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国产车销量暴跌,是咎由自取还是受日系车欺压了?

2020年01月09日 12:21:05
分享到:
来源:言车有徐

过去的2019年,"车市下行"可能是每个汽车人都常常挂在嘴边的词语。不可否认,汽车市场的寒风已经吹了整整一年了,自中国汽车开始发展之时,没有哪个时候比去年的日子更难过。而在暗无天日的2019年,主机厂的日子更是不好过,"首当其冲"的无疑是国产车。

从目前乘联会公布的前11个月销量数据来看,国内将近8成的自主车企纷纷下降。从迅猛增长到销量暴跌,国产车到底怎么了?

"马太效应"逐渐显现

不可否认,国产车也确实经历过辉煌发展期。特别是在SUV市场迅速成为新风口时,中国本土汽车品牌的市场嗅觉灵敏,反应迅速,准确地捕捉到了SUV车型火爆的趋势,在SUV领域占了先机,而不少国产车借着这股"东风"迅速使自己发展了起来。

然而在SUV风潮逐渐褪下之际,国产车的缺点也一点点暴露在大家面前。车型同质化、品牌难向上,更重要的是在技术上,国产车和合资车还有着非常大的差距。与后者对比,国产车很多东西都是买来的,爱信的变速箱,博格华纳的四驱,博世的钢带等,一切都是外购,可以看出我国的自主品牌在技术上一直被压制。

实力比不上别人,自然在寒冬车市中就更难迎难而上了。且随着国内市场的逐渐饱和,我国的市场也从 "增量竞争"向"存量竞争"所转变。所以说退潮之后,能活下来的车企一定是实力强大的,而本就弱小的国产车最后只能被市场所抛弃。

自主车企"坏了"口碑

当然,国产车的销量暴跌,也离不开自身的原因。

像君马、华泰等等自主品牌在2019年遭遇的前所未有困境,其实还是咎由自取。就拿众泰来讲吧,在前几年,它可以说是非常"红火",因为这个品牌每出一款新车都有其他知名车型的影子,甚至有几款车几乎都是与别人的设计一样,特别是抄袭保时捷卡宴的事件,更是让大家都笑称众泰是"保时泰"。

众泰的抄袭之路无异于是在拔苗助长,之前确实也给众泰带来了看似很好的成绩,但对于众泰这个品牌来说,无疑是在饮鸩止渴。众泰抄袭的车型越多,给消费者留下的印象就会越恶劣,如果说抄袭的车型能够获得30万消费者的肯定,那么就会有300万甚至是3000万的消费者去吐槽众泰的抄袭行为,直接给众泰整个品牌宣告死刑。

可以说,像众泰这样抄袭的自主车企不止一个,这也使得国产车被越抹越黑。而连自己最基本的设计能力都丧失的自主品牌,还拿什么在汽车市场竞争呢?

合资车降维"打压"

优胜劣汰,适者生存是亘古不变的真理。面对着车市寒冬,汽车市场的竞争更是愈演愈烈,

这也使得合资车也开始"降维打压"。

众所周知,以前的自主车企,能够生存下来的秘诀就是靠"性价比"。毕竟相比起合资车而言,国产车的实力肯定有着不小的差距,而用更低的价格来或许更多消费者的心,这确实不失为一种好办法。然而,这个方法在如今也不奏效了。

比如说去年最风光的日系车,它们能够抵御住车市寒冬,最重要的还是自身作出的改变。其不仅在价格上有所调低,进一步进行下探,且它们也针对车型进行了全方位的优化,再加上本来日系车就有着油耗低、经济燃油性好等特点,它们能够在车市寒冬中脱颖而出也是必然的。

说到底,还是自主车企自身本领不够硬罢了,相比起在国内有着高口碑的丰田或是本田,国产车的品牌影响力以及实力都有着不小的差距,所以一旦它们开始"降维打击",国产车也只能吃闭门羹了,毕竟弱小只能被人欺。这是事实,也是我们必须正式的问题。

小编语

随着整体车市的疲软,缺乏核心竞争力,产品质量低下的国产车确实会为自己的"不思进取"付出代价。毕竟国产车在过去几年的产品表现确实不尽如意,再加上合资车的价格下探,更多的消费者肯定还是愿意为合资车买单。那你觉得国产车为什么会销量暴跌呢?是咎由自取?还是被合资车打击得太惨?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