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小马智行CEO彭军:自动驾驶落地要两条腿走路

2020年01月10日 16:39:02
分享到:

2020年1月10-12日,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第六届年度论坛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正式召开。本次论坛以“把握形势聚焦转型 引领创新”为主题,继续秉持“传递权威信息、广泛展开讨论、促进沟通合作”的目标,试图帮助业界人士梳理分析产业形势,探讨及回应产业关切的问题,寻找今后3-5年产业调整的方向及路径。

在10日上午的自动驾驶论坛上,小马智行CEO、联合创始人彭军在全球自动驾驶前沿技术与发展态势部分,分享了自己在自动驾驶出行经验方面的心得。

以下为嘉宾精彩实录,未经本人审阅,有删改。

非常高兴电动汽车百人会邀请我跟大家分享一下小马智行在自动驾驶这方面的一些进展,尤其是我们在一年多前落地Robot-taxi通过自动驾驶出行经验方面的心得。

自动驾驶落地需要两条腿走路

在我来看自动驾驶真正要落地,是两条腿走路。一条腿是技术产品不断的打磨,核心目标是真正做到两点,无人、量产,这一点我们是渐行渐进。另外一方面产品需要落地需要产品化,在用户体验在商业化这些方面的尝试,对此我们选择的是Robot-taxi。

更主要的原因是因为Robot-taxi是城区场景中最复杂的场景,当这个场景能够搞定的话,那我相信很多其他的场景其实相对来说是比较容易拓展出去的。

中国选中北京和广州

小马智行是三年多前成立的,我们是以自动驾驶来改造人们的出行方式,把出行变的更加的安全,更加的便捷。我们三年多前在加州成立,但是很快就落地在中国,目前在北京和广州都有研发中心以及较大规模的路测。

我们选择这三个地方有重要原因。原因一是人才,原因二是这三个城市所提供的交通情况比较复杂,且各不一样。比如说有边临郊区同时又在快速发展城区,也有像广州这样经常下雨的城市。

如果是以一个人类比的话,自动驾驶是一个大脑,一个聪明的大脑需要有一个强壮的身体。作为自动驾驶公司,我们一定要有一个强壮的身体来做合作,所以说在过去的一两年里我们一个很重要的目标,就是跟世界级的车企做一个深度的合作。

目前我们是跟丰田有一个深度的合作,为RX这款车提供L4、L5级的自动驾驶。目前这款车也在上海、北京取得了自动驾驶测试牌照,并开始进行一定规模的公开道路测试。

因为我们在广州落地,所以跟广汽一直有深度的合作。下一步我们会共同打造一个更大范围的Robot-taxi体验,以及提供出行服务。

再有就是在去年的10月份左右我们跟现代一起合作,把我们的自动驾驶平台附载在其电动SUV上面,用户可以通过APP来打车,而且真正做到全天任何情况下的出行服务。当然这只是一个开始,我们跟其他的国际车厂也在寻求更深入的合作。

合作的另外一目的是整个测试的复杂度以及规模的提升,这也使我们的技术不断成熟。

其中,除了车辆的增加外,整个测试路段的范围也扩大了,另外整个运行时间也提高了。而比运行时间提高更重要的挑战是,我们开始做夜间的测试,开始要做相对,比较大的雨天、雾天这种环境下。我们的处理。

更大的车队数量对整个测试和我们技术的稳定性也提出了更多的要求,在这种方方面面技术都已经得到提升的情况下,我们能够很快的增加我们测试的规模测试里程。

比如广州这边有一个菜市场,有摩托车、自行车、行人还有很多违章行车车辆的情况下,我们不但要保持安全距离,还要做好看到很短的一个空档插过去。

另外大家都说自动驾驶非保护左转是有挑战,在亦庄有很多路口是非保护左转,可以看到我们在非保护左转的情况下不但要让对面的车辆过来,同时像这种行人摩托车我们也可以识别避让。

另外这是一个雨天的情况,在广州的时候大雨天非常的常见,如何滤掉雨天传感器的噪点,如何保证安全一直是一个挑战,在这方面我们做了很多的工作。

目前Robot-taxi已在广州全线铺开

我们大概在前年的11月份上线了Robot-taxi,并且在广州已经全线铺开,而且能够给我们自己的员工上下班以及一些政府的出行提供真正的服务。

具体以南沙Robot-taxi上线的情况为例,首先是三个100,100辆车,有100多个接送站点以及整个运营范围超过100平方公里。这100平方公里覆盖了整个南沙的核心区域,包括所有政府商业区、学校、站点以及主要大的居民小区,可以看出我们全天大概从早上五六点一直到晚上12点全天有服务。这个从上线以后不但给我们的员工上下班提供了很多的便利,也有很多人开始使用并且有很多好的反馈。

南沙上线以后我们更多要验证我们整个技术的可扩展性以及我们是不是能够将来有机会或者是有能力让我们的技术很快拓展到其他的区域,所以在今年4月份我们也将在北京亦庄上线,因为亦庄现在已经开始做全区自动驾驶测试的。目前是差不多有接近50平方公里的范围内,有50多个监控站点,也是覆盖了整个亦庄核心区域的主要的酒店住宅区、办公区等等这些服务。

我认为自动驾驶进入了非常好的时候,在接下来的这一两年里面我认为是非常关键的时刻,技术会有更大的一个突破,逐步进入量产以及无人化。另外,我认为自动驾驶公司和车厂的紧密合作也将会成为一个主题,而且会成为自动驾驶公司是否真正有竞争力的一个很重要的标志。当然依赖于很多在座各位的努力,以及整个自动驾驶相关法律法规的出台来支持自动驾驶的发展。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