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闹剧背后:高速原本是可以免费的!

2020年01月09日 19:02:08
分享到:
来源:12缸汽车网

在2017年热播的连续剧《人民的名义》中有这么一段:20多年前的中国,老百姓吃盐吃醋都是互相借,一年见不到几个钱,关于集资修路,老百姓并不赞同,但李达康的一句话却令人深思:“不修路,山区的落后面貌没法改变,歉收了吃不上饭,丰收了粮食运不出去,还是吃不上饭!”

而如今,当你坐在急速驰骋的高铁上,看着车厢上显示的时速,一定会感到无比自豪,“中国速度”令很多国家羡慕,作为中国公民,我们也时常会感慨:中国的基建,实在是没得说。

然而,相比铁路,老百姓们对于公路会更有“感情”,老一辈人尤其有感触,因为他们切实体会过从泥石路到铺装道路的便利、体会到高速公路相比于普通道路的高效率。

但近段时间,与ETC相关的事件频频曝出:“高速过路费上涨”“办了ETC之后更堵”(点我查看)“系统出故障”(点我查看)等新闻在不断地充斥着网络,有人更是望着收费站前排着的长龙发问:高速公路,为何一定要收费呢?

是的,大家总是习惯性地取卡、还卡、交钱,至于那ETC,在我们眼中也只是缩短交钱时间、提升效率、避免拥堵的工具而已,却少有人问一句:高速公路,难道就不能免费?

跑了多年高速的老司机会认为:除了特定的节假日外,想免费走高速,简直是痴心妄想。

但你还别说,从高速公路建立之初的计划和设定来看,它原本确实是应该有免费的一天。

在1984年之前,国内公路都是由中央统筹投资修建,既然是“公家的”,当然会免费提供给社会使用,但可以想象,由于投入有限,修建的公路数量不会多到哪去。

到1978年底,全国公路的总里程数不足90万公里,高速公路的数量更是为零。

1984年,在新体制下,靠着霍英东、何贤等人的贷款,广东省国道107广深线中堂大桥通车,并向过往车辆收起了通行费。

同年,依靠信用社贷款和群众集资建成的东莞高埗大桥也正式通车,这一次有了明确用过桥费收入来偿还借款的说法。

说到这里,明白人应该反应过来了,以前是单纯依靠财政投资来修路,在1984年后,为了扩大修路资金来源、调动各地的修路积极性,国家实行了“贷款修路、收费还款”的政策。

有了社会的各路资金,修路的积极性和效率自然就上去了,但换来的唯一“坏处”,或许就是收费。

修高速公路的花费堪称巨额,虽然速度是上去了,但借的钱迟早要还,数据显示,全国修高速公路的钱,有75%是借来的!

这修高速公路的过程就像是买房,如果选择一次性付清,你可能要等个五年、十年、二十年甚至更久,要想早点享受,就得选择贷款。

但是对于高速公路来说,贷款的是前人,而还款的,则是后面来来往往经过高速公路的后人。

然而,一个更大的疑问又出现了:既然高速公路的过路费主要用来偿还贷款本息,那么等到偿还完毕之时,高速公路是不是就可以免费使用了?

理论上是这样。

《收费公路管理条例》(2004年版)中这样规定:收费公路的收费期限届满,必须终止收费;政府还贷公路收费期限最长不得超过20年,经营性公路不得超过30年。

但现实远远没有理论所描述的那么简单。

数据显示,2018年全国收费公路通行费收入为5552.4亿元,支出为9621.8亿元。

你没看错,入不敷出就是现阶段收费公路的常态。

修路时花费的金额实在巨大,加上高速公路每年高昂的维护费用、收费人员的薪资,以至于车主们贡献的过路费难以承担,如果高速公路免费了,那么这笔钱谁来承担?

所以,就算你知道高速公路或许终将有免费的一天,但根据目前的收支缺口来看,这一天遥遥无期。

有一部分人表示:中国的汽车保有量越来越大,有车的人越来越多,就意味着上高速的人越来越多,高速公路的收入会不会增加?

根据公安部公布的最新数据:2019年全国汽车保有量达2.6亿,同比增长8.83%,全国有66个城市汽车保有量超过百万,30个城市超过200万,北京、成都、上海、深圳、武汉等11个城市保有量超300万。

从全国高速公路的收入来看,近五年确实是在猛增,但我们别忘了,汽车保有量多了,收费多了,可随着经济的飞速发展,物价和人工的费用也在往上窜。

网上有句很火的名言:除非红砖回到1分钱一块、工资回到五百块一个月,否则别想着房价会大降。

我们国家的优势是可以集中力量办大事,但是在经济高速发展的同时,肯定也难以避免一些瑕疵的出现,说高速公路是一把“双刃剑”,一点也没错。

收费站确实让堵在门口的车主感到焦虑,但如果没有收费的高速公路,中国经济的发展速度或许就要慢一点,老百姓开上汽车的日子,或许也不会来得这么快!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