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回首2019 | 一汽-大众以210万销量成功夺冠,核心主力到底多强?

2020年01月09日 14:06:03
分享到:
来源:排气管

过去一年,车市持续深度下跌并屡屡探底,在寒风肆虐的大环境下,如果要选出一个最得意的车企,我想,非一汽-大众莫属。甚至没有等到新年第一天,在2019年12月31日晚上,一汽-大众就提前发布了问鼎年度销冠的红色喜报,其得意之情溢于言表。

2019年,一汽-大众终端销量达到2,129,976辆,成为国内第一家年销量超过210万辆的车企,更值得一提的是,这也是一汽-大众自2014年之后时隔五年再次登上销冠宝座。So,这种迫不及待的欣喜就不足为奇了。

一汽-大众能逆势夺冠离不开旗下大众奥迪捷达品牌的出色发挥,尤其是前两者更是功不可没。今天我们将目光聚集到一汽-大众大众品牌,探寻它作为核心主力是如何护送一汽-大众走上巅峰的。

2019年,一汽-大众大众品牌的全年销量达到1,398,088辆,不但圆满达成全年销量目标,而且实现同比0.5%的增长,别看只有区区0.5%增长,放在车市整体下滑近10%的背景下,再结合一汽-大众大众品牌超过百万辆的销量基数,这其实是一个很了不起的成就,也是一汽-大众夺冠的最大功臣。

如果要试着总结一下过去一年一汽-大众大众品牌成功的秘诀,我想主要有以下几方面的原因。

“双探”爆发

2018年下半年,一汽-大众大众品牌接连推出了T-ROC探歌和探岳两款SUV,结束了20多年无SUV的尴尬局面,在经历了短暂的市场适应期之后,2019年这两款车型在销量上迎来全面爆发。

由于目前还没有公布具体车型销量,我们只查到截止2019年11月份的销量数据,去年前11个月,T-ROC探歌销量为117,206辆,除了去年1月和2月,其他月份销量都保持在1万辆以上,甚至有个别月份超过了1.5万辆,这样的成绩在紧凑型SUV阵营中,无论月度还是年度排名,都可以进入前十。

探岳的表现更为亮眼。在2019年6月销量首次破万之后,犹如开挂一般,在当年9月顺利进入两万辆俱乐部,去年11月销量达到2.48万辆,成为合资中型SUV领域的No.1,去年1-11月探岳销量为156,663辆,占到一汽-大众大众品牌同期销量的12.16%,可以说是名副其实的销量大腿。

“双探”爆发带来两方面的积极影响,首先是弥补了捷达退市后的销量空缺。捷达车型于2019年年初退市,在退市前的2018年,捷达全年销量为32.7万辆,“双探”的销量再加上捷达车型去年在退市前的销量(约为10万辆),不但可以完全覆盖捷达退市后的销量空白,还有一定的增长。

其次是一汽-大众大众品牌从之前的一条腿走路变成了两条腿奔跑,在加上去年年底探影的上市,一汽-大众大众品牌基本完成了主流细分SUV市场的覆盖,这将成为其未来发展的新引擎,车型全面开花是一汽-大众大众品牌取得成功的又一个原因。

车型全面开花

如果说SUV是一汽-大众大众品牌新的增长极,那么一直以来轿车都是品牌的基本盘。在SUV缺失的年代,一汽-大众曾依靠7款轿车夺得超过130万辆的年销量,靠的就是旗下各车型的全面发展,过去一年,轿车贡献了一汽-大众大众品牌的绝大部分销量。

典型如迈腾,作为中级车市场的常青树,去年尽管受到雅阁、凯美瑞及帕萨特换代的冲击,前11个月依然取得近15万辆的销量,稳居细分市场前三,随着去年年底包括迈腾GTE车型在内的新迈腾家族的上市,未来夺回中级车销量一哥的位置将是大概率事件;再比如宝来,去年1-11月的销量超过30万辆,同期速腾的销量也超过27万辆……实际上,不止是以上车型,包括高尔夫在内,它们的销量在各自细分市场都处于前列,这些因素叠加起来后,奠定了一汽-大众大众品牌在轿车市场的统治地位。

