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轿跑SUV这么美,为何没有出一款月销上万的爆款?

2020年01月10日 07:53:01
分享到:
来源:爱买车

由于SUV市场过于火爆,导致许多车企在寻常的SUV细分领域难以获取更大的销量增长,因此它们费尽心思,挖掘出SUV更多的细分市场,例如轿跑SUV。 在2019年,自主品牌纷纷出手,推出了长安CS85 COUPE哈弗F7x吉利星越等轿跑SUV车型,因此2019年也被称为“自主轿跑SUV元年”。

可是,一年过去,这些轿跑SUV并没有交出与外形同样吸睛的亮眼成绩,其中上市之初被捧得相当高、最快6.8秒破百的吉利星越也只达到了月销3千多的层次。 那么,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轿跑SUV“叫好不叫座”呢?

原因一:产品好,售价也高

轿跑SUV是一种以外观作为主要吸引点的细分车型,它那独特的溜背造型赋予了新车更为性感时尚的属性,也让车辆看起来比同级别车型更具档次感一些。 也许正是因为这样,自主品牌一开始就想把旗下轿跑SUV的定位设定得更高一点,打造得更用心些,所以售价也会比同级别车型高出不少。

长安CS85 COUPE为例,它定位为中型SUV,售价为11.99-16.99万。 在中型SUV市场中,无论是奇瑞瑞虎8(售价: 8.88-15.59万),还是同为轿跑SUV的启辰T90(售价: 10.98-15.48万),都比长安CS85 COUPE更加实惠。 其中瑞虎8就是因为性价比高,才能迅速成为“中型SUV万辆俱乐部”的新成员。

除了长安CS85 COUPE吉利的星越也是如此,但不可否认,它们的用料和配置确实很厚道。 例如吉利星越,它是吉利旗下首款基于CMA模块化平台打造的轿跑SUV,它拥有普通版和运动版两种外观风格,而且风阻系数低至0.325cd。

另外,它还配备了来自法雷奥且带自适应功能的矩阵式LED大灯、9英寸超大屏全彩HUD抬头显示、BOSE音响、AGS智能可变进气格栅等越级装备,诚意十足。 不过,它那13.58万的起售价还是让不少钟情这款车的消费者压抑住了内心的渴望。

原因二:乘坐、储物空间较同级小

中国消费者喜欢空间大的车,无论乘坐空间还是储物空间。 可由于天生的造型限制以及营造运动感的需要,轿跑SUV往往会比同级别的传统SUV显得更加低矮,同时后备厢的容积也会更少一些。

好比吉利星越,它的长宽高分别为4605/1878/1643mm,轴距为2700mm,而同为吉利旗下的博越则只有4544/1831/1713mm,轴距为2670mm。 可以明显看出,在整体尺寸略逊于星越的情况下,博越的高度依旧占据很大的优势,这说明星越的后排头部空间有了大幅缩水,会给乘客带来一定的压抑感,不过这点倒是可以利用凹陷的设计来弥补。

至于后备厢容积,据悉吉利星越的后备厢容积数据为326L,而博越约为480L-500L。 要知道,这还是博越的车身长度比星越少了61mm的情况下的数据。 很显然,十分注重车辆空间大小的中国消费者会更容易倾向吉利博越

原因三:诞生时间晚,市场接受度不高

相较于传统造型的SUV,轿跑SUV的发展史并不长,印象中最早可以追溯到2008年的宝马X6。 在当时,宝马X6的出现让大家惊呼,原来SUV还可以这么玩!

得益于独特的溜背设计,宝马X6很快便成为了那些不注重实用的有钱人的新宠儿。 据悉,在2008至2014的7年间,第一代宝马X6全球销量累计达到了26万辆。 另外,宝马X6的到来也引发了奔驰的跟风,例如推出奔驰GLE Coupe等。

可惜是的,就算有宝马X6、X4等豪车开路,轿跑SUV依旧只是一个冷门的SUV细分领域,无法成长为能与传统SUV相抗衡的存在。 或许这就是轿跑SUV牺牲空间换取视觉冲击力的必然结果。

GS4 Coupe、领克05能否带来改变?

虽然从长安CS85 COUPE等自主轿跑SUV的表现中可以得知,成为一款月销破万辆的轿跑SUV不是件容易的事,但是这依旧阻挡不了自主品牌在这一领域持续发力的决心。

据悉,在2020年,广汽传祺将会为我们带来一款全新轿跑SUV——传祺GS4 Coupe。 与此同时,领克也会推出品牌首款轿跑SUV——领克05,它与星越出自同一平台,只不过它的轴距达到了2734mm。 另外,长安、蔚来等也都有发布新轿跑SUV的计划。

从设计上看,传祺GS4 Coupe和领克05均延续了轿跑SUV一贯的风格,只不过个性有余而惊艳不足,毕竟这一车身造型我们早已司空见惯。 如果这些新的轿跑SUV依旧延续2019年的设定,走高价高端之路,那么它们很可能还是会“雷声大雨点小”,逐渐沦为品牌一个不痛不痒的销量增长点。

总之,传祺GS4 Coupe这些即将登场的轿跑SUV,要想比2019年的前辈们有更大的突破,必须从售价入手,再在营销方面发力,提高广大消费者对这一个性车型的接受度,只有这样,它们才有机会成为品牌新的销量支柱。

一个小众的汽车细分领域要想成为主流,除了需要时间的沉淀,也要走出正确的道路,当这两样都具备了,月销破万可能就不远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