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那些隐藏在马自达销量背后的好处,你应该注意

2020年01月09日 19:13:03
分享到:
来源:汽车生活

比起众多合资品牌汽车制造商,马自达算是少有的直接派。产品优劣、销量数据以及品牌精神,马自达毫不避讳所有公平、公正的客观评论,也习惯了以谦逊而不失自信的姿态向外界传递属于马自达的ZOOM-ZOOOM精神。

2017年马自达在华销量突破30万台,渡部宣彦自豪地宣布马自达完成了29万年销量目标并表示会继续向消费者提供“驾乘愉悦”的拥车生活。

2018年马自达在华销量为27万台,渡部宣彦则表示感激中国合作伙伴和销售公司的努力付出。

2019年马自达在华销量为227750台,很显然中期改款的阿特兹、CX-4和全新换代的次世代Mazda 3昂克赛拉的救火速度还是慢了一步。

尽管马自达在2019年依然维持了上一年的销售目标,但迫于市场整体下行的大趋势,体量本来就小的马自达还是没能力挽狂澜。而这样的结果对于多数了解马自达的人来说,并不意外。

如果单从2019年马自达品牌在华销量的整体变化来看,下半年之后因为新款阿特兹、新款CX-4以及次世代Mazda 3的加入,马自达的下滑幅度其实是有所缓解的。例如2019年3月,马自达品牌单月销量约为3万台,6月份已经下降到1.7万台左右。由此可见上半年的马自达,整体处于非常吃力的生存状态。

但是随着主力车型逐渐完成更新换代后,马自达品牌的单月销量已在9月份逐渐恢复至2.2万台。与此同时,有80%以上的阿特兹用户更倾向于选择2.5L车型,新款CX-4又再次成为一汽马自达的销量担当,次世代Mazda 3则再次刷新了用户对超高品质中级车的认知,第二代CX-5依然是同级别中唯一能谈得上驾驶乐趣的城市SUV。

最终马自达中国在12月以24492台单月销量收尾2019年,也算成功阻挡了月销量持续下滑的局面。

硬要分析马自达无法达成年销量目标的原因,汽车生活闭着眼睛都能想到多数人的观点,不外乎产品更新节奏慢,车型矩阵不丰富,体量小且品牌调性高不愿参与价格战,以及三线以下城市渠道建设不够完善等等。

的确,这些老生常谈的问题对于一个想要在中国汽车市场扩大版图或者只想赚钱不顾品质的车企,或许还称得上致命弱点。但是对于压根儿没想着要吃成多大个胖子的马自达来说,这些外人眼中的问题不仅不是弱点,甚至会让马自达收获不少好处。

对于产品更新节奏问题,马自达虽然是“小厂”,但毕竟是国际汽车制造商,它的规划不会比坐在电脑背后码字的人们更差。

就国内汽车市场而言,在小排量涡轮增压发动机盛行的当下,你会发现有两家国际车企依然维持自然吸气发动机的体系,一个是丰田,一个是马自达。在他们看来,无论未来汽车的动力形式会发生怎样的变化,持续探索内燃机的天花板依然是一家有担当的国际车企该做的事。

其次,作为品牌担当的几款自然吸气发动机,直到目前依然能够满足绝大多数用户的需求。从销量上来看,如果说体量大是丰田的优势之一,那么马自达能凭借一只手数得过来的车型阵容和动力形式依旧在中国市场屹立不倒,说明用户需求并没有因为涡轮增压发动机的盛行而衰减。

当然,最重要的原因还是丰田马自达的2.0L、2.5L发动机以及各自的变速箱所组成的动力总成实力足够强大。虽然维持传统,但它们的可靠度和耐久性完全不输那些新生代的动力总成,反而会因为自身优势能够为用户减少许多后期用车成本,保证车辆的安全性。

呐,如果你还认为丰田马自达的坚持言过其实,去查查有多少新的涡轮增压发动机因为机油问题、抖动异常问题甚至突然熄火等致命问题造成大规模投诉案件,自然会明白这份坚持所带来的好处。

当下中国汽车市场正经历着前所未有的变化,鼎盛时期你可以说汽车市场是“唯快不破”,快节奏的更新速度的确能在风口收获短暂的高潮。但是面对变化,盲目的加快速度就像是当今社会推崇的流量小生一样,稍有不慎就会造成人设崩塌,最终失去在市场立足的基石,进而消失于大众视野之外。

