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为什么说很多汽车的豪华感是徒有其表?

2020年01月09日 13:28:01
分享到:
来源:优视汽车

随着消费环境的不断变化,人们对于汽车产品高级感、豪华感的需求越来越强。然而这中间也存在一些认知误区,一些人认为内饰材料多用实木金属、屏幕再大一点、座椅真皮加双缝线就是高级感;这些材料和设计是你看得见摸得着的,是车企没法做假的,所以每家也都大同小异。

更能区分一辆车高级与否、车企实在与否的,是在那些你看不见的地方下的功夫——比如整车的NVH性能。

NVH有多重要?

人们通常用分贝计测量声波的大小。眨眼的声音是0.1分贝,蚕食桑叶的声音是5分贝,拿起A4纸张的声音是20分贝,正常交谈声音是40分贝,人体耳朵舒适度上限的声音是75分贝,火箭发射的声音是130分贝…

一般来说,60分贝以下的噪音就不会引起人体的不适。75分贝左右的噪音算是中等级别,它能够影响人的思维和情绪。噪音对人体的危害是全身性的,既可以引起听觉系统的变化,也可以对非听觉系统产生影响。这是一个从生理移行至病理的过程,长时间接触噪音可造成病理性听力损伤,从暂时性听阈位移逐渐发展为永久性听阈位移。

我们日常接触噪音最多的场景就是在道路交通上。车内噪音过大时,很容易刺激汽车的驾乘者产生焦躁、路怒等情绪,对行车安全也会形成很大的隐患。

避免噪音伤害最有效的办法,就是提高整车NVH性能。其实你在车内的所听、所看、所感,几乎都与NVH密切相关。开关门、落锁的声音,座椅、方向盘调节有没有突变,触感如何,风噪和胎噪是否得到很好的隔绝,都是NVH带给消费者最直观的体验——换句话说,NVH也是体现车辆豪华程度的一个重要指标。

然而就是这样一个重要的产品指标,对于车企来说想做好难度可不是一般的大。你可能不知道,整车约有1/3的故障问题是和车辆的NVH问题有关系,各大知名汽车公司有平均近20%的研发费用消耗在解决车辆的NVH问题上。在这样的背景下,有先见之明的品牌早已在NVH上下了大量功夫,比如奔腾旗舰SUV T99,从研发之初即对标一线豪华品牌,可以说整车NVH 性能在隔声、风噪、路噪上已经达到了一线豪华品牌水准。

奔腾T99的NVH在什么水平?

通过之前参加一汽奔腾举办的NVH访谈我了解到,奔腾T99对间隙段差上全对标的是奥迪Q5,声学包对标的是奥迪Q7。为什么这么做?因为奥迪的NVH水平是业界公认的高。

奔腾T99车型在60 km/h以上车速时,车内的噪声能控制在60分贝以下,与奔驰GLC相当,比许多豪车还要优秀;T99的怠速声音小于38分贝,奔驰GLC是43分贝;通过材质定义、吸声隔声曲线设定、对供应商生产过程监控和样件复验,奔腾T99的NVH比包括奔驰GLC、沃尔沃XC60在内的很多豪车还要出色。

蓝色为奔腾T99,绿色为某一线豪华品牌车型,柱状图越低NVH性能越出色

那么问题来了,T99如何实现如此高的NVH水准?

首先,T99采用的2.0T发动机采取了只有高端车才会采用的液压悬置,这款发动机在设计早期就针对发动机单品进行了噪声和振动台架试验,有效地降低和减少了发动机本体的噪声和振动,也荣获了今年的十佳发动机。

在机舱隔音方面,T99采用了EVA+PET组合的吸隔声材质,EVA的面密度达到了4800,远超同级车的3500,进一步减小了进入驾驶乘员舱的发动机噪声。

在风噪方面,T99的开展了多轮风噪和风阻的联合调试和风洞试验,在车身设计上采用二十余处的空腔隔断,有效阻止了车内空腔的气体流动,保证了T99在120km/h以上车速时,车内的噪声仍能控制在70分贝以下。

在路噪和胎噪方面,T99采用的侧重于NVH性能的美国固铂低胎噪轮胎,前后悬架分别采用麦佛逊独立悬架和多连杆独立悬架,多连杆悬架在控制车身稳定性,降低轮胎与路面的摩擦方面有着不可比拟的优势,是一款兼具乘坐舒适性和操控稳定性的悬架系统,可以有效地减少路噪的产生。

