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Genesis或重返中国 能像雷克萨斯一样成功吗?

2020年01月10日 07:01:05
分享到:
来源:买车大师

继2019年年底海外媒体曝光Genesis GV80的实车图后,最近在国内也拍摄到了这款车型的路试谍照,这就意味着,在关闭进口渠道近3年后,现代汽车将有可能重启Genesis品牌的进口车业务。

图片来源:汽车之家

你没有看错,Genesis这个曾以进口身份来到国内的车型,在2015年摇身一变,正式从一款豪华车型变成像雷克萨斯一样独立的豪华品牌了。作为现代汽车的高端品牌,Genesis到现在成立也有5年之久了,虽然之前只是专注于韩国本土市场和美国市场,但有可能在今年重返国内市场。

定位为豪华品牌的Genesis,重返国内的首要任务就是改名。据天眼查数据显示,2018年10月,现代汽车已在中国成立销售公司,全称为“捷尼赛思汽车销售(上海)有限公司”。既然“前辈们”在国内并没有打下良好基础,那不如直接改头换面,干脆从头再来。只不过“捷尼赛思”这个读起来有些拗口的名字,实在是让人不太习惯,所以下文我们还是用捷恩斯来代称Genesis吧。

“二进宫”能否成功?

在告别国内市场的几年时间里,从现代集团独立出来的捷恩斯,在韩国市场和北美市场其实取得了不错的销量成绩,早期的产品计划也在有条不紊地进行着。捷恩斯在海外先后发布了三款车型,分别是G70、G80、G90(EQ900),以及即将正式亮相的SUV车型GV80。

现代集团这么做的原因显然是希望捷恩斯如丰田雷克萨斯日产英菲尼迪一般,通过作为独立豪华品牌的发展进而带动现代品牌整体向上。但是,现代真能如愿吗?

从2018年开始,国内汽车市场便告别了过去的高速增长,进入调整甚至负增长阶段。伴随着国内车市持续负增长,许多车企不得不调低产品售价来换取销量,捷恩斯如果选择此时重返中国市场,或许是有特殊的考虑。

海外2020款Genesis G90

捷恩斯最大的卖点就是“豪华”,虽然国内车市遇冷,但仔细观察便会发现,豪华品牌的整体销量却在逆势上扬,甚至全球车市对高端豪华车型的需求都在增长。国内市场对于豪华车型不断增长的需求,对捷恩斯而言的确是一个机不可失的机遇。

但是,在捷恩斯进入国内市场之前,还是要泼盆冷水。毕竟参照目前的豪华车市场,国内消费者对这种“新兴”豪华品牌的接受程度确实一般,再加上以性价比为卖点的韩国车最近几年在国内的市场表现也可谓惨淡,想要通过捷恩斯来提升现代乃至韩系车在国内的品牌形象,太难了!

况且,在国产BBA(奔驰宝马奥迪)价格不断下探的情况下,捷恩斯的进口身份也不会有多大的竞争力。假如捷恩斯采用“进口零部件+国内组装”的CDK方式在国内销售,价格能下探多少呢?

海外2019款Genesis G70

我们拿G70为例,这款车型在韩国的售价折合人民币大概在22万~30万元区间,而北京现代的车型一般比韩国本土贵出2万元左右,那么可以大胆猜测G70的国内售价有可能为24万-32万元,要知道优惠后的宝马3系奥迪A4L光在终端成交价上,就可以给捷恩斯好好上一课了。

但是,不论是BBA还是二线的雷克萨斯凯迪拉克沃尔沃等豪华品牌,之所以能卖得好,不只是价格影响,品牌形象对国内消费者来说更为重要。所以,提升品牌形象对于捷恩斯来说才是重返中国市场后的首要任务。

靠品质成为第二个雷克萨斯

我们都知道,品牌的建立不可能在短时间内完成,需要的是长时间积累,甚至百年积淀,而品牌积淀又恰恰是韩国汽车相比欧美日等老牌汽车市场最大的短板。捷恩斯的短期目标肯定是增加销量扩大曝光率,其次就是增加车型布局,覆盖更多的细分市场,最后建设完善的售后服务体系,如此才能逐步让捷恩斯的品牌形象树立起来。

