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特斯拉獠牙已亮 蔚来该如何亮剑

2020年01月10日 15:46:04
分享到:
来源:车镜

新年伊始,特斯拉就开始“搞事情”了。1月7日,特斯拉在上海特斯拉超级工厂举行了首批国产版特斯拉Model 3的社会车主交车仪式,这也成了特斯拉在中国发展进入全新阶段的重要标志。这次仪式的举行,与2019“NIO Day”(蔚来日)相隔不到一旬的时间。相关人士分析,如果等到上海特斯拉超级工厂完全运转起来,那么整个中国的高端电动汽车市场必然被这尾“大鲶鱼”搅得天翻地覆。如此冲击之下,作为国内造车新势力之一的蔚来汽车必然受到极大的影响。很多人都知道双方在我国电动汽车市场必然会有“正面刚”的一天,但很多人没料到这一天会来得这么快。

走高端线路的新能源汽车,目前来讲大概就数特斯拉和蔚来汽车了(比亚迪可以和特斯拉能在产量上一较高下),特斯拉作为全球知名的新能源电动汽车品牌,早在2014年,就一心寻求进入中国市场,扩大自己海外销售市场。如今这只“狼”亮出了獠牙,留给蔚来汽车的时间不多了。

2019年最惨人 微笑面对2020年

2019年是蔚来汽车“风雨飘摇”的一年,“ES8自燃”“高管离职”“大幅裁员”等事件接踵而至,连带着股价跳水,甚至公司创始人李斌都被扣上“2019年最惨人”的帽子。蔚来汽车并没有逃避这些困难,而是用实打实的努力,交出了一份答卷:蔚来在全国的296个城市中,拥有超过3万的名新老用户,用户的累计行驶里程已超过4.3亿公里;蔚来提供了超过23万次的换电服务;蔚来ES6销量连续3个月杀进全球豪华中型SUV细分市场前十。事实证明蔚来汽车的步伐依旧很稳。

在2019年的蔚来日,除了升级了的全新ES8正式上市,蔚来轿跑车型蔚来EC6也进行了全球首秀,可以一方面扩充用户人群,另一方面阻击特斯拉尚未交付的特斯拉 Model Y。蔚来发布了100千瓦时液冷恒温电池包和20千瓦家用直流充电桩,使蔚来新车系NEDC续航全面迈进600公里时代,这一点比起新车发布更为重要。

从蔚来汽车近日公布的12月销量及2019年全年销量来看,蔚来汽车的12月份销量为3170辆,创下当年新高。其2019年全年销量达20565辆,连续五个月保持产销量增长。其中蔚来ES8为9132辆,蔚来ES6为11433辆,同比增长了81%,表现不俗。其间ES8的销量曾出现下滑,但好在回升上扬,这主要在于蔚来免费给车主提供终身换电服务的功能以及免费给汽车进行动力电池容量升级的服务。

蔚来汽车的产品特色及售后服务得到了越来越多消费者的认可。

产品方面,以蔚来ES6为例,新车的外观设计既端庄大气又前卫时尚,以撞色的车身设计来重构审美,隐藏式的门把手显得与众不同,心率式尾灯个性十足。ES6的内饰设计高档、前卫且科技。ES6基准版的电动机总功率320kW,总扭矩610N·m,其余的车型电动机总功率400kW,总扭矩725N·m,均为单速变速箱。百公里加速只需要4.7s,作为一台SUV车型,动力方面表现真的很优秀。

服务方面,蔚来采用上门服务和线下服务门店两种方式让消费者在维修保养上进行自主选择。蔚来采用“一键加电”模式的充电,蔚来汽车在全国的多个城市都建有充换电站,更是在长春、西安、开封、苏州、绍兴、温州、文昌、上海8个城市布局了超级充电站,为更多车主提供了极大的充电便利,而且车主还可以通过手机APP下单一键加电,由蔚来提供代充服务。

