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2019年新能源车消费调查

2020年01月10日 18:30:04
分享到:

市场解读

1 新能源汽车销量受补贴政策所影响,增速有所放缓

直到2019年,新能源汽车的销量一直处于稳定增长的状态,新能源汽车的普及以政策推动为主要动力,但新能源汽车市场对补贴政策导向是极其敏感的,新能源汽车补贴大幅度退坡之后,增速有所放缓。未来随着技术的成熟及电池成本的下降,产品力将成为推动其发展的重要因素。

2 新能源汽车销量受补贴政策所影响,增速有所放缓

直到2019年,新能源汽车的销量一直处于稳定增长的状态,新能源汽车的普及以政策推动为主要动力,但新能源汽车市场对补贴政策导向是极其敏感的,新能源汽车补贴大幅度退坡之后,增速有所放缓。未来随着技术的成熟及电池成本的下降,产品力将成为推动其发展的重要因素。

3 随着技术的进步新能源车的车型结构将逐渐接近燃油车

从车型级别情况来看,新能源汽车在2016年期间主要以尺寸更小的A00和A0级车型为主。到了2019年,新能源汽车细分市场的结构发生了较大的变化,尺寸更大的A级车型成为了市场主流。

从技术角度来看,电池是一辆新能源汽车最重要的部件之一,车辆重量的大小直接影响到新能源汽车电量的消耗。微型车因较轻的车身和较小的马力,耗电量相对更低,更适用于电池技术不成熟时的用车场景;当电池技术有了一定的突破时,车企可以提供尺寸更大,更能满足用户多元化用车需求的产品。

4 非限购城市的新能源车销量占比在稳定增长

从限购城市的情况来看,限购政策对新能源汽车的销量影响较大,乘用车燃油车的限购使更多的私人用户基于家用需求而购置新能源汽车。另外,环保政策也推动更多新能源网约车投放市场。反观非限购城市,不受到限购政策的影响,随着消费者对新能源汽车的认可度在逐渐增高,未来有望推动销量的提升。

5 新能源车的价格在进一步下探,但价格中位数仍旧高于燃油车

从价格的角度来看,2016-2019年期间,新能源汽车上市车型的价格分布发生了巨大的变化。2016年上市的新能源汽车价位水平整体偏高,15万以下的新能源汽车仅占4.9%,50万以上的占比达到了33%,上市新车投放主要集中在15-25万价格区间。而2019年,15万以下的新能源汽车占比达到了42.1%,50万以上的上市新车型仅为4.8%,25万以下的新车占比较2016年增加了32.5%。

将新能源汽车与燃油车对比来看,2019年新能源上市车型主要集中在15-25万区间;而燃油车主要集中在15万元以下区间。尽管新能源汽车的成本降低,价格也在持续下探,但与燃油车仍有差距。在补贴完全退坡后,只有当新能源汽车的价格与燃油车相当时,新能源汽车的优势才更加明显,易于消费者接受。

对于用户而言,新能源类型本身并不会影响用户的购买决策,而更多的是新车的使用体验。因此,当新能源汽车在使用体验、品质、价格方面与燃油车没有明显差异的时候,新能源汽车便会逐渐被用户认可并接受,而汽车厂商也会根据用户的需求来推出各种不同价位的新能源汽车以应对市场竞争。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