2018年J.D. Power美国新车魅力排行

单从这个角度来说,其实目前捷恩斯做的还真不错。从进入美国市场后,捷恩斯在美国J.D. Power新车品质调查中一直名列前茅,并且其旗舰车型G90(EQ900)在美国更是获奖无数。另外,在美国消费者满意度口碑调查中,捷恩斯也力压传统豪华品牌位列第一。

Genesis北美历年销量

先不说这些评选的可信度如何,至少捷恩斯目前在做的就是从品质入手,从消费者口碑入手,来逐渐打开市场。而美国作为全球最成熟的汽车市场之一,很多消费者并不是看中品牌去买车,而是从车型本身出发去买车的,这就与许多国内消费者的购车观念不同。因此,也许只有在美国这样的成熟市场,才具备捷恩斯品牌发展的条件。反映到销量上,捷恩斯在美国市场2019年的全年销量同比大增105.9%,达到21233辆或许就是最好的证明。

近几年在国内市场发展“如鱼得水”的雷克萨斯,其实就是从美国市场这么一步步走向全球的豪华品牌。而现在,捷恩斯很明显是在借鉴雷克萨斯的成功经验,但成败如何还有待市场的检验。

首款旗舰SUV GV80

其实早在2019年的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现代就把新款捷恩斯G90带到了国内,只不过迟迟没有正式上市。等来等去却等到了捷恩斯首款SUV车型GV80的路试车,而这台作为品牌旗舰的SUV产品,又能否成为捷恩斯回归中国市场的杀手锏呢?

第二届进博会Genesis展台

其实官方发布的预告图已经能够看出GV80的大部分设计,外观元素来自于2017年发布的GV80 Concept概念车。车头不出意外地采用了G90上标志性的钻石格栅,内部设计为交错的网格状,样式由概念车的分体式改为一体式。发动机舱盖上方四条隆起的筋线尤为抢眼,带来强烈的力量感,至少看起来确实有极强的豪华感。

Genesis GV80官方预告图

虽然捷恩斯GV80在很大程度上保留了其概念车上的设计,但针对细节之处GV80还是“向现实低头”,比如还是装上了传统的门把手与后视镜。量产版车型也在前翼子板处增加了点缀装饰,与头灯、尾灯的线条配起来,看起来还有点意思。

Genesis GV80实车谍照

至于尾部,量产版相较于概念车来说还原度就比较高了,整体的感觉甚至比概念车更具力量感。上下分层式的尾灯组设计,加上中间的大面积留白处理,使得其辨识度很高,相比满大街的贯穿式尾灯更具新意,再搭配上大尺寸的双边共两出排气,给人一种排量不小的既视感。

Genesis GV80内饰谍照

从此前公布的GV80内饰预告图中可以看到,造型圆润的两幅式方向盘相当出彩,跟已经发布的G70、G80、G90等都不太相同,颇有些奔驰S级双幅方向盘的豪华感。全液晶仪表盘的出现也算是理所应当,狭长的中控屏、旋钮式换挡结构配合真皮及实木饰板的装饰,看上去则更显档次感。

近几年,韩系车的设计师可以说是越来越放飞自我了。单从设计角度来看,我相信会有很多人不太认可捷恩斯的设计,但不可否认,差异化是捷恩斯迈向豪华市场的第一步。

Genesis GV80 Concept概念车

根据外媒报道,捷恩斯GV80将搭载一台近300匹马力的四缸发动机。不用想,这肯定是“入华标配”动力,但对于趋向大排量的美国市场而言,搭载在G90身上的那台3.3L V6 T-GDi发动机以及Tau 5.0L V8发动机应该也不会缺席。另外,据悉GV80将于12月19日在韩国进行首发,至于发动机的具体参数等等信息,还是要等到其揭开真面目时才能揭晓。

写在最后

目前,国内豪华车市场格局相对稳定,基本分成了以奔驰宝马奥迪为代表的一线阵型,和以凯迪拉克雷克萨斯沃尔沃等为代表的二线阵型,以及林肯英菲尼迪等销量不大的三线阵型,都不缺乏自身的独有产品属性。

如果捷恩斯这次重返中国市场后,依旧想通过性价比来定义一个豪华品牌的精髓,显然已经不符合国内市场的特性。总之,想要让国内消费者摆脱对固有豪华品牌车型的认知,恐怕要比美国市场难上数倍。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