2019年12月30日晚,蔚来汽车对外发布的第三季度财报显示,2019年蔚来汽车第三季度总营收约18.37亿元,同比增长25%;净亏损约25.22亿元,亏损幅度比去年同期减少近3亿元。虽然依旧在亏损,但业绩在改善。熬过2019年这个对蔚来汽车而言最为困难的一年,新的开始,路会好走一些。

特斯拉争分夺秒 更是来势汹汹

2014年,特斯拉进驻中国,设立售后服务中心,在全国范围内建设了50座超级充电站和700座充电桩,并逐渐得到了政策环节方面的支持,建立起了一张覆盖全国的充电网络。此后步步为营,盘子越做越大。有数据统计,自2017年商定建设上海特斯拉超级工厂后,特斯拉已经累计获得了银行近200亿元的贷款资助。2019年1月7日,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在临港产业区动工。4月,桩基施工完成,搭建厂房钢结构。9月底,工厂主体全部完成,10月,工厂试生产。12月30日开始首批交付。从动工到交付,特斯拉上海工厂仅用了不到一年时间。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已经生产了将近1000辆可供销售的汽车,同时保持着每周生产逾3000台汽车的生产速度。

2020年1月3日,特斯拉正式宣布于1月7日正式面对普通用户批量交付。同时国产Model 3的基础价格下降3.2万元至32.38万元。另外,Model 3可以享受免征购置税的优惠政策,基础价格暂时为29.91万元。这一套“连招”下来,特斯拉抢占市场的意图就太明显了。

目前国产特斯拉Model 3的零部件本地化率为30%,到2020年中期将达到70%,预计年底实现100%。随着其零部件国产化率的提升及规模化效益的增强,特斯拉的整体优势扩大,进一步压缩国内品牌的市场空间。

遭受全方位碾压 蔚来的出路在何方

特斯拉在产品溢价、根基实力、技术研发、汽车销量等方面把蔚来落下了一大截。蔚来目前在售后方面还是有很大优势的,而且目前两家车企在售的几款车型在细分市场并没有完全重叠。

特斯拉早在2012年就交付了第一款量产车Model S。而蔚来第一辆量产车ES8交付的时间是2018年,时间上整整相差了6年,但相差的可不是简简单单几款车的问题,更深层次是技术积累的问题。

过去的十几年间,特斯拉投入了超过200亿美元的巨额研发费用,建立了自己的超级工厂,推出了特斯拉Model S、Model X和Model 3三款量产车型,研发了自己的自动驾驶系统和自动驾驶芯片,不得不说特斯拉的基础打得极为牢固。创立于2014年的蔚来汽车,投入了超过200亿人民币的费用,拥有ES8和ES6两款量产车型,并在2019年12月28日发布了其第三款量产车型EC6。其工厂由蔚来汽车和江淮汽车共同打造,由江淮代工生产。同时蔚来汽车在全国主要经济发达城市建立了体验中心。只能说蔚来汽车在特斯拉面前略显单薄。

特斯拉目前旗下的3款车型在全球收获了较好的口碑,尤其是MODEL 3车型,深受全球新能源车消费者的喜爱。有数据统计,2019年特斯拉全球电动汽车交付量为367500辆,蔚来汽车2019年共交付20565辆车,进军全球市场的路还是相当漫长的。

AM车镜总结

随着新能源汽车补贴退出历史舞台,新能源汽车真的是进入了一场寒冬,以后的日子里,新能源车企的惨状可能会加剧,甚至许多国内的新能源车企面临的是“背水一战”的境遇。

特斯拉进入中国市场这一幕,与当年苹果手机刚刚进入中国市场是何其相似?而且特斯拉不单单是进入了中国市场,国产特斯拉起售价更是掀掉了新能源汽车30万元价格的帽子,这让在新能源补贴退坡后的“瑟瑟发抖”的诸多车企更是“脑门凉凉”,没有品牌优势,更是没了价格优势,那么留给蔚来的,就剩下奋起直追了,在高端市场,蔚来与特斯拉会有更多的交锋,同时还要与BBA搏杀,可谓困难重重,压力山大。“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送予“蔚来”。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