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走ETC才扣0.93元?新收费方式让不少司机懵了…

2020年01月10日 20:12:01
分享到:

2020年1月1日起,

全国487个省界收费站全部取消了,

原来的人工收费由ETC门架实现。

新的收费方式有什么不一样?一起来看看

分段收费

ETC车道

2020年1月1日0时起,全国高速公路系统从“一次性汇总收费模式”切换为“分段计(收)费模式”。ETC车辆通过沿途设立的ETC门架分段计算并收取通行费。

什么叫分段计费?小易画了张图,大家感受下:

所以,大家会发现现在ETC车辆经过收费站时,显示屏只显示极小的金额,比如几毛钱。注意!这并不是收错费了,而是实施分段计费带来的新变化。

那要怎样才能看到全程的高速通行费呢?车主可通过官网查询扣费明细(广东省车主可登录粤通卡APP、小程序),需要在下了高速公路后两个小时左右才能查到。

人工通道

早在1月1日之前,非ETC车辆在驶入高速公路时,就需在入口收费站领取新的通行卡——CPC通行卡。与旧卡不太一样,车辆在通过ETC门架时,会计算通行费并写入CPC卡中,在收费站出口交还CPC卡并交纳全程通行费,实现“分段计费,出口收费”。也就是说,走人工收费的车辆还是可以在出口看到自己的全程收费。

ETC门架

这样看来,人工通道的收费方式与之前基本不变,都是到出口才统一收取全程的通行费。

货车:预约通行

由于ETC门架无法识别ETC货车所装载的货物品种,因此,针对特定货物运输的优惠政策,安装ETC车载装置的鲜活农产品、跨区作业联合收割机(插秧机)和国际标准集装箱运输车辆,在通行收费高速公路时,需要采用预约通行的方式,使收费系统提前获知货物信息,才能按相应的优惠费率计(收)费,确保符合条件的车辆顺利享受优惠政策。

考虑到特殊原因,对此类车辆设置了半年过渡期。

在2020年6月30日前,这些运输车辆未安装ETC车载装置的,经出口收费站查验后符合条件的,也可免收车辆通行费;过渡期结束后,特定运输车辆需通过安装ETC车载装置并预约通行的方式,享受通行费优惠政策。

ETC“滴”一声

有车主发现,安装ETC后,经常听到ETC“滴”一声,是怎么回事?

其实,ETC“嘀”一声是在进行打点,也就是位置的确认,其作用是“打点路径确认”功能。所以,如果有车主在路上突遇ETC“嘀”一声,不要惊慌,这不是新型测速方式,更不是额外的乱扣费,它仅仅只是一个路径确认功能,仅此而已。

注意

通过ETC要注意的问题:

1、进入高速选择ETC通行前,须检查OBU设备是否正常,电量、卡内余额是否充足。

2、通过ETC车道时请各位亲把车速控制在20公里以下,与前车保持9米以上车距通行。

3、如遇ETC车道检修,车道指示标志由ETC改为绿色箭头时,车道改为人工模式,拔下ETC卡交与收费员刷卡驶入高速公路。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