变中求稳,才是马自达在2019年的主旋律。

如果你观察够仔细,你会发现所有日系车企都在以稳求胜。所以说车企节奏慢并非绝对的坏事,还要看其实力能否撑起这慢节奏的发展规划,而马自达的实力,完全足够。

对于体量问题,马自达一直都称自己为“小厂”,并且从来没用公关手段压制任何人说它是“小众品牌”。

面对大众丰田这样的集团大佬,马自达当然是小厂,而且马自达自己也深知,在体量这件事上,论谁也无法和大众丰田抗衡。至少坚持这么多年来,马自达没有沦落到被合并、联盟的地步。

在去年的一马当先体验营上,一汽马自达高桥良二先生就向汽车生活透露过:“站在销售的角度来看,体量大当然是件好事。可是对于马自达来说,在不牺牲驾驶乐趣的前提下,追求高品质产品进化才是马自达的发展方向。”

不少人曾把马自达这样的企业愿景曲解成“马自达要做二线豪华品牌”,但对于马自达来说,“朝着二线豪华品牌的方向去发展”才是本意,并且马自达明白这一过程需要付出大量的人力、精力和物力。

奔驰在日本市场销量更好,所以马自达愿意向奔驰学习;丰田在日本市场和海外市场都做到了首屈一指,甚至把雷克萨斯做到全美豪华品牌销量第一,所以马自达愿意向丰田学习,更愿意朝着雷克萨斯的方向进发。

当代汽车制造商从来不缺开发新产品的能力,也不缺对标大众丰田甚至奔驰宝马的勇气。但是它们都缺乏一份敬畏,一份对于老牌车企应有的谦逊与敬畏。

而这份敬畏,马自达有。也正因如此,马自达在中国市场收获了大批量的超高用户忠诚度。

以往我们谈用户忠诚度,首先想到的品牌就是雷克萨斯。从它的品牌、调性、产品到售后服务、甚至夸张的价格,无论雷克萨斯如何变化,其用户忠诚度和销量成绩都令人羡慕。或许这成了雷克萨斯“嚣张“的成本,但也是雷克萨斯成功的资本。

马自达的资本在哪?观察一线城市、新一线城市以及二线城市你就会发现,开阿特兹的人普遍要比开帕萨特的人年轻,开昂克赛拉的人和开朗逸的人绝不是同一世界的族群;如果是一台两厢马3,那它的用户更是时代潮流的推动群体了。

还记得在次世代Mazda 3昂克赛拉的试驾过程中,汽车生活曾在西安郊区偶遇老款马3的婚车队。清一色魂动红三厢老马3和清一色的水晶魂动红新马3擦身而过的那一瞬间,你从他们的脸上能看到作为马3车主的那种激动与兴奋,也能体会到身为马自达用户那种长久积攒而来的品牌自豪感。

长安马自达官方曾向汽车生活说过这样一句话:“虽然长安马自达一年到头活动不算多,但是我们从不担心会淹没在话题榜中,这是用户与粉丝给予我们的强大信心。”

马自达缺销量没有错,但马自达从不缺声量。尤其是年轻化的消费群体逐渐成为消费主力之后,我们有理由相信,即便是“小厂”,马自达也依然会在中国市场长久发展下去,因为未来汽车市场需要这样的品牌,未来的用户更会热衷于这样的品牌。

作为一名马自达用户,写下以上这些文字,难免有些私心所在。可身兼汽车媒体一职,游走于众多新车试驾后,兜兜转转一圈沉浸在深夜里冥想关于汽车的事情,还是会感叹“马自达真好”。

综合品牌、产品以及技术的长长短短,马自达的那份好就像是结婚十年你还愿意趁着熟睡轻吻妻子的鼻尖一样,那种品牌与用户之间的温柔和并联,大概只有“马自达人”才懂。

2020年1月30日马自达将迎来品牌100周年纪念日,无论2019多么不尽人意,无论CX-30和SKYACTIV-X发动机在中国市场规划如何,汽车生活都想提前说“生日快乐”,最后再引用一句马自达的话:ZOOM-ZOOM,从少年到白头,我们是如此执着于汽车,热爱从未改变。

图片来源:汽车生活拍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