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只剩1hp的斯柯达,还怎么头铁?

2020年01月10日 18:32:01
分享到:
来源:雅斯顿

雅斯顿原创文章 |冷山

斯柯达本是非常立体的品牌。虽然汽车的衍化发展总要从自行车时代起步,各大先驱创始人也无不怀揣鸿鹄之志,可似乎没有几个品牌像斯柯达早期的L&K公司一样,因为创始人自行车坏了不给修方才建厂意图颠覆行业。

纵观斯柯达的两次并购,表面看其实都有利无弊。

第一次让L&K汽车公司以埃米尔·斯柯达之名重获新生,变成涉猎行业最硬核的品牌——它下属军工厂生产的子弹壳遍布二战每个主要战区;第二次并购让它的品牌得以保留,毕竟留得青山在,中国有柴烧。

有一说一,上世纪的斯柯达在技术上是领先的,斯柯达1000MB曾配备全钢承载车身和纵置后置发动机布局,以及让发动机缸体仅有不到10公斤重的压铸铝合金技术。

不过话说回来,第二次并购虽然得到大众的热成型钢、激光焊接车身、一体式冲压成型车门技术等,却也让斯柯达折掉了浪漫而性感的波希米亚底蕴。 从此变成大众旗下的影子品牌,或者说是性格相似的附属品。

其实,对于中国市场而言,即便是国外平民品牌,在国内也属合资中端地位,毕竟在斯柯达入驻中国的年份,月亮依旧能表现出跨境之美——圆得很。

可由于母品牌在国内非常成功,斯柯达在国内的分羹之路没有预想中那么顺利,甚至母公司也不允许它顺利。

比方说,南北大众是母公司的利润源泉,如果斯柯达向高端走,那么母品牌将立于何地是个问题; 如果定位过低,那么共享技术的斯柯达也会侵蚀掉母品牌的技术标签,进而影响市场份额和利润。

高低都不行,所以斯柯达在国内永远只比大众定位低那么一点点,量化来讲就是1到2万块的价格区间。这样一来斯柯达有自己的细分定位,也不会将大众技术贱卖,即使是在欧洲市场,斯柯达车型的售价也比大众同等级的产品低15%左右。

于是,慢慢的斯柯达在国内市场被安插上一种「人设」,往好了说叫「先头部队」,往坏了说叫「试验田」。

1

上门女婿的「试验田」工作

给它这份工作的是品牌定位,让它活命的是「睿智的车主们」。

得益于母品牌在中国市场的成功,十几年前的大众连战连捷,很大程度上讲,大众B级车走出了B5发迹、B6走高、B7鼎盛的路线,而A级车宝来和速腾彻底让大众深得民心。但在这一波波澜壮阔的国产大众史上,斯柯达虽没怎么参与,但却事事与它有关。

大众太懂得孰轻孰重,根本不会把新技术第一时间拿给常年身居销量榜单前三的VW车型,他们不想在母品牌上承受一丝可能存在的风险。

那么斯柯达便成为优质实验对象。

比方说昊锐换代时,起名为速派,这是大众首款MQB平台的B级产品,为何不将如此技术率先应用于帕萨特,你我皆心知肚明。(话说,速派要不要走一波中保研?)

再者,EA888发动机是大众集团的看家宝贝,为何第三代引擎同样率先应用于速派?EA211型1.2T发动机为何也首先应用于斯柯达上,大家也心照不宣。

再比如,国内EA211系列发动机原本只有1.4L和1.6L两种排量,大众集团决定通过科米克率先搭载新型EA211 1.5L自然吸气发动机,最后才应用于朗逸身上。

目前来看,母公司已经欣然接受这种模式,毕竟许多车型在上汽大众工厂共线生产,如果出事,踩雷先甩给斯柯达;如果顺风顺水,利润母公司亲自数。

一时间街头巷里流传这么一句话: 懂大众的都买斯柯达。 其实如此说不无道理,毕竟斯柯达的发动机LOGO抠下来都是VW标,花更少的钱买一辆大众车,这反而会成为不受VW品牌LOGO所洗脑的睿智车主。

