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没有音箱的音响和不用眼镜的裸眼3D显示,CES大陆的展台真会玩

2020年01月09日 17:14:01
分享到:
来源:AutoLab

文/张一

Ps:更多关于大陆在CES上的新技术可观看视频了解

耳机发烧友们有“煲耳机”的说法,大概意思就是通过有规律的增长耳机内振膜运动时间,进而使音质保持稳定。但大陆在CES展上亮相的这个无音箱3D沉浸式音响系统,恐怕会让耳机发烧友们就无能为力了,如名称所示,这是一个没有音箱的音响系统。

没有音箱?那是依靠什么来发音呢?大家知道,声音是依靠振动原理产生的,所以既然没有了音箱,那么这个车载无音箱3D沉浸式音响系统其实是依靠车辆内部表面振动进行发声的。是大陆联合来森海塞尔利用其专利AMBEO 3D音频技术与大陆自己的Ac2ated Sound音响系统整合到一起开发的新技术,实现了摒弃了传统的音箱技术,利用车内表面的振动来发出声音的效果。

而且依靠这种音响系统发出的声音比任何普通音响的立体效果音都更具立体感,因为它的声音就是依靠车辆立体的空间内表面的振动来产生的。实现这项技术的具体原理,也受到古典弦乐器技术的启发,新音响系统模拟的是弦乐器以木制主体作为共鸣腔这一特点。

大陆和森海塞尔利用一个专门研发的激励器让车内的特定表面产生振动,这个激励器可让A柱饰板、门饰板、车顶衬板、后搁板等部件产生振动,从而发出不同频段的声音,达到非常自然的音效体验。根据Autolab现场体验,这个激励器并不会因为车辆内饰版有人接触或依靠而对声音产生影响,用手去触摸发音面板对声音并无影响,这可能是因为激励器频率和振幅的原因。

而且与传统扬声器系统相比,这一音效解决方案的重量和体积都大大减小。一般的车载传统音响系统部件繁多,重量可达40公斤左右。而大陆拿出的无音箱3D沉浸式音响系统是利用现有的表面发声,不需要再考虑为传统车载大音箱预留宝贵的空间,对车内空间的占用减少了75%到90%。

大陆在今年CES展台上还有一个有趣的技术-裸眼3D显示。全称为3D光场显示技术中控台,无需佩戴特殊眼镜就能体验到融合了触觉交互的3D显示效果。也就是说你不仅可以不用带3D眼镜即可体验3D显示效果,而且3D显示画面还支持触控,厉害了。

这种人机交互的关键技术元素最佳应用场景就是驾驶舱中控台了,触控、3D显示全都有了,视角也不局限于主驾驶,车内所有成员均无需佩戴特殊眼镜或头戴跟踪摄像头就能享受到3D体验。而这种三维的高亮显示、图像增强及复杂的照明效果也可以更便捷、安全地传递驾驶中的必要信息。

目前,大陆也正在联合合作伙伴Leia公司致力于把这项技术融合到中控台显示器中,并有望实现4K分辨率版本和触觉反馈功能。怎么说呢?这项技术和宝马在今年CES展上,利用智能驾驶座舱展示的视角追踪+信息反馈+平面映射显示系统有的一拼,都属于一旦量产,就酷炸天的黑科技。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