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戈恩终于开口了:我没错,我无罪,失去我是雷诺日产最大的损失

2020年01月10日 15:58:03
分享到:
来源:AutoLab

文/宋双辉

一场新闻发布会,让已经演了14个月的汽车圈传奇剧集《戈恩》出现了新转折。如果说故事的第一季讲的是一个昔日商界奇才被发现其实是个贪婪无耻卑鄙小人的剧情,那么第二季则是他复仇归来的故事。

在这场两个多小时的新闻发布会上,戈恩痛斥日本不公的司法制度,驳斥了关于他贪污腐败的种种指控,还对雷诺-日产联盟的发展现状痛心疾首。当然,对于他”越狱“的细节也是只字未提。

发布会安检极为严格,日本媒体都被拒之门外了

首先,对于他虚报收入、挪用公款等各种财务指控,戈恩全盘否认,说这些都是日产汽车与政府部门有些人合谋让他下台的卑鄙手段而已,“一些日本人认为,想要日产摆脱雷诺的束缚,唯一办法就是摆脱我。”至于这些希望他倒台的人都有谁,戈恩暂时透露了三个人的名字——日产汽车独立董事丰田正和、日产汽车前审计师今津英敏和日产汽车前执行副总裁川口均。

戈恩说,自己为日产汽车服务十多年了,那么多人对他歌功颂德为他之书立传的时候,就没人发现他其实是个独裁者吗?怎么一夜之间他就成了日产汽车口中的大独裁者了?这合理吗?

比如指控他在全球各地买房置地的说法,戈恩回应说那些房产都是公司购置的,有公司相关人员签字确认,根本不是他个人占为己有的财产。比如说他滥用CEO备用金,戈恩回应说每笔钱都要经过许多人签字确认才能支出的,不可能是他一个人说的算,也就不存在所谓任意支配的可能。

对于贿赂阿曼经销商、在凡尔赛宫用公款办奢华派对、瞒报收入等指控,戈恩也都一一回应,还拿出了一些证据为自己证明清白。

树立了无辜形象之后,戈恩开始控诉日本司法系统对自己的非人虐待,说自己一开始也不想逃跑,可是留在日本只有死路一条,不会受到公正审判,所以才做出了这个人生中最艰难的决定——逃跑。

按照戈恩的说法,一个65岁身体情况本就欠佳的老者,被单独监禁了130天,在没有律师在场的情况下每天被审问8小时,一周只能洗两次澡,还不能和家人见面,老者天天闭上眼就是检察官的恐怖嘴脸,只有梦到妻子的时候才能感到一丝安慰。而且检察官反复告诉他,“要么坦白,要么情况会更糟”,简直就是要屈打成招的节奏啊。

对于这种控诉,东京检察官办公室立马就回应了,大意就是戈恩你要是真的清白,有本事你别跑啊,留在这接受审判的时候再说出你的故事啊,你跑了才是最错误的决定。

催泪控诉自己受到不公待遇后,戈恩开始对雷诺-日产联盟的发展发表自己的看法,再一次树立了自己即便身陷囹圄依然心系公司的职业形象。

他说自己本来2018年6月就可以退休了,但是看着雷诺-日产联盟前途未定自己心有不甘,才决定超长服役继续贡献力量。而且自己根本不是什么爱财如命的人,否则当年通用汽车用两倍年薪挖角他,他都不为所动(当然有些现在后悔了)。

“我本来对于联盟下一步发展已经制定了清晰的战略,包括与菲亚特克莱斯勒也一直保持着联系,本打算促成两个大集团的合并,甚至我们原计划2019年1月举行会议达成协议的……现在好了,菲亚特克莱斯勒选择了标致雪铁龙,而雷诺失去了最好的机会。”

连最近菲克与标致雪铁龙合并的热点都蹭上了,不得不佩服戈恩,姜还是老的辣。而且戈恩还不忘拿数据说话,“自从我被捕以来,雷诺的市值下降了50亿欧元,日产的市值下降了100多亿美元,他们口口声声说要摆脱‘戈恩时代’,摆脱了我,断送的可是雷诺日产三菱三个品牌的未来。”

看完整场直播,我对戈恩是更加佩服了,不得不说如果这个故事真被拍成电影,估计没有哪位影帝能比他自己演得更好,谈到自己被虐待时表现出的孤弱无助,谈到自己失去自由时的愤慨,谈到自己被诬陷时的义正严辞,谈到自己付出了心血打造的雷诺-日产联盟如今发展遇阻时的痛心疾首……大师果然是大师,这场舆论战戈恩确实占了上风。

接下来,我们就静静等待戈恩继续放猛料吧,这部剧集还有的追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