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亏损的smart终于找到了“接盘侠”,吉利能否让它起死回生?

2020年01月10日 10:00:04
分享到:
来源:汽扯扒谈

“1月6日,吉利公布了2019年销量数据。2019年吉利累计销量为136.16万辆,连续三年蝉联中国品牌年度销冠,为过去一年交出了一张非常不错的‘“成绩单’。两天之后,吉利奔驰宣布成立新合资公司,又为2020年开了一个好头。”

2010年1月8日,就在大家正期待着一睹红旗H9风采,以及戈恩公开逃跑真相的时候,一条《吉利控股与梅赛德斯-奔驰正式成立smart品牌全球合资公司》的推送却率先点燃了朋友圈。


文章的主要信息有以下几点:


吉利控股与梅赛德斯-奔驰组建的smart品牌全球合资公司“智马达汽车有限公司”(smart Automobile Co., Ltd.)正式成立,总部落户宁波杭州湾新区;


新合资公司注册资金54亿元人民币,双方各持股50%。董事会也由双方各委派3名成员组成,并任命原吉利集团总裁助理、领克汽车张家口工厂总经理佟湘北为全球CEO,统筹市场、销售、研发等smart品牌所有业务模块;


未来smart品牌将全面向电动化、智能化方向转型,全新一代纯电动smart奔驰全球设计部门负责设计,吉利控股全球研发中心负责工程研发,首批产品预计自2022年起投放市场。并销往全球。


至此,经过数月的共同筹备,吉利奔驰的合资项目尘埃落定。而自两年前豪掷90亿美元收购戴姆勒9.69%具有表决权的股份,成为戴姆勒第一大股东之后,吉利的“野心”也第一次具体显露出来。

存量市场就是各取所需

从1997进入汽车行业以来,吉利为何能在竞争激烈的中国市场日渐枝繁叶茂、开花结果,答案其实并不难猜。很显然,长远的战略眼光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2010年,吉利以18亿美元的价格从福特手中得到了濒临破产的沃尔沃。这在当时业界引起了不小的震动,很多人都不看好这笔买卖,甚至嘲笑吉利是蚂蚁也敢吃大象。


但经过时间的证明,沃尔沃不仅迅速赢得了中国消费者的认可,更是在中国市场的带动下,连续六年打破全球销量纪录。而吉利也因为收购沃尔沃利不仅利润翻了十几倍,提升了品牌知名度,最重要的还是实现了和沃尔沃的关键技术共享,成功孵化出了CMA、SPA、PMA及BMA四大全球化基础模块架构。


可以说,如今吉利在核心技术上已经得到了质的飞跃,拥有了超越对手的核心竞争优势。回过头来再看,吉利当初花费的18亿美元简直就是捡了个大便宜。


既然有了之前的成功,那么就会有人开始猜测吉利这次用了90亿美元成为戴姆勒最大单一股东后,又会赚到多少钱呢?但说出来你可能不信,到目前为止吉利非但没有赚钱,反而随着戴姆勒股价的大缩水,还亏损了近40亿美元。

难不成吉利这回真的是太急功近利了吗?在“汽扯扒谈”看来,只不过是处在不同的发展节点,所看到的“风景”不同罢了。

不得不说,十年前收购沃尔沃吉利走的就是“用市场换技术”的路。而今时今日,吉利已经是中国品牌当之无愧的销量霸主,眼光自然也不能再局限于本土市场,只有参与到全球竞争才会有更深度的发展。因此,收购戴姆勒股份吉利重视的不是短暂的利益,而是长期的合作。


