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吉利的野心

2020年01月09日 12:24: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维基

文/布莱克

1月8日,浙江吉利控股集团和梅赛德斯-奔驰股份公司宣布:经相关监管部门批准,双方组建的smart品牌全球合资公司“智马达汽车有限公司”(smart Automobile Co., Ltd.)正式成立, 在全球范围内联合运营和推动smart品牌转型升级。

似乎,这一切都在吉利的掌握之中。从收购沃尔沃到推出高端品牌领克,包括入股戴姆勒集团,再到如今与梅赛德斯-奔驰成立smart品牌合资公司,这其中的每一步都暗藏着吉利那永不满足的野心。

新公司将推动smart品牌转型电动化

先来看此次合作的具体事宜。

智马达汽车有限公司注册资金54亿元人民币,双方将各出资27亿元人民币,奔驰主要以smart品牌出资的形式获取相应股份。双方将在研发、制造和供应链等领域发挥协同效应,致力于将smart打造成全球领先的高端电动智能汽车品牌。合资公司全球总部设在中国宁波杭州湾新区,在中国及德国分别设立营销中心。

Smart合资公司的模式被吉利和戴姆勒称为“全产业链合作+服务全球用户”新模式。双方将在研发、制造和供应链等领域发挥协同效应,致力于将smart打造成为全球领先的高端电动智能汽车品牌。

在产品层面,全新一代纯电动smart将由奔驰全球设计部门负责设计,吉利负责工程研发。新车型将在中国的全新工厂生产,预计2022年开始投放市场并销往全球。根据新车型开发规划,smart未来产品阵容将扩展到快速增长的紧凑型细分市场。

据了解,合资公司决定任命佟湘北为smart合资公司全球CEO,他将统筹smart品牌销售、市场营销、研发、生产和售后等所有业务运营。在这之前,佟湘北曾任吉利集团总裁助理、领克张家口工厂总经理、领克学院院长,在汽车行业拥有超过20年的从业经验。

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表示:“smart具有独特品牌魅力、核心价值和全球影响力,是全球城市出行与时尚交通的领导者。吉利控股将把研发、制造、供应链等领域的优势及对中国市场的深刻理解注入合资公司,促进双方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发挥协同效应,推动smart品牌向电动化、智能化方向转型,实现smart汽车在全球市场的商业成功。”

插手smart早有预谋

的确,smart具有独特的品牌魅力,在全球范围内也有着不菲的影响力。但smart在商业上还并未有利润可言。也不难理解李书福所言,合资公司将助力实现smart汽车在全球市场的商业成功。毕竟,smart在戴姆勒集团这19年以来一直是负担的存在。

虽然戴姆勒从未公布smart的业绩,但据统计师分析,smart在2000年被戴姆勒集团100%控股以来,一直处于亏损状态,年亏损在2亿欧元左右,至今已经累计亏损约40亿欧元(约303亿人民币),而且其销量业绩是每况愈下。

事实上,早在吉利入股戴姆勒之时,smart就已被吉利盯上,如今与戴姆勒成立合资公司正是在其计划之中。

2018年2月24日,吉利成为戴姆勒集团最大股东。但这似乎并不满足吉利,当时坊间便有传闻吉利将与戴姆勒合作生产电动smart车型。

结果我们看到的是,2019年3月28日,吉利正式与戴姆勒在杭州总部签约,双方将各持有50%的股份。

再到如今成立合资公司,吉利这一小目标也算完成,但大目标呢?

兼收并蓄,难藏勃勃野心

虽然吉利从未宣称其要做到怎样的成就,达到怎样的高度,但我们从其发展历程、从其版图中也可窥探出其野心之大。

众所周知,1997年才进入汽车行业的吉利表现一直不温不火,直到2010年,吉利以15亿美元收购了沃尔沃品牌,才让吉利名声大噪。

2016年10月20日,在经过6年的磨合期后,吉利沃尔沃联合推出中高端品牌领克,直指国内一线合资品牌。

2017年,吉利从马来西亚DRB-Hicom手中收购宝腾汽车49%的股份以及跑车品牌路特斯(Lotus Group)51%的股份。因为宝腾拥有英国跑车厂商莲花的控股权,所以吉利的此次收购可谓是一箭双雕,吉利造超跑或许将成为现实。

2017年12月27日,吉利又宣布和欧洲基金公司Cevian Capital达成协议,收购沃尔沃集团股份,此次收购完成后吉利控股对沃尔沃集团持股数达到8.2%,成为了第一大股东,并具有15.6%的投票权。

2018年2月份,吉利又宣布与美国Terrafugia飞行汽车公司达成最终协议,将收购Terrafugia的全部业务及资产。如今,这款飞行汽车已经完成第一批量产,首批订单也早被一抢而空。

2018年2月24日,吉利宣布通过海外旗下资金主体收购戴姆勒9.69%具有表决权的股份,成为戴姆勒第一大股东。

再看技术方面,俗话说的好“得架构者得天下”。

如今吉利汽车已形成BMA、CMA模块化架构体系,成为全球为数不多掌握全架构的车企。产品研发周期更是缩短至18个月,能够开发出A0级到C级,更符合时代潮流趋势的轿车、SUV、MPV等多种车型,可满足不同细分市场多样化的用户需求。

如果说在传统燃油汽车发展过程中,吉利一直扮演的是一个追赶者的角色,那么在新能源领域,大家都处于同一起跑线,吉利更希望成为领跑者。

2019年初,为了能够更好的发展新能源汽车,吉利正式将吉利新能源独立运营,吉利新能源升级为与吉利品牌、领克品牌并行的三大品牌之一。在4月份新加坡举行的发布会上,吉利正式发布了高端新能源品牌几何汽车,正式宣布将全新定义新能源汽车发展方向。

今年1月6日,吉利公布了其2019年销量,1361560辆的成绩让吉利再次坐上国内第一的位置,这已经是连续第三年。

是啊,吉利并不甘心盘踞在低端市场,从收购沃尔沃那时它就尝到了甜头。通过收购国外汽车品牌,走了一条与其他自主品牌完全不一样的发展道路。通过兼收并蓄,获得了品牌发展事半功倍的效果。

谁也不曾想到,20年前还是三岁小毛孩的吉利,如今已经雄踞自主品牌头把交椅,正虎视眈眈的看着海外。它的野心,似乎永远得不到满足。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