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小鹏汽车的突围之战

2020年01月10日 20:02:12
分享到:
来源:汽车公社

文丨冯金刚

造车是一门学问,有些车企可能直到关门还没弄懂其中的真谛,而有些车企可能在襁褓之中便已习得生存的技巧。

2019年,中国新能源市场遭遇冰火两重天,但残酷的市场并没有杀死年幼的小鹏汽车,反而激起了这个新品牌骨子里的斗志力,它主动选择不再与其它新势力一样蒙眼狂奔,而是提出以丰田为师,以品质为核,倡导“慢就是快”的高效经营理念。

从2018年的“未来汽车重在运营”,到2019年的以丰田为师,小鹏汽车这一年的转变之大令人称奇,这背后所经历的涅槃苦楚或许只有小鹏汽车董事长兼CEO何小鹏深以为然。

得益于战略上的及时调整,小鹏汽车并未深陷这轮寒冬,而是喜结硕果,全年下来不仅实现了高品质交付(2019年累计销售超1.6万辆),还实现了高效经营。在1月4日的小鹏汽车年会上,谈及过去一年来公司的表现,何小鹏倍感欣慰,他说“很多人都没有想象到,我们在 2019 年经历了很多。很多人都付出了辛苦的汗水,但是回忆一年以前,我们做到了,真的很了不起。”

对新势力来说,交付第一年向来是一道坎,小鹏汽车虽然在年中也遭受了一些波折,但总体干得不错。资本不会说谎,在投强不投弱的当前资本寒潮下,小鹏汽车于11月拿到了4亿美金的巨额投资,堪称小鹏汽车实力与潜力的最好认证。

“这个寒冬并不可怕,春天并不远。这是一个最好的机会,我们可以把自己做好。同时我们一定要有耐心跟毅力耐得住今天的寂寞,才能够迎接明天更好的未来,更好的春天。”何小鹏已经做好了突围的准备。

是啊,既曰冬天,那肯定也有春天。此刻我们需要做的就是裹紧棉被过冬,为了迎接更美好的春天,静待那一刻的绽放,困难只会压倒弱者,对于强者来说是前行的阶梯。

保持发展定力,成为更好的自己

在首款新车交付半年之际,小鹏汽车将触手伸向了出行市场。2019年5月16日,小鹏汽车宣布“有鹏出行”出行平台在广州上线试运营,该名称取自《论语.学而》“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

彼时,尽管业务负责人卢显文对小鹏汽车推出“有鹏出行”做了详细阐述,但业内依旧质疑小鹏汽车此举目的不纯,有C端卖不动,转而向出行市场兜货的嫌疑,毕竟这事儿大家见得太多了。

对于这种“误解”,小鹏汽车并没有做过多解释,直到11月的广州车展上,小鹏汽车给了一个数据,算是对这一质疑的有力回击。数据显示,截止10月,小鹏汽车累计交付11944辆G3,其中C端购买占比高达79.14%,成为造车新势力中C端用户占比最高的企业。

为此,何小鹏还作了一番强调,“我们是最重视在C端购买的车企之一,我们相信卖给消费者车才是最重要的。”这说明,在众多新能源车企单纯为了拿补贴而蒙眼狂奔的时代,小鹏汽车选择冷静克制,它知道补贴只是暂时的,打动消费者才是长久之计。

这种发展定力也体现在基地布局上。何小鹏坦承,“我觉得小鹏跟很多新的新造车企业和地方政府关系不是很一样,他们有很多个基地,有些车企我看到有三个、四个、五个,小鹏很少。我们觉得核心竞争力在于自身,地方政府可以帮到我们很多,但是选择一个婆家就很好。”

但,也有马失前蹄之时。小鹏汽车去年7月推出2020款G3,由于忽视新旧车的切换时间,新款车型又采用更先进、成本更有优势的电池,使得新旧款车型的产品力与价格不对称。小鹏这一举动引起了老车主的不满,甚至引发了维权事件。

虽然后续通过多重补偿方案,小鹏汽车与老车主双方在相互支持、理解下将消费诉求有效解决,但其所揭示出的问题却不容忽视。短期的武器装备提升固然重要,但初期打江山还是要跟刘皇叔学习“偕老而行”,这才是品牌的立足之本。

不论如何,从对出行布局上的谨慎,到仅与一个地方政府保持亲密关系,充分说明小鹏汽车并非一家画大饼的企业,而是在真真切切、老老实实造车,其所筑就的品牌定力是小鹏汽车奋进的根基。就像高尔基所说,“每一次克制自己,就意味着比以前更强大了。”

“生活就像一盒巧克力,你永远不知道会得到怎样的惊喜。”或许是因为超出预期的经营,小鹏汽车博得了投资者的认可,拿到了4亿美金C轮融资,据何小鹏透露C+轮融资也在稳步推进中。在资本寒冬下拿到巨额融资,小鹏汽车简直羡煞旁人。

对此,何小鹏非常坦然,他说,“我相信小鹏汽车的投资人阵营无论从战略、无论从财务,我们相信都是在整个新造车企业里面最稳健的地方,这些人为什么愿意投资?看中了小鹏汽车对智能汽车的憧憬,看中了小鹏汽车对经营的细节。”