印象当中,除了当年的开迪,一汽-大众还没有过严格意义上失败的车型,这背后是一汽-大众大众品牌对于中国市场的深刻洞悉及研发实力的展现。

一汽-大众是最懂中国消费者的品牌,应该没有谁会反对,在进入中国市场20多年来,打造出多款爆款车型的一汽-大众对国人的喜好也拿捏的非常到位,探岳的轴距选择就是其中最典型的例子。

按道理一汽-大众完全有能力把探岳轴距做的更长一些,做成七座布局,但这样一来由于SUV的坐姿本身就高,前后的视野就会受限,在城市停车位比较紧张的情况下,停车不方便。在不追求长轴距的情况下,通过对内部空间的合理布局,实际上完全可以满足用户需求,这样还会带来操控的提升,最终一汽-大众的开发将探岳的轴距确定为2,731mm这样一个黄金轴距。事实证明,这一决定很受消费者认可。

另一个例子是蔚领,通过一款车型一汽-大众大众品牌扛起了一个细分市场。

一直以来大家都有这样一种认知,认为像一汽-大众这样的合资企业是没有研发的,其实从2004年参与开发新宝来之后,一汽-大众已经建立了研发领域最为核心的Know-How体系,目前整车开发能力已经超过80%,探岳就是其主导开发的车型。

在开发之初,一汽-大众曾为探岳确立了包括造型、内饰、操控、功能、舒适性及用车成本在内的12项整车特殊功能,除用车成本外,定义其中7项要做到细分市场的第一,其余4项要进入细分市场的前三,这是一个非常高的产品目标设定,探岳的销量数据表明,一汽-大众的研发能力已经获得市场认可。

在产品之外,一汽-大众大众品牌能逆势增长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因素,就是其强大的体系能力。

强大的体系能力

2019年被一汽-大众大众品牌定义为聚力之年。

在2019一汽-大众新闻年会上,一汽-大众董事、总经理刘亦功表示:“一汽-大众将2019年定义为‘聚力’之年,就是要构建用户体验最佳的产品和服务,打造行业领先的成本能力,继续保持领先地位。”

通过全价值链“优化”、“共创”及“革新”,一汽-大众从提升精益化水平、强化与供应商的合作及最大化释放内部能量三个维度来加强整个体系的竞争力。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一汽-大众通过与合作伙伴研发体系共创,加快了智能网联及智能驾驶的研发进度,其最新的研发成果已经搭载在了新迈腾家族上,众行家推出的首个双系统车机系统就是由一汽-大众和均胜车联共同打造的。

与经销商稳定的合作关系,也是一汽-大众大众品牌强大体系能力的又一表现。

在2018年的经销商年会上,一汽-大众大众牌提出“相生共赢”战略,不断改善经销商盈利,通过优化库存、优化库存结构、改善经销商运营、支持经销商的衍生业务、提升经销商精细化管理等举措,再加上以往合作的积累,经销商对一汽-大众大众品牌建立了很好的信心和跟随度。

因此在过去一年,当面对“双探”爬坡、捷达退市及国五国六切换等不利影响时,一汽-大众大众品牌制定的营销战略能顺利的推行下去。与经销商同心同德,让其在面对市场下行压力的时候表现的更加从容。优秀的产品+强大的体系能力共同构建了一汽-大众大众品牌的金字招牌。

写在最后:

根据现有信息,2020年,一汽-大众大众品牌将推出第八代高尔夫及B-SMV两款重磅车型,其中后者是一款融合了SUV和MPV特点的全新车型。不出意外,搭载在新迈腾上的“众行家”、IQ.DRIVE及IQ.LIGHT等涵盖智能互联、智能驾驶及智能灯光等全新技术会出现在这两款新车上,同时一汽-大众大众品牌在2019年推出的几款新能源车型也将迎来市场反馈。

因此2020年一汽-大众大众品牌的看点不仅在新车,更在于新能源和智能科技领域这两个新赛道上表现出的杀伤力。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