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评测全新秦燃油版自动挡:有一招“暴打”7万级市场|试驾

2020年01月09日 13:01:01
分享到:
来源:驾仕派

驾仕指数:70%

入门家轿市场总量大、竞争激烈,比亚迪秦是该市场保有量比较靠前的产品,累计销量已经达到20多万辆。为啥能卖得好?单纯是因为价格“实惠”吗?其实不然,价格低的车型并不少,几乎每家中国品牌在6、7万这个细分市场里都有布局,但并不是每款都能卖得好。事实上我以前对秦这款车的认识也不足,我一直以为它是单纯拼价格,但这次的感悟是:有些车真的是只有你亲身试驾过以后,才能理解它被市场接纳是有原因的。

这次试驾的是全新秦燃油版,推出时间很近,2019年11月才刚刚上市。这是比亚迪最后一个换上Dragon Face龙脸的车型,在全新设计下它的视觉冲击力很强,质感呈现很好,给我的第一印象不错,至少要比在路上跑的老款比亚迪秦更有档次感。对于买新款秦的朋友,我真心建议大家洗车勤快一点,它真是外观很靓漆水又很亮,尤其是红色的版本,分分钟迷惑路人这个车到底是10万以上的还是10万以下的。

但实际上全新秦的指导价是6.49-8.19万元,并且似乎全渠道都有5000元上下的优惠,意味着实际终端价格情况为:1、手动挡最低配5.99万;2,自动挡车型门槛6.99万;3、自动挡顶配车型也才7.69万。我见到顶配试驾车后,我发现秦的价格冲击力太强了。

首先,外观非常大气,档次感很强,在感观上越级。我开始纳闷为什么比亚迪会给秦这么大一个车身,思来想去可能是因为比亚迪不需要像其它品牌那样把轿车定位切分得那么细,主打新能源的它在燃油车型上布局很全,包括SUV以及宋MAX那样的车型,而轿车市场它似乎集中精力是要把一款秦卖好就行了。所以秦的尺寸要比销量同样很高的帝豪、荣威i5都要大,在这个价位上更比桑塔纳这些合资门槛车型要越级很多。秦的车长达到了4675mm,轴距达到2670mm,这样的尺寸也赋予了秦非常充裕的车内空间,我从深圳坪山去惠州的路上在后排坐了2个多小时,我简直觉得像在坐加长版速腾或一些B级车那样,丝毫没有坐一辆7万块钱入门轿车那种“委屈感”。

在大车身基础上,全新车型的前脸造型也非常成功,Dragon Face龙脸设计在秦身上的呈现,要比在比亚迪SUV车型上的呈现更凸显出宽阔的横向视觉。LED大灯更是锦上添花,它采用了透镜方案,并且搭配的是流水式转向灯。与之对应,尾灯的设计也非常不错,红色主光带的发光很细腻温润。整体看比亚迪秦简洁的侧面和尾部都符合正常7万元车型的感观,唯独正面给人的感觉是加倍豪华了,这对它的整体档次感大有助益,让我把它和满大街10万以内跑滴滴的车型分隔开来。

内饰似乎可以评价为稀疏平常,因为我细细研之没有哪个部分是用料奢华的。但整合到一起我觉得风格还真是不错,给人感觉首先是清清爽爽的。它的T形台顶面有搪塑覆盖,手指甲一压发现是软的,并且有缝线;而面向驾乘者的饰板是硬的,采用金属色泽拉丝纹路的塑料饰板;门内侧上面覆盖是硬的,但扶手是皮质的;此外仿皮座椅坐着不闷热,车顶织物材料绒毛很短偏硬但好在颜色很家用。

更重要的是,当你进入秦的车内,扑面而来的第一感并不是素雅的内饰,而很强的科技感——这是因为一块可以横竖翻转的车机大屏吸引了你绝大部分注意力。

这是比亚迪秦真正的精华所在,这个车机功能太强大了,首先屏幕非常细腻,而手指滑到第二个菜单时,几十个APP便映入眼帘,包括微信、抖音这样在手机上使用率最高的软件。而实际上微信、抖音这样的软件目前是很多智联车机都没有的,这意味着比亚迪车机系统具有很高的软件开源性,软件生态很好。

另外以我对近百款智联车机的体验和了解,大部分10万以内车型的车机在硬件性能上很弱,也就是说即便功能和自家品牌其它高阶车型一致,但关于反应速度的体验感要差很多。比如导航要发出指令后10多秒才开始运行,切换软件动辄需要等好几秒,甚至有些车机连接CarPlay后,声音能同步,但与车机数据传输量大的时候地图显示要滞后数十秒。而全新秦燃油版的车机相比品牌其它高阶车型并没有弱太多,根据资料,它采用的8核处理器、多线程方案有利于在不同软件间切换和运转,所以实际体验过程中我只是觉得它没有20万以上车型那样对指令的反应是秒速,但比其它10万以内车型的反应速度要快太多。我对其评价是:截至目前我在7万元档次车型里体验过的最好的车机。

