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人生“三部曲”,有你,便有天籁

2020年01月10日 11:29:01
分享到:
来源:功夫AUTO
正在加载中...

汽车是什么?

有人说,汽车是我们肢体的延伸,是让我们可以轻松突破物理距离限制的工具。

有人说,汽车是信息化时代的移动智能终端,是万物互联的载体,是先端科技的化身。

还有人说,汽车是身份的彰显,是自我认知的投射,是社会认同的桥梁。

是的,以上都没有错。

但除了这些略显冰冷的价值外,汽车还有着更为贴近我们内心的一层含义。

汽车,可以是陪伴我们探索诗和远方的伙伴,也可以是一个家庭的移动堡垒,更可以是我们情感的依归。

当我们不断为汽车赋予意义,其实,汽车也在为我们的人生增添了许多精彩。

2020年的第一天,迎着新年的晨光,我的微信收到了东风日产发过来的一条推送。

没有复杂的介绍,没有夺人眼球的标题。但也正是这三段走心故事,这个11分55秒的视频,让我颇有感触。

视频的内容无需重复叙述,恳请大家花上一点时间,先好好看一下。

事实上,作为一名第六代天籁的车主,2013年至今,天籁已经陪我经历了从男友到丈夫,从儿子到父亲的身份蜕变。

适逢天籁国产15年,也正好借这个机会,与大家分享一下我与天籁的亲情、爱情、友情之“人生三部曲”。

1、亲情

其实,我一开始和天籁的结缘,始于对父权的反叛未遂。

7年前家里刚准备买车,我还是二十来岁的小年轻。年轻人嘛,最看重的永远是潇洒自由,并没有为整个家庭考虑太多,满脑子想的是一台充满激情的小钢炮。

而父亲看中的则是当时新出的第六代天籁,舒适、稳重、大气、安全。嗯,中年人的标配。

关于选车的问题,两父子争论了颇长一段时间。

但最终,父亲还是用一句话说服了我:“儿子啊,你总不想买了一台车后,让你妈和我,天天担心你在外面开快车吧?”

说实话,最开始的我,很难完全理解父亲的这份苦心。但随着年岁渐长,尤其是自己也成为一位父亲之后,对父辈的理解,才终于变得通透。

那是一位父亲对儿子的牵挂与期望。牵挂我的安全,期望我懂得责任,懂得承担。

对我来说,天籁并不只是顺从我意志的交通工具。反过来,它也能用自己的表现,规训我的习惯。ECO模式,换挡极其平顺的CVT,完备的主动安全系统,慢慢让我的驾驶习惯变得“佛系”。

现如今,我开着天籁最大的乐趣,就是用我每一次加速、转向、刹车,保证儿子在后排的安全座椅上能够酣然入睡。

一家人出行的舒适与安全,就是我的勋章。

2、爱情

当然,尽管天籁给人的最大感受是舒适。但并不意味着它就不能给人以驾驶的快乐与激情。

在相识多年里,我和太太经历了很多趟临时起意,说走就走的旅程。

从广州出发,连夜奔袭500公里外的阳朔;又譬如,当年参加天籁的“升舱计划”,从海口出发,环绕半个海南直达三亚。

方向盘指向的是未知的远方,而陪伴我们的,却总是熟悉的天籁。

还记得那年春节,我们刚准备结婚,亲戚间的见面聚会无可避免。

怎料我突发高烧40度,好不容易坚持完聚会,还得自己驾车回到数十公里外的家。

回家路上,车道保持功能的提示音不断发出蜂鸣,提示我不要偏离车道。每次变线时,侧后视镜都会用灯光提醒后方盲区是否有车辆前行。

说实话,要不是那么多主动安全配置的帮助,交通意外或许早已来临。

安全到家后,我甚至马上忘记了是如何开车回到家的。脑海中只记得,那一路,太太一路陪着我,跟我有一句没一句地开着玩笑,怕我开着开着车会晕过去。

后来,她悄悄地去报考了车牌。问她原因,只有简单的一句话:“以后这车,我们一起开。”

这或许就是夫妻间的分担。

3、友情

当然,天籁也是我和一帮大学同学友情的见证者。

尽管毕业已十数年,但无论多忙,我们每年始终会坚持组织一次集体出游。尽管每年目的地都在改变,但默契却从来不变。

尤其是,近年来大家都有了自己的汽车。我们集体出行的方式,也变成了自驾游。

如今,天籁已经陪我和朋友们连续参加了7趟聚会。7年来,天籁这位老朋友从来没有过或大或小的毛病。

这或许就和我们的友情一样,只要好好保养,就能历久弥新。

对了,这其中还有过一个颇为狗血的事件。同学C君婚礼当天,他的主婚车——某德系品牌中高级居然在接新娘的路上趴窝了。

眼看吉时要到,我的黑色天籁只好临危受命,“客串”了一把主婚车。

也许是因为当年的经历让他感受过于深刻。没过多久,他便把自己的德系品牌轿车,当二手车处理了。如今,他也是一位东风日产的车主。

4、写在最后

天籁和我的“人生三部曲”,并没有如微电影所展示的那样精彩,那样富有戏剧性。但是,七年来,天籁陪我走过二千五百多个平凡而普通的日子,却始终真切,始终让我感到温暖。

国产15周年以来,东风日产四代国产版本的天籁,陪伴了超过百万个中国家庭的成长。即便是2020年的今时今日,开着天籁走在广州街头,我时常还能看到第五代、甚至第四代国产天籁的身影。

岁月为这些“前辈”留下了时代的烙印,但他们大多还车漆锃亮,尤其是车尾的V6徽标,仍旧散发着情怀和自信。

当然,随着日产智行科技的集大成之作——第七代天籁ALTIMA的上市,设计更年轻、科技感更强的天籁也越来越多地出现在我们身边。

是的,天籁一直在与时俱进地变化,但不变的舒适,不变的安心与可靠,不变的智能与安全,才让这一切变得更加珍贵。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