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全球买手”吉利:不仅要会买,还要能消化

2020年01月10日 11:52:01
分享到:
来源:钟叔驾道

谈及全球买买买的顶尖高手,吉利要排在时下正热的恒大前面。

从2010年收购沃尔沃以来,到2018年,吉利的全球买手之路抵达顶峰。2018年吉利以90亿美元收购戴姆勒奔驰9.69%的股份,一跃成为戴姆勒最大股东,豪气的全球化战略布局,让人惊叹。

有了收购沃尔沃的经验,吉利运作奔驰要更加从容。这种从容,不仅来自资本方面的运作,还来自收购之后的融合发展。

以入股戴姆勒为例,自2019年3月份吉利控股和戴姆勒股份公司共同宣布双方将各持股50%成立合资公司,并联手推动smart品牌转型后,近日此事取得实质性进展。

2020年1月8日,德国梅赛德斯-奔驰和浙江吉利控股集团(简称“吉利控股”)宣布,经相关监管部门批准,双方组建的smart品牌全球合资公司“智马达汽车有限公司”(smart Automobile Co., Ltd.)正式成立,在全球范围内联合运营和推动smart品牌转型升级。

合资公司注册资金54亿元人民币,将开发下一代高端电动smart车型,首批纯电动汽车产品将自2022年起投放市场。其中,双方各出资27亿元人民币,奔驰主要以smart品牌出资的形式获取相应股份。

对比早年收购沃尔沃的情景,此时的吉利已发生质的蜕变。不仅吉利品牌连续3年产销超百万辆,吉利控股旗下的品牌阵容也愈发强大,即便是在风口的新能源领域,也聚集了吉利领克、几何三大品牌的同频发展。

积极发挥协同效应

被业界奉为经典的沃尔沃收购案,意义不仅在于开启了吉利的全球化道路,也是其实现协同效应的起点。此后,入股宝腾,推动路特斯汽车、伦敦电动汽车的发展复兴,让各品牌间的文化、人才、技术等融合达到一个顶点,吉利的协同效应也在发生聚变。

作为此过程中的一个环节,smart的高端电动化也顺势而来。近10年来,吉利已投入近千亿元在研发领域,2018年一年的投入便超过210亿。基于此打造的BMA、CMA、SPA以及PMA四大平台,覆盖了多级别的燃油和纯电车型。

smart的转型,对于致力发展电动化的吉利而言,或将凭借自身累计的品牌声誉成为其发展新能源车的又一支点。同时,吉利也能进一步吸收奔驰smart在电动化领域的技术与经验,积极推进自身发展。有了吉利的规模化优势支援,亏损的smart或将不再成为奔驰的负担。

对于此次合作,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称,吉利将把研发、制造、供应链等领域的优势,以及对中国市场的的理解融入新公司,以协同效应推动smart的电动化与智能化转型。

戴姆勒股份公司前董事会主席兼梅赛德斯-奔驰汽车集团全球总裁蔡澈将此次合作视为smart品牌发展历史上的新起点,他表示:“smart将迎来新车型、新细分市场与业务增长新阶段。”

据悉,新车型将由梅赛德斯—奔驰的全球设计部门负责设计,吉利控股全球研发中心负责工程研发。合资公司全球总部设在中国宁波杭州湾新区,在中国及德国分别设立营销中心。未来,smart产品阵容将扩展到快速增长的紧凑型细分市场。

会买之后,然后呢?

大笔入股戴姆勒之后,吉利不仅出资让智马达汽车有限公司落地,2019年11月,二者组建的高端出行合资公司——蔚星科技有限公司也已正式签约,主攻高端出行市场。

你以为这就是全部?不仅于此,吉利在出行领域的落子,已然从陆地延伸至空中。

2017年,吉利完成对 Terrafugia 飞行汽车公司的收购。2019年,吉利和戴姆勒共同出资5000万欧元,领投全球城市空中出行服务商Volocopter 的C轮首轮融资。天地一体化立体智慧出行生态的布局,开始初具模样。

不论是新能源领域的布局,还是出行领域的落子,吉利的每一步都是顺势而动,基于全球汽车产业革命的大势,让吉利的汽车版图愈发完整。

如果说买买买是资本实力的体现,那么之后的运作则是公司“消化”能力的展示。沃尔沃在华发展迅猛,宝腾时隔3年重回马来西亚汽车市场亚军位置,路特斯在华中心相继落成,复原最纯正的英伦风,吉利豪气的背后,离不开自身强大的吸收能力。在不断融合之中,汲取双方的优势精华,重塑品牌根基,让吉利走得更扎实、更远。

这次智马达的落地,是双方对于全新合资模式“全产业链合作+服务全球用户”的进一步探索。2019年成立的光束汽车,也是类似的模式。凭借中方的规模化优势和外方的品牌等优势,让新品走向全球化市场。

值得一提的是,随着后合资时代的来临,中方的地位和话语权也不再似以前,而是占据更多的主动性。此前比亚迪丰田合资,也是一个很好的范例。

不过,吉利和戴姆勒面临的挑战也不小。毕竟中国新能源车市一面是百花齐放的热闹,一面是销量连续5连跌的实景,承压之下还有不断来袭的强大对手,磨刀霍霍的Model 3,即将来临的Model Y,还有大众初见。

面对不确定的未来,最好的办法,就是以不变应万变。正如李书福在新年贺词中所言,“我们必须在不断变化的市场中牢牢把握‘不变’的本质,这是我们能够在大风大浪中赢得长远发展优势,最终成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全球创新型科技企业集团的基石。”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