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德系三巨头德国产能下滑9% 汽车产业整体“向东”发展丨汽车预言家

2020年01月09日 19:28: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预言家

德系车企一方面在德国关闭工厂,产能持续下降,同时在中国不断增加投资,建立工厂、扩大产能。在一增一减的发展形势中,更加凸显出汽车行业整体“向东”的趋势。

作者 | 王一萍 编辑 |王鑫

● ● ●

1月7日,一份德国汽车工业协会(VDA)数据显示,2019年中,包括大众宝马和戴姆勒在内的德国汽车制造商在德国整体产能为466万辆汽车,相比去年下降了近47万辆。

  

相关统计显示,2019年全球汽车生产总量为7880万辆,同比下降了5%。在整体环境的影响下,中国、德国等多个汽车市场整体产能出现下降。但对于德国而言,三大汽车巨头本地产能下降已达到二十余年来的最低水平。

  

从全球市场中看,德系车企一方面在德国关闭工厂,产能持续下降,另一方面,这些跨国汽车制造商近几年在中国不断增加投资,建立工厂、扩大产能。在车市寒冬背景下,德国车企的发展模式已经成为汽车行业的常见现象。

  

在德系车企一增一减的发展形势中,更加凸显出汽车行业整体“向东”发展的趋势。2019年,汽车产业向东发展。这时,汽车行业应该了解德系车企现象背后的发展规律,同时思考如何把握新的市场发展模式,满足消费者的需求。

1

德系三巨头2019年德国产能下滑9%

据最新调查研究报告显示,2019年德国汽车生产数量仅为466万辆,同比下降9%,是近二十年以来德国汽车年生产量的最低值。 按照该产能计算,德国汽车在全球市场份额中仅为5.9%,这一数值在1997年时曾达到11.8%。

  

德国汽车产能下降仅仅是德系车企面临的问题之一,与此同时,德国2019年汽车出口量仅为350万辆左右,相比去年大跌13%。在此趋势下,2020年德国汽车年产量或将继续下降,跌至450万辆。

  

除了德国汽车产能不断下降,中国乃至全球汽车产量在2019年都以下滑收尾。相关研究人员认为,全球汽车制造业疲软是导致成德国汽车产量减少的主要原因,而汽车产量的下降也使德国在全球失去原有的领先位置,这对于德国而言是非常致命的。

  

据了解,从2015年以来,在“尾气门”事件的影响下,德国汽车工业发展面临众多挑战。尤其在近两年中,戴姆勒、大众等汽车企业纷纷采取裁员、关闭工厂等计划,削减成本,从而投资新能源汽车、智能网联等新兴产业发展。

  

相关资料显示,在2019年中,戴姆勒(Daimler AG)已宣布推迟一项扩大匈牙利工厂产能的计划,而零部件巨头大陆集团也开始谈判裁员,汽车供应商艾森曼申请破产。在一定程度上,德国企业的系列举动都将影响汽车产业乃至整个制造业的发展。

2

德系车企将生产重点移至中国

对于德国车企而言,虽然其在当地产能不断下降,但在销量方面依然实现稳定增长,仅在2019年中,德国汽车市场增长了5%,新车注册量达360万辆,创近十年新高。 产能减少,销量增加,这代表着德国车企的发展还在保持向上态势。

  

据数据统计显示,目前中国汽车产量占全球汽车产量的30%,这意味着每4辆在售汽车产品中,至少有一辆是在中国生产。在此基础上,中国在全球汽车市场中的地位不断增加。

  

众所周知,虽然德系车企在德国纷纷关闭工厂,降低产能,但另一方面也在中国增加工厂建设,落实本土化发展。在销量上,截至11月份,一汽-大众上汽大众销量超过280万辆,奔驰宝马奥迪三大豪华品牌累计销量超过200万辆。

  

从传统布局上看,德系车企在中国进行了大量的工厂建设,以满足中国汽车市场的需求,目前仅一汽-大众2019年产量突破200万辆,在中国建立五大生产基地;宝马在中国拥有铁西工厂和大东工厂两大整车厂……

  

随着中国汽车市场的不断发展,德国车企除了投资扩建原有工厂外,还不断与中国汽车企业合作,建立新的合作项目,将发展重点逐步移向中国。资料显示,在2019年中,宝马长城拟在中国新建电动汽车工厂,预计2022年完工,年产能达到16万辆;另外,根据吉利与戴姆勒签订的合作协议,全新一代纯电动smart将在中国的全新工厂进行生产。

  

跨国车企在中国建立新工厂,表面上是顺应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发展,但从深层次上来看,跨国车企的一系列举动表明了其对中国市场的决心,未来的汽车发展也不再是以“故乡”为中心,更多是“市场在哪,产业在哪”。

3

跨国车企为何倾向中国市场?

在2019年中,随着中外合资的股比开放和新能源汽车在中国的迅速发展,大众宝马等主流车企寻找到新的发展思路。 在它们看来,未来的汽车产业将发生很大的变化,传统的汽车规模论将不再适用于车企。

对于未来的发展变革,汽车企业将更加倾向于新能源汽车技术、智能网联、自动驾驶等方面,而中国市场将是车企变革路上的关键。

  

根据相关预测,2020年亚洲新兴经济体增速有望达到6%,较2019年有所提升。尤其对于中国市场,经济增长将带动汽车消费。同时,从中国汽车产业内部来看,中国企业研发投入加大,创新能力增强,在这样的发展环境中,汽车智能网联技术得到迅速更新换代。

  

另外,中国作为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最大的汽车消费群体是90后,未来这一主体将占市场份额的30%以上。年轻消费群体的需求是车企新的发展方向,而他们对汽车品质、设计、配置等拥有不同需求,也将为汽车企业的发展带来更多机会。这也将是跨国车企在中国发展的优势。

  

从德国到中国的本土化发展,与其说德系车企向东选择中国市场,不如说中国的优势引导了汽车企业的发展方向。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