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马在跑,舞在跳:在其他车企的坟头上

2020年01月09日 17:44:01
分享到:

21世纪20年代的开端,特斯拉中国超级工厂交付,马斯克(Elon Musk)乘着上海速度一路狂奔,春风得意时还即兴来了一段尬舞。

按照国产版特斯拉Model3以补贴后不足30万元的价格上市后业界的惊呼“屠杀开始了”,这个标题还可以有后半部分:“在其他车企的坟头上”。

这位传奇人物的一举一动都已置于放大镜下。北京时间1月6日20:53,马斯克上了从洛杉矶飞往上海的私人飞机。

同一时间,一架东航的波音777客机也从洛杉矶飞往上海。起初马斯克的湾流G650跟在前者身后、比前者高13000英尺的航线上。不久后,飞得更快的湾流G650超越波音777率先抵达上海。

如同一个隐喻,特斯拉也在以超常规的速度刷新行业记录。

2019年1月7日奠基仪式结束后工厂开始破土动工。

8月19日得到首张验收许可证。

9月19日全面验收通过。

10月23日拿到生产资质,开始生产Model 3。

12月30日国产Model 3实现内部员工交付。

从一片荒地到新车交付不到一年。

感谢政府

马斯克1月7日6:33抵达上海,上午,马斯克乘坐一辆黑色Model X来到特斯拉上海工厂,国产版Model Y项目启动仪式于1月7日下午15:00准时开始。上海市市长应勇与马斯克一同为特斯拉国产Model Y启动仪式揭幕,市政府领导肯定了新能源的发展方向和特斯拉工厂的建设速度。

上海副市长吴清表示,特斯拉是上海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一步。目前上海的汽车产业已达到万亿级发展规模,新能源汽车更是未来发展方向。而特斯拉实现了当年开工、当年投产、当年交付,正是印证了上海速度。

马斯克在仪式上诚挚感谢中国政府以及上海政府,并表示Model Y致力于打造大家买得起的SUV,而此前的Model 3是致力于打造大家买得起的家用轿车。他说,这两部分市场对于特斯拉来说都很重要,Model Y的推出主要是为了满足偏好SUV车型的消费者的需求,未来Model Y的销量可能超过其他特斯拉车的总和。

不如跳舞

国产Model3 交付仪式于1月7日下午15:45正式开始,马斯克穿着一身西装出席现场。也许是被现场的热烈气氛感染,马斯克在现场跳起了“搓澡舞”,舞到尽兴处还脱去了外衣。

这位 49 岁的老男孩再次对上海工厂和所有特斯拉员工、车主表示赞美和感谢,像这样经典的舞姿还得追溯到2002年庆祝SpaceX 的成立。

接下来马斯克向10位社会用户交付Model 3,整个过程仅用了十分钟,马斯克握手、击掌、寒暄一句、合影留念、车主上车完成交付一气呵成。

交付仪式后马斯克还提出了对特斯拉未来的期许。他说,感谢特斯拉中国的员工,也感谢相信特斯拉、购买特斯拉的车主。未来特斯拉将继续践行承诺,深耕中国,在促进新能源汽车和新能源产品的技术提升,减少污气排放,注意环保,促进能源结构调整以及推动智慧交通发展等方面做出更大的贡献。

“通过加速世界向可持续能源的转变,将会对我们人类共同的未来产生积极并且深远的影响,这件事对于我们每一个人来说都非常重要。”

屠杀还没开始

特斯拉中国工厂是美国科技创新能力与中国快速落地能力的集中体现。特斯拉全球副总裁陶琳说,中国政府在审批方面给予了非常多的支持,这是中国汽车业股比放开之后首个外资独资的汽车生产项目,同时也是上海有史以来最大的制造业外资项目。

建厂速度已经创造了汽车产业奇迹。目前特斯拉上海工厂已经生产了1000辆可供销售的汽车,达到日产能为280辆,每周3000辆的生产速度。

“现在工厂几乎每天都是加班的状况,才能满足旺盛的订单需求。”特斯拉上海工厂制造总监宋钢说,今年采用的是单班生产,明年将改为双班生产,产量将实现翻番。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一期产能25万辆/年,总产能目标50万辆/年。

规模化生产将带来生产成本的降低。由国内知名券商报告显示,由于国产Model 3车型的生产成本比美版车型低出20%至28%,所以国产Model 3的毛利率显著高于美国生产的Model 3车型。

目前国产Model 3补贴后售价为29.905万元,如果按照降价27%至34%计算,国产Model 3最低售价或下探至19.7万元。如此一来国内新能源汽车品牌无疑将迎来正面冲击。

也就是说,屠杀还远远没有开始?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