还有弯扭刚度分别为27000和24000的高强度白车身的应用、250Pa压力下达到190m3/h的整车气密性、多达21处白车身空腔隔断、堪比奥迪水平的带有5KG/m2EPDM橡胶层材质的PET地毯、重新定义的44种声学包零件等等,这些材料和技术的应用使整车成本大大上升——有了这种看不见的成本付出背书,才实现了T99全面比肩豪华品牌的NVH水平。

正是由于这些高成本材料的应用,才让奔腾T99的NVH性能衰减也要优于同级其他竞品,有太多刚开起来NVH不错,时间久了由于材料耐久度不够导致声噪上升、到处异响的例子了——说白了就是一分钱一分货的道理,不做面子工程而求长久口碑,是奔腾T99敢于下本背后的核心逻辑。

奔腾T99的NVH衰减水平完全对标国际顶级车企,在22万公里的质保期内车内总体NVH噪声水平的下降在3分贝以内,这是一个非常高的标准了。

国际专家与国家重点实验室的保证

然而这材料成本的提升,还只是T99乃至整个一汽奔腾在NVH研发投入的冰山一角。

为了实现这种旗舰产品隐性的高级感,一汽投资约2.9亿元打造了一汽振动噪声与安全控制综合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此实验室是科技部认定的两家汽车企业国家重点实验室之一,有包括整车两驱半消实验室、全消材料实验室、整车震动检测实验室、整车噪音检测半消实验室、整车混响实验室在内的17个子项目实验室。

实验室里有包括德国马哈等各类先进工艺设备108台套,在功能上覆盖所有传统乘用车和部分新能源汽车的NVH开发能力。放眼望去,国内鲜有主机厂可以比肩。

除了硬件实力之外,一汽奔腾NVH也在紧抓软实力——完善且高质量的研发团队。试验室所属的NVH研究所共有人员105名,其中所长1名,外籍总监2名,技术首席1名,高级专家3名,主任16名,主管18名,操作人员21名。

另外一汽奔腾开发院整车开发部部长法蒂先生更被业内誉为"底特律NVH之王",拥有NVH开发及性能集成领域25年的宝贵经验,参与并主导过迈凯伦等数十个世界顶尖的整车、平台及零部件研发项目。

法蒂曾任卡玛汽车整车性能集成及开发部长、迈凯伦技术NVH及CAE技术总监等要职,迈凯伦公司至今仍将法蒂的海报张贴于公司表彰栏内,以彰显其为公司做出的突出贡献。

自从2019年3月就任奔腾开发院整车开发部部长一职后,法蒂带领NVH团队初步建立了NVH开发流程体系,制订了详细的标准流程和实验方法的制定计划,未来会一步一个脚印地按照计划完成超过80项相关技术标准和方法的制定工作。

法蒂还要求奔腾NVH工程师深入一线,与他一同分析NVH问题。这种在理论研究基础上投入大量时间精力到实际车辆测试、问题分析和处理中的国际先进工作方法,让奔腾NVH开发和测试工程师团队具备了一定独立正向开发车型项目的能力,对于团队能力是质的提升。

在法蒂来之前,奔腾T99的NVH性能是行业中游(主观评价7分),现在提升到了同级最优水平(主观评价8分);T77车型的NVH性能也从5.5分提升至7分。有了指路人,奔腾的NVH开发流程体系也在有条不紊地建设,超过80项相关技术标准和方法的制定,正在让奔腾具备独立制定NVH性能目标、把控NVH开发流程和解决NVH问题的能力。

写在最后

过去国人对于汽车产品的认知并不深刻,往往看到漂亮的造型和昂贵的表面材料,就认定这是一台充满豪华感的高端车。然而随着使用时间的增加,偷工减料、技术不佳的NVH非常严重地影响了日常用车的体验,被"徒有其表的豪华"欺骗的消费者不在少数。

只有肯于在看不见的地方下成本、在可能使用很久才会发现问题的环节下功夫的产品,才是真正意义上的高级车,也终将凭借久经考验的用户口碑收获更多市场的信赖。在这点上,我们确实要给奔腾T99一个大大的赞,奔腾对于NVH研发的重视,对于自己乃至整个自主品牌阵营以及中国汽车产业发展都有极大的促进作用——更对我们消费者大有好处,花的真金白银,终于换来了货真价实、不止徒有其表的高级与豪华。

注:配图来自网络,权利归原作者所有,一并感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