但需要注意的是,秦只在顶配车型上提供车联网和基于车联网的OTA升级、语音识别控制、GPS导航功能。另外秦提供的免费流量时间也是比较短的,我也遇到过比亚迪其它车型的车主有大屏车机但没有购买流量情况,比亚迪在这方面似乎有点保守。不过我依然建议对这款车有意向的消费者咬牙买顶配车型,这个车机绝对值,后期你付费购买流量也值!说实话,虽然有很多品牌是把所谓“N年免流量或终身免流量”吹得震天响的,但有些车机即便给到更多免费流量可能你也会不常用—— 一旦体验感不好,放弃车机用回手机的概率是很大的。

至于全触控屏代替实体按键按键这方面,比亚迪秦的选择是“中控只留屏”,看上去什么按键都没有,科技感佳,并且屏幕上当你手按到温度调整的滑轨时会自动弹出一个放大版,还是挺直观的。而实际上秦并没有完全放弃实体按键,它是把空调快捷操作按键放在了变速箱挡把后面,提供前风挡除雾、压缩机制冷开关和风量调节三个功能。

座椅方面,前排发泡层偏硬,多一些支撑,久坐不累;后排发泡层偏软,多一些舒适和慵懒。相信这样的设定有利于兼顾长时间驾驶车辆的车主以及大多数乘坐车辆的家人或乘客。

全新秦的开发基于比亚迪BNA架构下的全擎全动力平台打造,与EV车型实现在底盘架构、核心科技、动力技术等七大方面的共享。由于近年比亚迪财力雄厚,所以在底盘研发和调校上也挖来不少欧洲高级人才。体现在秦这部车上,我的感受是底盘素质不错,悬架调校偏舒适,同时兼具韧性,碾压小坑让你几乎无感觉,碾压大坑让你不受惊,转弯不会软到晕车,急刹车不会晃如波浪。

我们试驾的前半程是节油赛环节,车上唯一一位美女老师担当驾驶重任,毕竟女性比较有耐心,我们这部车全程速度未超80km/h,行驶在阳光下整个过程慵懒、舒适。最终成绩定格在路程80.1km、加油4.17L,平均油耗5.2L,这还是全程开空调的成绩,毕竟深圳白天的气温还是比较高。最终,全车人都跟着这位漂亮女老师蹭了一个二等奖,心情美美哒!

贡献这一成绩的动力总成来自于一颗1.5L的自然吸气发动机,匹配CVT无级变速器,典型的家用取向,平顺省油。发动机最大功率80kW,峰值扭矩148N·m,这也是秦燃油版唯一一款发动机。如果你问是啥水平?答:和桑塔纳的1.5L发动机和帝豪的1.5L发动机输出数据基本一致,上下也就两三牛米的差距。

节油赛后我接过了女司机的方向盘,想着憋了两个小时终于能撒个欢、透透气。结果我发现我可能是想多了——这套动力总成真的很平顺,但爆发力确实中规中矩,中低段如果想较快加速,需深踩油门将转速快速拉至3500转左右再继续爬升,1、2、3申请发力…允许发力,然后速度达到80km/h。不过这也有情可原,毕竟秦的车身尺寸是比较大的,在动力输出参数差不多的情况下,4.4米级车身的捷达和桑塔纳我印象里加速要好一些,而比秦的车身仅稍短的帝豪加速则就和秦差不多。

如果你希望有更畅快的加速体验,一方面是你可以开启运动模式,并且对于男性来说或许你可以经常开启这个模式,让变速箱对于加速信号的感知和反应更为积极一些。另一方面可能秦燃油版的手动挡车型反而适合你一些,毕竟二三挡狠踩油门的畅快是很多老司机留恋手动挡的原因。从这个角度来讲,或许平顺又省油的CVT车型会很适合大城市,而自由的手动挡或许更适合不堵车的小城市和城镇。

在配置方面,秦燃油自动挡车型搭载了电子手刹和AUTOHOLD,全系车型主副驾车门上都有无钥匙进入的小按钮,全系车型采用仿皮座椅,后雷达、倒车影像和定速巡航则在中配高配车型上没有缺位,对于7万元级家轿来说,可谓是厚道。而我个人更推荐的顶配车型,除了车机更强以外,还搭载了其它车款不具备的后排座椅放倒和真皮方向盘,在我看来顶配的吸引力是非常大的,毕竟价差只有几千元而已。

驾仕结语:

秦燃油版让我重新认识了7万级市场的产品多元性。

这款车拥有的是在我看来非常出色的外观设计,同级中上乘的空间水平,最棒的车机,以及动力“质朴”但燃油经济性出众。我想这对于不少人来说会是理想的构成。

而如果你对驾驶层面要求较高,我想桑塔纳、威驰这样的车型会是更理想的选择,合资入门车的加速和转向手感都会更好一些。不过桑塔纳和威驰的空间相对不理想,并且配置以及内饰质感相比中国品牌也有差距。

我想再次强调的是,在试驾秦的过程中发现秦的车机真正可以颠覆7万级车型的用车生活,这点非常难得。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