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获得十佳发动机称号,销量却再度腰斩,这家车企过于背运了?

2020年01月10日 11:49:04
分享到:
来源:言车有徐

虽然2019年已经过去了,但是2019的车市寒冬还是给车企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不少的车企在去年拼尽了全力,却依然还是没能改变销量下滑的现实。海马汽车就是如此,这场"寒冬"就成为了海马汽车崛起的最大阻碍。

我们都知道,2019年对于海马汽车来说是非常关键的一年,已经连续两年都亏损的海马汽车已经到了退市的边缘,本想在2019年踏实造车崛起,结果又被车市寒冬狠狠的按在地上摩擦,经数据显示,海马汽车2019年的销量又再次下滑了56.41%,至于最后的盈利情况暂时还不太清楚,但是情况也不容乐观。

辛辛苦苦几十年,三年回到解放前

作为早些年间就诞生的车企,海马汽车的历史相比现在许多的自主车企都要悠久,早在1993年,海马汽车就开始组装生产源自马自达第一代mpv的HMC6440,1994年,开始生产老款 323。不过当时由于没有国家颁发的轿车生产许可证,所以知名度也仅仅局限于海南省以内。不过之后,在一汽的帮助下,海马汽车也获得了生产的许可证,但也迎来了自家车型的最大竞争者-一汽马自达

一汽马自达海马汽车基本上同出一源,早些年间还因为马自达车型分配的问题闹了一些矛盾,2001年,一汽海南上市小型MPV马自达普力马,一汽希望把这款产品带到长春生产,海南没有答应,2002年7月,海汽集团开始投产以马自达323为基础的福美来,一汽同样希望一车双用,依旧落空。为了安慰一汽马自达给予一汽马自达6的国产权。2003年4月,马6正式在国内上市,这是中国首款与国际市场同步推出的B级车。不过在2006年的时候,海马汽车便与马自达不欢而散,由合资车企变成了自主车企,但是高层领导们却没有摆脱对马自达的心理依赖,所以说海马汽车是山寨低配马自达,一点儿也不过分。

从2007年到2017年,汽车行业大发展,很少看到亏损的车企。但2017年行业见顶之后,一年之内,小型车企一夜之间全部死亡,无一幸免,而海马汽车也因为技术落后的原因,开始走下坡路。2017年,购置税优惠彻底退出,自主品牌跟合资品牌的库存系数比值接近1.8,随后快速下降到0.8,这是一个自主品牌库存积压和降价甩卖的过程,在这段时间,小车企在这段时间全部倒下。2017年,海马汽车首次巨亏,这一年,全国汽车销量同比只是小幅下滑,说明海马在国内品牌中,也没有竞争力。

两年巨亏之后,到了2019年,海马汽车沦落到卖房保壳的程度,卖的房子多数是员工宿舍。近日,公司已经成立转型办公室,市场传言公司已经准备退出汽车行业。2016年,海马汽车公司账面未分配利润19亿,到了2019年三季度,已经是-8.8亿,亏完三十年利润,还要倒贴9亿。

寒冬踏实造车,能否迎来春天?

虽然自从与马自达分道扬镳后,海马几乎失去了技术研发能力,导致了混乱的产品定位与滞后的换代产品,但是到了2019年过后,海马汽车也认清了自己的不足所在,也开始自己研发技术。这一点从搭载了海马1.6TGDI发动机的海马8S就可窥见一斑,这款1.6TGDI发动机获得了中国心"2019年度十佳发动机,算得上是海马汽车为自己的正名,不过这套发动机似乎来得有点晚了。由于孱弱的经销商渠道以及SUV市场红利期的衰减,海马8S并没有像想象中的那样大火,月均销量不足3000辆,依然无法扛起海马汽车的销量大旗。

不过海马汽车却依然没有绝望,反而进一步推出了全新的车型-海马7X,该车也将会搭载与海马8S同款的发动机,意图打造成为二胎家庭的购车首选。而在最火的新能源领域方面,海马汽车也没有闲着,即将推出二代海马S5 PHEV,打开海马汽车的产品宽度,全面扩充车型阵容,其余的新产品也将陆续在市场上和大家见面,看来在经过了2019年经营努力过后,海马汽车势必要在今年打出漂亮的一仗。

小编语

虽然2019年的海马汽车销量依旧不太乐观,但是海马汽车在这一年也让大家看到了它的转变,不论是技术研发、产品设计以及销售模式,都让我们切实的感受到了海马汽车在2019年的努力,这样的一家车企不应该被市场所淘汰,所以海马汽车重回正轨成为了不少人都期待的事情,相信这一天也不会太远。在海马汽车发布的几款车型中,你更喜欢哪一款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