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联姻奔驰打造全新smart,吉利进一步实现全球化?

2020年01月09日 17:33:01
分享到:
来源:中车网评论

吉利控股和梅德赛斯奔驰签约成立smart合资公司,全球总部落户宁波

2020年1月8日,浙江吉利控股集团(以下简称“吉利控股”)和梅赛德斯-奔驰股份公司(以下简称“梅赛德斯奔驰”)宣布:正式成立smart品牌全球合资公司“智马达汽车有限公司”,并在全球范围内联合运营和推动smart品牌转型升级。至此,双方开启“全产业链合作+服务全球用户”的合资公司新模式。

全新smart家底雄厚

smart合资公司注册资金54亿元人民币,由吉利控股和梅赛德斯奔驰各出资50%,其中梅赛德斯奔驰股份公司主要以smart品牌出资的形式获取相应股份。

合资公司董事会将由6名成员组成,双方各委派3名。吉利控股方代表为吉利控股集团总裁、吉利汽车集团CEO、总裁安聪慧先生等;戴姆勒方代表为戴姆勒股份公司董事会成员、负责大中华区业务的唐仕凯先生等。

smart合资公司全球CEO由曾任吉利集团总裁助理、领克汽车张家口工厂总经理的佟湘北先生出任,他将统筹市场、销售、研发等smart品牌所有业务模块,向smart合资公司董事会汇报。

合资公司全球总部设在宁波杭州湾新区,在中德两国分别设立营销中心。全新一代纯电动smart将由梅赛德斯奔驰的全球设计部门负责设计,吉利控股全球研发中心负责工程研发,新车型将在中国的全新工厂生产,预计2022年开始投放市场并销往全球。

据了解,smart品牌是由梅赛德斯奔驰和瑞士斯沃琪公司创造。Smart(精灵)汽车有限公司成立于1994 年,由戴姆勒100%控股,于2019年3月成为吉利与戴姆勒合作的主角。

联合强手,吉利如何获利?

smart定位为微型车,根据新车型开发规划,未来smart产品阵容将扩展至紧凑型细分车型市场。而此前,smart品牌受制于较高的车型价格和定位,多年来盈利状况并不理想。

2018年年初吉利收购了戴姆勒9.69%股权,成为戴姆勒第一大股东,smart新车型将成为双方联合打造的第一款车。

戴姆勒并非吉利联合成立合资公司的第一家外企。

2017年8月,吉利沃尔沃联合成立领克汽车合资公司,实现整车架构技术、高效清洁动力总成等领域的前沿技术共享与零部件联合采购。

2018年12月,吉利汽车与自动变速器领域龙头——日本爱信AW合资,共同成立吉利爱信自动变速器合资公司,安聪慧表示此后双方会进一步探讨更广范围的技术开发和应用合作,建立长期战略合作关系。

另外,2019年7月,北汽集团收购戴姆勒5%的股份,成为戴姆勒第三大股东。自2003年以来,戴姆勒一直在生产、研发和销售等领域与北汽集团展开合作,并通过合资企业北京奔驰在国内生产奔驰品牌汽车。

此次吉利与戴姆勒携同造车会否给吉利新能源技术加持?吉利控股与戴姆勒新任第三大股东北汽集团,未来会否有竞争或合作呢?中车网将保持关注。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