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德日系2.0T主流之战 天籁 VS 迈腾谁更胜一筹?

2020年01月10日 13:02:09
分享到:
来源:E汽车

正所谓"好东西都留在后头",每每到了年末岁初,各大汽车厂商(经销商)都会结合圣诞、新年元旦等重大节点进行年底促销,以提高销量。为了"不吃亏",购车消费者蜂拥而至,虽然不会捡到太大幅度的实质优惠,但年底购车确是一个比较好的选择,新车迎新年也是很多购车一族的意愿。

相信很多准备购车的消费者都会纠结这样一个问题:选德系车or日系车?尤其是在中级轿车市场,一直被日、德两大门派把控,两派之间虽不时产生摩擦,但由于各自追求的造车理念不同,多年来处于和谐共生的状态。

直到2018年车市开始出现下滑趋势以来,承载各大车企的品牌形象、销量拉动力的中级车市场竞争日趋白热化。各大车企纷纷加大力度进攻中级车市场,推出新款或者改款车型,最大限度地抢占市场份额。在2019年最后一个季度,日产天籁大众迈腾都相继推出2020款车型,这两款车谁更具性价比,更值得入手呢?

核心技术大比拼,谁更占优势?

"漂亮的外观是给别人看的,好不好开只有自己才知道"。发动机作为汽车核心三大件之一,被认为是最具技术含量的部件,也是消费者买车时最关心的地方之一。谈到这个级别的动力之争,各家都有自己的招牌武器,比如:雅阁上的本田地球梦发动机名声赫赫,遗憾的是海外版本的2.0T发动机与国内无缘;凯美瑞提供2.5L的自然吸气发动机,但相对不断进步的涡轮增压发动机来说,排量已经没有优势;迈腾EA888 2.0T发动机家喻户晓。

而一向以"舒适暖男"形象面世的天籁,则搭载VC-TURBO超变擎发动机是日产目前的当家花旦。这副2.0T发动机的最大特点在于可变压缩比,通过多连杆系统加入实现发动机压缩比从8:1-14:1之间的智能无级切换,并融合双燃烧循环、双燃油喷射、缸体熔射技术、集成式排气歧管等前瞻性技术于一体,兼顾动力、油耗和音振,达到动力性能和燃油经济性的最佳平衡。有业内专家评价,VC-TURBO超变擎已达到内燃机技术的巅峰。

那么,这台发动机有多优秀?就看两大关键性能参数和一个油耗指标,252Ps/185kW的参数与注重动力调校的凯迪拉克CT5不相上下,并全方位碾压迈腾EA888 2.0T高低功率两款引擎。除了参数惊人,它的黑科技优势在于既能提供澎湃的动力性能,又可以兼顾燃油经济性。据官方数据披露,天籁百公里加速6.42秒以及每百公里油耗6.6L的表现。

更值得一提的是,VC-TURBO超变擎继荣获2019沃德十佳发动机后,再次成功获选2020沃德十佳发动机。同时,VC-TURBO超变擎还斩获了2019年度"中国心"十佳发动机大奖,是2019年发动机领域的唯一"双十佳"引擎。在中国和美国市场不同评价体系考验中赢得认可,说明其发动机技术的前沿性、适用性、成熟性傲视同级,实力非凡。

智能化时代,谁更胜一筹?

伴随着年轻化的消费趋势,中高级车也开始更为注重智能化驾控体验。在这样的大环境下,2020款天籁和迈腾谁更有优势呢?我们选取了天籁2.0T XL Upper AD1智享领航版和2020款迈腾 330 DSG豪华版来做比较。

从两者的配置表上可以看到,两车都配备了刹车辅助、车身稳定控制系统、疲劳驾驶系统等,但天籁配备功能更先进的ProPILOT超智驾L2级别自动驾驶辅助系统功能包(其中包含:智能自适应巡航系统、转向辅助系统、车道偏离预警系统和车道智能修正系统),同时还多出了并线辅助、主动刹车安全系统等。显然,售价更低但配置更丰富的天籁性价比更高。

在其它功能配置上,天籁加入了换挡拨片和方向盘加热功能,还配有HUD抬头显示、方向盘加热和主动降噪功能,并且还支持OTA升级。不过在座椅功能调节方面,迈腾考虑得就比天籁更周到些,但拥有"大沙发"美誉的天籁依然展现出强大优势,3D Multi-Layer 人体工学座椅仿佛拥有一种让人坐下去就起不来的魔力,极其舒适的座椅能在第一时间俘获消费者的好感。

这么一对比,天籁在配置上的表现的确比迈腾要突出得多,花差不多的钱,天籁无论是舒适性还是安全性,都给消费者最好的配置,而在迈腾上就真的很缺诚意了。

不容忽视的安全性能

只要一提到安全性,很多消费者第一反应就是德系车,给日系车扣上不少帽子,什么薄皮大馅,什么吸能设计,更有一些不理性的消费者称日系车质量轻省油省命。然而,从中外权威机构公布的碰撞测试数据可以看出,这种说法是完全站不住脚的。

在美国IIHS发布的2019安全车认证中,有30款车型获得TPS+(顶级安全大奖),其中有14款是日系车,而德系车只有5款。在号称国内最严格的中保研碰撞测试中,日系车的整体表现也是明显优于德系车。比如天籁无论是正面25%偏置碰撞、侧面碰撞、车顶强度、座椅/头枕测试,抑或是车辆辅助安全指数,天籁都获得Good优秀评价;而在于公众传统印象里的"好学生"取得了一个颠覆认知的倒数成绩:帕萨特在25%偏置碰撞中得到较差评级【P】,其兄弟车型迈腾也只获得【M】(一般)的评级,和过去德系就代表安全的印象大相径庭。

可以看出,不论是从我们作为消费者看得见摸得着的主动安全配置部分,还是中保研公布的被动安全测试结果,天籁的表现可以说是深得人心。孰优孰劣,相信消费者心中也有一杆秤。

写在最后

此前人们评价一款"好"车,总喜欢用"空间大"、"马力强"、"外形漂亮"来描述,这也造成了德系车在很长一段时间被认为"更高级"的一大原因。现如今在"智能化、电动化、网联化、共享化"的新四化浪潮推动下,汽车行业正在发生前所未有的变革,同样也迎来了竞争的"下半场"。

风水轮流转,曾经风头正劲的"德系双雄"帕萨特、迈腾也"落下马",而日系对市场变化的反应更加迅速,天籁就是最好的例证。它在综合产品力的各个环节,都能准确命中当下消费者的需求痛点,而且很多优势都是对手短期难以效仿的。更重要的是,它还以更亲民的价格对"德系双雄"进行全面"围剿"。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