然而斯柯达也很争气,目前斯柯达多款在售车型的销量占比都很平均,不失速、不瘸腿。

虽然每款车销量平平,但总归有母公司生产线庇护,倘若子品牌卖不好,起码母品牌照样给力,只要维护好经销商渠道数量和质量就行,这进一步致使斯柯达销售终端数量从 头到尾都被控制,进而斯柯达车主的 售后服务网点较少,一定程度上也影响了保值率。

不过有意思的是,或许斯柯达是目前为数不多轿车比SUV受追捧的车型,说到底不是因为大众技术,而是 Hatchback作祟。

就这样,被大众限制住天花板的斯柯达,只能在国内市场以拘小节的方式生存着,虽然这种不温不火短时间内并不致命,但仅剩残血的斯柯达却在2019迎来了一个不是对手的对手。

2

JETTA没有瞄准它,却打中了它

对于斯柯达而言,这家伙看似温柔,实则猛兽。

我相信在汽车行业和电子产业,都不存在技术过剩一说。 但相应的,迫于买新不买旧的理念横行,新技术往往需要掏空消费者的钱包,进而使得一大部分人非常愿意以低廉售价,购买所谓的成(过)熟(时)技术产品。

疯狂侵蚀手机市场份额的红米、9012年还能卖的iphone6S都是鲜明案例。

此间所蕴含的,既是国人极富哲学的社交逻辑之体现,也是斯柯达市场份额将被进一步侵占的潜在事实。

以10月举例,JETTA VA3月销3668,数据并不抢眼。 但国人热衷的SUV车型VS5单月卖出8837台,完全秒杀斯柯达引以为傲的销量中坚明锐。

值得注意的是,JETTA品牌定位十分低,甚至在售价端比斯柯达低出一个级别。 以同为紧凑型SUV的VS5和柯珞克举例,在2020款柯珞克上市之前,VS5丐版指导价比柯洛克低出5.5万,差价甚至能再买台车,而尴尬的是二者都采用大众技术,虽然VS5技术较老,但二者并没配置方面表达出明显差异,以至于VS5在皮质座椅方面还遥遥领先。

再者,VS5于多媒体配置上可实现Carplay、Carlife等多种丰富的互联,而柯珞克……真的很简陋,这反而让定位较低的车型,更能迎合当下消费结构下沉的客观事实。 至于灯光方面就不提也罢,VS5全系LED实在比柯珞克的全系卤素先进了一代,整整一代。

或许你会问,VS5应该和柯米克同级别吧?的确,在这个定名与膨化食品十分相似的车型出现之前,斯柯达只有一款始终不叫座的野帝。虽然二者在调性上完全不同,但柯米克的确是野帝的后继者。

只不过,VS5才不管对手是谁,它的动力总成、悬挂总成在8-11万区间正上演着来者不拒。在同为大众技术面前,斯柯达任何一款SUV的价格都颇显无力。

从上述几个细节我们不难窥探出一个道理,也是斯柯达即将面临最致命的点,JETTA不仅同样有大众光环庇护,同时还具备深挖市场需求、迎合市场动态的产品定位能力以及营销策划能力。

另外,人家一汽-大众正在培养的可不是试验田,而是一个着实吸粉的利润小奶牛。 假以时日,即便对手拿出什么诚意之作,也跨不过即将到来的VS7这座大山。

目前的斯柯达有点难受,天花板被母公司封得死死,隔壁小兄弟又给重新设立了地板,原本的高个大长腿已经无处伸展。 此时已经固化得品牌形象成为深挖低级市场得掣肘因素,否则又要丧失掉新技术「试验田」带来的益端,前有狼后有虎,上天不易入地更难。

雅斯顿小结

有趣的是,虽然当下斯柯达前11个月全球销量仅顶两个半月的哈弗H6,但它依旧不会灭亡,它对于母公司而言有极高的战术存在意义。 只是,斯柯达与风云中「满血拉二胡,残血到处浪」的无名那般「谁都惹得起,谁都打不过」人设太过相似,进而以憨憨的姿态躬耕试验田罢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