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风华绝代32年 日产天籁与你的那些年

2020年01月10日 19:05:01
分享到:
来源:吴佩频道
正在加载中...

对于日系中级车,甚至整个中级车市场而言,日产天籁都称得上是这里面的中流砥柱。在长达32年的历史里,从Cefiro到Teana,再到Altima,天籁又经历了那些变迁,并一直延续至今?今天就与JDM羊一起,细数它的光辉历史。

前身:Cefiro时代

第一代A31型Cefiro

1988年,日产正式推出第一代Cefiro风度,与同期Skyline底盘为基础研发的新车,以“33岁的轿车”为广告语,受众是日本的丁克一族。为了满足那些年轻人复杂的个性化要求,Cefiro不仅拥有新奇的扁平式外观设计,它还提供Cefiro Coordination定制化服务,除此以外,第一代风度也跟同年代的日系车般非常“足料”,作为日产主力军的RB系发动机,HICAS-II四轮转向系统均出现在其身上,毫不夸张地说,有着“技术的日产”光环的第一代风度,就是日本泡沫经济的一个缩影。

虽然广受好评并引起话题,但因为过于创新,导致其市场表现稍逊色于对手。但停产后,第一代风度却因其天生的前置后驱布局,相对低廉的二手价格,而获得了不少漂移好手的青睐。

第二代A32型Cefiro风度

初代车型的困境让日产决定转变方向,最终在1994年,它们推出了第二代风度。相对于初代,它不再依附Skyline车系,而是采用全新的前驱平台,发动机部分也更换为运转更顺畅,且更为静谧的VQ系发动机,顺带一提,第二代风度也是日产历史上首款搭载VQ机器的车型。

不仅是机械布局的变化,这一代风度的定位也较之前成熟了不少,高级化的外观内装设计,配合出色的行车质感,让它取得了市场层面的成功。

第三代A33型Cefiro风度

延续了前代的高级化设计,第三代风度的车身更大且更为流线,皆因日产为其引入了“海豚”的设计理念,而在其它方面,这一代风度更多是小修小补,动力传动等机械部分并未有多少变动。结合当时泡沫经济爆破的时代背景,对于日产而言这也是无奈之举。而最为人称道的乘坐质感,以及机械运转表现,在第三代风度依然得以延续。

尽管不少车迷对Cefiro时代的前三代车型都颇为了解,毕竟它们曾以各种各样的方式流入到国内,即便是如今也不难觅其踪影。但要论我们最熟悉的,自然是从2004年开始,由东风日产引进国内生产的Teana,第四代天籁了。

Teana/Altima时代

第四代J31型Teana

2003年,第四代天籁正式登场(此时仍有小部分地区保留了Cefiro的名字)。正如它的广告语“将现代生活理念融入汽车”般,新车一洗前两代的保守设计,在车身尺寸未有大变化的前提下,通过简练的线条为受众带来更厚重更威严的观感。不仅如此,第四代Teana的车内也有诸多革新,在强调了豪华感之余,也更为现代化且更具有亲和力。当然,从Cefiro时代延续过来的舒适乘坐感受,在这一代车型中也得以体现。

而在动力方面,除了备受好评的VQ机器以外,这一代天籁也引入了全新的QR系四缸机,进一步降低的售价也得以吸引更多的消费者。

这一款有着相当创新的出色产品,也在2004年被东风日产引入国内销售,国产后的天籁最大程度地保留了海外版本的味道,凭借大气的外观,厚道的配置以及优异的舒适性吸引了大批中国消费者。

第五代J32型Teana

尽管看起来与第四代的风格基本一致,但以“极致关怀(おもてなし)”作为广告语2008年上市的第五代天籁,内里的变化称得上多不胜数。除了更为时尚的造型以外,最值得一提的地方是其底盘:新车采用全新的D平台打造,较上代车身刚性得到提升之余,新开发的悬架系统,更是提升了其乘坐质感以及静谧性。此外,全新的Multi-Layer零重力座椅,舒适性再度提升之余,也减少乘客的脊椎负担。

动力部分看着虽然也和前代没多少区别,但其实也经过了调整,譬如沿用多时的VQ系发动机,除了排量小幅度提升以外,其各个部件均经过重新设计。同时,日产也弃用低配车型的4AT,CVT的引入也使得其燃油经济性得到相当提升。

东风日产也在2008年同步引入这一代天籁。不仅如此,他们还推出了配置更多样化更豪华的天籁·公爵,以满足更多消费者之需求。

第六代L33型Teana

虽然在部分市场依然叫Teana,但经过日产重新调整/整合旗下车型产品线后,第六代天籁本质上源自于销往北美市场的Altima。熟悉日产车型的车迷大概也知道,其实此前两代Altima的研发平台与Teana是一样的,只是为了针对的是不同市场,外观内装甚至动力部分都有极大的分别,但到了L33型这一代,两者的总体设计则走向了一致。从好的角度来看,这是迈向全球化必不可少的一步。

尽管因为车型整合导致血统变得西方化,但在2013年(以中国/日本市场为例)推出的第六代天籁,依然有着诸多东方特色,除了保留原本“现代生活”以及“极致关怀”的理念以外,第六代车型旨在提升驾驶性能,全新开发的后悬架,对于新车的操控安定性有相当帮助。

中国市场也在2013年引入了这一代天籁,与上一代一致,依然推出天籁·公爵车型,相对于上一代,除了配置依旧多样化,车厢氛围更为豪华以外,其轴距也有大幅提升,宽敞舒适的后排座椅,毫无疑问也是卖点之一。

第七代L34型Altima

于2018年推出,并在年末正式上市的第七代Altima天籁,相比过往任何一代车型,其变化都称得上是颠覆性的。其外观引入了V-Motion家族式理念,整体造型步向年轻化,非常符合时下年轻一代消费者的审美。至于内饰方面更为简洁时尚,也保留了中级车应有的一份矜持。

而在配置方面,第七代天籁搭配有8英寸液晶中控屏、360度全景影像、导航系统、电子手刹、双天窗、前排座椅加热、方向盘加热、自动刹车、盲区监测等丰富配置,此外,它也是国内首款配备有ProPILOT超智驾(L2级别自动驾驶辅助系统)系统的日产车款。

比起极具新鲜感的外观内饰以及升级的配置,这一代天籁最惹人注目的,当数它的动力部分——汇聚了日产工程师20年心血,拥有可变压缩比技术的2.0T VC-TURBO发动机,这套机器除了拥有252ps/380Nm的高输出,为天籁带来百公里加速时间仅6.4秒的好成绩以外,其百公里综合油耗更低至6.6L,打破了高性能与低油耗不可兼得的定律,只可以说,“技术的日产”,名不虚传。

从最初源自Cefiro的高贵血统,再到如今集大成的第七代车型,天籁一直紧随着时代不断地进化,也因为这样,多年来天籁都可以称得上是国内中级车的“顶流”。即便在2019这个车市寒冬,全新第七代天籁也迅速找回状态,交出了不俗的销售成绩。可以说,在天籁国产的15年间,它都以符合不同时代需求的最完美姿态,像一个最贴心的伙伴般,与东风日产一同陪伴在我们消费者的身边,并获得多方赞誉。正如东风日产为纪念天籁15周年推出的微电影《天籁人生三部曲》中,当严父露出释怀的微笑,当青年男女的爱情悄然萌芽,当姊妹情面临考验,天籁总会守候在你的身旁,与你一同面对人生的每一个时刻。

“与你的每一刻,都是人生中的天籁时刻”。你奏响了属于你的天籁时刻吗?

轮到你说:

给你印象最深刻的是哪一代天籁?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