就像此次成立智马达汽车有限公司,相信在很多人心中,奔驰或许早就想给一直处在亏损状态的smart品牌找个“接盘侠”了。然而即便真是如此,吉利当然也有着自己的惦记。

惦记技术?有且有限。因为从新合资公司的架构及总部选址来看,未来新产品在研发、生产、供应链等领域将主要由吉利负责,而奔驰则侧重品牌和设计方面。

也就是说,此次吉利转变了过去中国车企依赖外资技术、跨过车企看中中国市场的合资规则,反而成为了提供产品核心技术保障的一方,并且希望通过奔驰smart的品牌影响力进一步提升在全球市场的知名度。

要知道,虽然从未盈利,但从品牌文化角度来讲,smart仍是非常有影响力的品牌。截止目前,smart在全球范围内已经拥有超过220万的车主。


与此同时,凭借着足够玩味、个性的设计,smart还有着数以百万计的粉丝群体。也许出于种种原因他们最终无法购买一台smart,但却不影响他们喜爱这个品牌,始终对它保持高度关注。而这些对于亟待走向全球竞争的吉利而言,远比金钱重要的多。

从戴姆勒以及奔驰的角度来看,在存量市场之中把劣势部分重新整合优化,是至关重要的一部分。奔驰曾经自己在smart上最后的挣扎就是推出四门车型,奈何也没有太多效果。所以没有什么给在中国不太适应的smart品牌,找一个“好人家”更能提振销量的解决方案了。奔驰把这部分跟吉利整合,相当于是在新能源、销量以及成本上的三重解,一举三得。

奔驰于中国突破70万这个关口上,未来增长多点开花,要强于远远优于奔驰品牌的千里走单骑。

转型电动化,智马达的挑战可不小

“理想很丰满,现实却很骨感”的事儿吉利奔驰自然不想发生在自己身上,但坦白讲,双方面前的挑战的确不小。


首先,必须要提到的就是长城宝马合资的光束汽车。同样是发力布局纯电动汽车领域;同样本着平等互补原则的50:50合资股比;同样是中外3:3的董事会架构;一个把工厂放在江苏唯一的整车进口口岸--张家港,一个落户全球第四大港口城市--宁波。

无论是两边合资方之间的“爱恨情仇”,还是有着太多相同点的发展布局,都注定了智马达和光束未来将成为别人眼中比较的对象。


首先,虽然从时间点上看,光束汽车从项目签约到正式启动都要领先于智马达。但是据长城此前发布的公告称,光束和智马达的投产都要到在2020年左右。


其次,正如“汽扯扒谈”刚才说的,smart在全球有着大量粉丝基础,但真到实际买车时他们往往并不会选择smart。那么未来如何有效改善“观望客户”的转化率,也是吉利奔驰需要思考的问题。

按照新车型开发规划,smart未来产品阵容将扩展到快速增长的紧凑型细分市场,相信在空间和实用性上都会得到一定的提升。当然,进入紧凑型细分市场也意味着竞争的加剧,届时考验的就是产品的技术硬实力。


目前,吉利已经在中国上海、杭州、宁波、瑞典哥德堡、英国考文垂、西班牙巴塞罗那、美国加州、德国法兰克福等建立了五大工程研发中心和五大设计造型中心体系。

至于在新能源领域,吉利也已经拥有超过300项新能源领域核心专利技术,而这些也将成为智马达未来发展的核心因素和重要基础。

写在最后:

其实无论是之前的长城宝马,还是此次吉利奔驰,单拎出来每一家车企都是行业“大哥”级的存在。然而身处变革的漩涡中,协同合作、强强联合必将成为汽车行业未来发展的一大趋势。

毫无疑问,协同发展对合作双方而言都背负着很沉的包袱。就像奔驰期待通过智马达让smart扭亏为盈,并进一步渗透到国内新能源市场,而吉利也希望以此契机加快全球化进程,扩大自己在德国及欧洲市场的影响力。

不过向来,也正因为有了这种包袱,才能让中国品牌年度销冠吉利和全球豪华汽车品牌年度销冠奔驰这样已经走在行业头部的传统车企,始终保持着活力与创新的精神。对于我们消费者来讲,何乐而不为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