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吉利牵手戴姆勒,今后买smart也能图个吉利啦?

2020年01月09日 14:16:01
分享到:
来源:踢车帮

昨天,吉利控股和戴姆勒-奔驰同时官宣,双方以50:50的比例注资54亿元人民币,成立一家新的合资公司,开发下一代smart车型。

2018年,吉利花了90亿美元收购戴姆勒9.69%的股份,成为戴姆勒最大的股东。这么做自然不是为了理财,相反,随着戴姆勒股票大跌,这笔投资表面上看是大亏的。

汽车集团之间的股权交易背后,基本都伴随着技术、市场等资源的交流和深入合作,现在,吉利入股戴姆勒的第一个合作成果展现在了我们面前。

双方组建的smart品牌全球合资公司的名字叫“智马达汽车有限公司”(smart Automobile Co., Ltd.),基本上是音译和意译的结合,但感觉不那么高大上。

smart车型的行驶本上写的是“精灵汽车”,将来纯电动的smart上市后,会不会叫智马达汽车?

对于新车型,双方的分工在一开始就非常明确——由梅赛德斯-奔驰的全球设计部门负责设计,吉利控股全球研发中心负责工程研发。新车型将在中国的全新工厂生产,预计2022年开始投放市场并销往全球。

合资公司董事会将由6名成员组成,双方各委派3名。吉利控股方代表阵容极其豪华,分别是: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先生,吉利控股集团总裁、吉利汽车集团CEO、总裁安聪慧先生,吉利控股集团常务副总裁、CFO李东辉先生。

戴姆勒方代表为戴姆勒股份公司董事会成员:负责大中华区业务的唐仕凯先生(Hubertus Troska)、负责销售与市场营销的贝思格女士(Britta Seeger)以及负责集团研发和梅赛德斯-奔驰乘用车研发的马库斯·谢弗先生(Markus Schäfer)。

智马达汽车有限公司任命佟湘北先生为CEO,他在汽车行业有超过20年的从业经验,曾在福特马自达任职,后来加入吉利,担任过吉利汽车集团总裁助理,领克汽车张家口工厂总经理。

看到这个新闻不由得让人联想起此前宝马长城合资成立的光束汽车。两家德国的百年车企,先后与中国汽车的两家领先者携手,而且都是民营企业,都是50:50的股比,都选择了旗下的子品牌(MINIsmart)作为合作的焦点,都以电动化为核心。

再加上特斯拉的国产、比亚迪、宁德时代和丰田的合作协议等等,这些迹象似乎都昭示着,中国已经成为全球汽车发展的焦点之一。这对于中国的自主品牌来说是重要的机遇,过去的我们一无所有,只能用市场换技术;现在的我们,已经有了平等对话的资格。

本文作者为踢车帮-敖奕丰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