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戈恩:日产-雷诺之争源起法国总统马克龙

2020年01月09日 12:49:01
分享到:
来源:道哥说车

日产前老板卡洛斯•戈恩在昨天的发布会上表示,由于五年前时任经济部长的法国总统马克龙策划的一项出人意料的公司举措,恶化了雷诺日产之间的关系,也导致了他的下台。

同为汽车联盟前负责人的戈恩表示,法国政府在2015年决定增加雷诺在汽车联盟里的投票权,日产高管和日本官员对此感到十分震惊。

“这留下了一个很大的苦果。让我不仅与日产管理层,也与日本政府,关系直接恶化,”戈恩告诉记者,尽管他没有点名马克龙。“但问题就是从这里开始的。”

马克龙办公室目前还没有回复置评。

2015年4月,作为一名37岁的部长,还未表现出明显总统抱负的马克龙,出人意料地下令增加在雷诺的股份,旨在确保双重投票权。

这一夜之间的举动使得法国政府在雷诺拥有一个话语权很大的少数股权,而雷诺则通过其在日产43.4%的股份控制了日产

根据法国和日本的消息来源,这使雷诺-日产联盟的日本方面感到不安,他们担心一个全国冠军正在落入法国政府的控制之下。

在接踵而至的长达8个月的董事会会议上,马克龙领导的该部与时任日产二把手的西川广人展开了争斗,戈恩认为,他所说的事情的种子已经发展成了一个阴谋,进而演变成将他逮捕,并将他从日产的控制权中赶走。

这位65岁的老人上个月在严密的监控之下逃离日本,因为他被控少报收益,背信和挪用公司资金,他否认所有这些指控。

他昨日在黎巴嫩,对国际媒体发表了讲话。

戈恩对记者说:“我们的日本同僚开始有了某种蔑视,不仅是关于同盟,也是关于我。”

“而我们的一些日本朋友认为,摆脱雷诺日产影响的唯一方法就是除掉他,”他补充道。“不幸的是,他们是对的。”

2018年11月戈恩被捕后,西川广人随后就质疑雷诺根据联盟主协议而任命高管和董事的权利。日产高管表示,日产的公司治理由于雷诺的控制而受到侵蚀。

纽约资产管理公司AllianceBernstein的分析师Max Warburton在戈恩被捕后数周向路透表示:“可以说马克龙总统本人也参与了这场游戏。”“他必须认识到,他在2015年决定增加法国政府在雷诺的持股,可能会影响日本人对这一联盟的看法,并加剧人们对日产最终处于法国政府控制之下的担忧。”

戈恩在发布会上表示,由于2015年的争吵引发的不信任,他早就对联盟的未来感到怀疑。

当被问及法国政府对他被捕的沉默回应是否让他感到失望时,戈恩回答说:“如果是我的话,你会有什么感觉?支持?维护?失望?我不知道。我现在不会发表看法。”

“我和其他人一样是法国公民,我并不要求比任何人都好,但我也不应该比其他人差。”

戈恩说:“当法国总统说‘无罪推定’时,我相信他。但当法国官员嘴上说着‘无罪推定’但在肢体语言表示‘他有罪’时,我就不同意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