创新不熄,前行不止

冰火两重天,用这句话来形容今年新能源车市再好不过。然而,就在这冷漠的车市下,我们却发现一个特别的现象,由于补贴大幅减少,致使多数传统新能源车企在苦苦哀嚎,但是以蔚来、小鹏为首的新势力领头羊却在御寒高歌。

这不得不让我们开始重新审视,到底谁是新势力?谁又是老势力?就市场表现结果来看,我们熟知的几个新势力堪称不折不扣的“老势力”,他们在教训那些老势力们,到底该怎么卖电动车。是的,看起来挺有讽刺意味,但这已成事实。

怎么卖电动汽车呢?这确实是一个发在灵魂的拷问。技术更新快,产品升级快是一方面,还有至关重要的的配套服务。其实很容易理解,都说电动汽车是爹,既然如此,谁能伺候好这个爹,谁自然就能博得更多消费者的青睐。

就拿小鹏汽车来说,它通过创新的网络服务以及生态圈的打造,为用户带来了更为便利的服务。首先是新零售模式。小鹏汽车通过2S+2S布局,自营+授权的经营方式,以及线上和线下数据闭合驱动,提供了价格统一、流程统一的服务,保障用户拥有更便捷,更优质的体验。同时又能以合理的成本及效率铺开销售和服务网点。

截止至 12 月底,小鹏汽车共拥有 148 家线下销售与服务网点,覆盖全国 49 个城市。这些网点中有相当一部分都是授权经营门店。

尽管在数量上还无法与传统车企的4S店匹及,但新零售所迸发出的新服务、新体验却是前者无法匹及。而在用户最为担心的充电便利性方面,小鹏汽车除了自营超充桩,还牵手特来电共建充电网络,同步提高用户出行便利性。

至今,小鹏汽车已经先后与特来电、蔚来 NIO Power、星星充电、万城万充等第三方充电网络运营商实现联通,允许用户直接通过小鹏汽车 app 查看第三方充电桩位置,并扫码充电和支付,可以说极大地丰富了车主的充电选择。

为了进一步打通整个出行服务体系,1月3日,小鹏汽车与滴滴旗下小桔车服建立了战略合作框架。双方将协同彼此在产品、市场、品牌、数据等方面的优势,在网约车、社会车辆长租、充电及维护保养等智能汽车产业链的业务开展深入合作,为用户提供更加优质、安全、高效的出行服务。

2019上海市浙江商会年会,马云一改风格不再贩卖鸡汤了。他说以前讲话讲太多了……这次就带来一勺醇香浓缩鸡汁:“2019年都不容易,但大家都不容易也就好办了,只有学习的人,才能面向未来;只有改变的人,才有未来。”

聚焦智能电动车,叩响未来之门

特斯拉的成功秘诀到底是什么?很多人不是说不喜欢中控大屏吗,那为什么采用中控大屏的车型越来越多?为什么很多人说开了电动汽车就再也回不去了?智能电动汽车,无疑是这些光怪陆离的最好回答。

在何小鹏看来,“消费者没有购买纯电动车的需求,因为纯电动车现在很麻烦、很不好用,那么要推广纯电动车、要让消费者接受,在与燃油车、混合动力等其他能源形式的车相比时,能给纯电动车带来差异化竞争力的只有智能化。所以原来是电动车没有未来,智能电动车才有未来。”

何小鹏的判断依据,除了来自他自己的观察与思考,还有小鹏汽车的实际表现。数据表明,在大概1.6万辆的G3销量中,配备智能功能的版本占了总体交付量的89.8%。这说明,G3在智能化领域获得了认可和青睐,而小鹏汽车也率先叩开了未来汽车的大门。

一旦确立了未来的方向,那么努力也就有了目标,小鹏汽车将研发重点放在了智能化上。截至去年12月17日,小鹏汽车累计申请专利1288件,其中发明825件,占64%。在所有发明专利中,智能网联占比41%、整车技术占比25%、自动驾驶占22%,动力总成则为12%。

与此同时,智能技术上的专注和投入,也为现有车型的快速迭代提供了坚实的基础。小鹏G3上市后截至目前,经过OTA已新增逾56项功能,逾1732项功能优化升级。近期,小鹏汽车又刚刚发布了1.6.1版本软件升级,成为国内首家实现手机App远程整车OTA升级的新造车公司。

小鹏汽车表示,在11月销售的这1016辆G3中,520版本占比85.8%,带有自动驾驶辅助的智能版本(智享版、尊享版)占比达到87.5%。小鹏汽车副总裁、品牌公关总经理李鹏程认为,“90%的用户选择了中高配带有智能系统的车型,说明用户对小鹏汽车主打智能这个点是认可的。”

除了智能电动车的品牌定位被认可,这个数据还有一个隐含信息,那就是消费者对更高价格的小鹏汽车是有期待的。换句话说,小鹏汽车的品牌力,以及打造产品的能力,还能支撑起比G3级别更高的车型,也就是P7。

事实证明也确实如此。截止11月15日,预售价为24-37万的P7累计预订单已经超过15000辆,P7无疑已经成为特斯拉Model 3最不能忽视的狙击者。如果说G3定位“我的第一台智能电动汽车”,那么综合性价比突出的P7无疑是2020年最Make sense的那台智能电动汽车。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