时候新宝骏可能面临同质化,该怎么解决?

答:我们可以与华为做定制化功能,产品是定义好的,双方联合开发的,当我们付出了联合开发、底层技术架构的时候,会有共同的独创权,不能说知识产权,因为计算机知识产权还是在华为这边,他确实是领先的。

相信不止是我们,其它的友商也会有这个要求,友商可能说我已经抢到首发了,再上不具有品牌效应了,他一定会提要求,所以他们可能也要联合开发,只有钱不行了,它再有钱也没有华为有钱。

写在最后:

随着此次HUAWEI HiCar的搭车量产,越来越多智能网联新产品的加入,让新宝骏的差异化使命也势必得以更清晰地突显。对当前的大多数自主品牌车企来说,在车市萎靡,产业结构进入调整期的情况下,如何摆脱同质化竞争带来的无休止的“价格战”?新宝骏的做法,或为自主车企提供了借鉴意义。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