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戈恩“洗冤”后的24小时:日本政府、西川广人等相继发声 | 一句话点评

2020年01月10日 20:13: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公社

编辑 / 小叮当

在这场世纪聚焦的发布会结束之后,戈恩现场抨击的日本司法体系、监察机构、以及参与日产密谋的高层们,在第一时间又做了哪些反应和回击?

北京时间1月8日晚9点,日产前总裁戈恩在黎巴嫩召开了逃离日本之后的第一次媒体见面会。在现场,他穿插着英语、法语、阿拉伯语和葡萄牙语,在长达两个半小时的招待会现场再次对外呼吁了自己的无罪,并将矛头直指日本的检察当局、政府及日产的“迫害”共谋。

这位白发苍苍,但身穿深色西服、戴上红色领带的65岁的商业传奇,看上去精力旺盛且充满斗志。如此自信的举止,与昔日作为经营掌门人驰骋在世界各地的形象一模一样。

关于发布会的主要内容,我们已经在昨日的中做了详细说明与细节分析。那么,在这场世纪聚焦的发布会结束之后,戈恩现场抨击的日本司法体系、监察机构、以及参与日产密谋的高层们,又做了哪些反应和回击?

日本政府的反驳

日本东京时间9日凌晨,日本政府开始对戈恩的发布会言论进行了针锋相对的反驳。日本法务大臣森雅子在东京召开临时记者会,批判戈恩在保释期间逃往国外,躲避刑事判决的行为。

对于戈恩对日本司法制度的控诉,森雅子认为,此举完全是戈恩为了将逃亡行为正当化,并在海内外大肆宣扬日本法制不公正的错误事实,“对于这样的行为,日本法务相关机构无论如何也不能容许。”。

此外,森雅子还反复强调了日本司法的公正性,批判戈恩的新闻发布会“是典型的没有实施根据的抽象批评,对方应该在现有的司法制度下提交或公开具体证明。”

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也就戈恩发布会的内容发表了声明,称日本的刑事司法制度保障基本人权,为查明真相会履行相应的适当手续。戈恩的言论是片面的一己之词,欠缺说服力。

此外,他对于戈恩的非法出境感到非常遗憾。“是否引渡戈恩,是黎巴嫩政府的判断,日本政府不发表评论。”

西川广人的回应

戈恩在发布会现场对外表示,由于推进日产雷诺的经营合并事宜,日产部分干部暗中策划“政变”,他自己因此成了最大受害者。与此同时,戈恩还列举了一系列参与此次密谋的日产高层名单,其中就有前首席执行官西川广人的名字。

西川广人在发布会结束后的第二天早晨,就对日本媒体表达了自己对戈恩逃逸并反击日产的态度——

1.戈恩在日产内部的腐败问题,和公司经营整合等完全不是一个维度讨论的事,不要把戈恩的个人财务问题和雷诺-日产的整合经营混为一谈。

2.戈恩是因为害怕接下来的审判对其不利,才畏罪离开日本。西川广人对其在黎巴嫩的新闻发布会言论感到非常失望,并直言“自己感受到了强烈的背叛”。

3.关于日产在市场业绩方面的滑坡,西川广人坚持将此归罪于“戈恩长期统治的负面影响”,后者的权力高度集中,是日产后续一系列负面反馈的主要原因。

在戈恩被捕之后,西川广人曾在2019年9月以前担任日产的首席执行官。他于1977年进入日产工作,在戈恩昔日的提拔下,以业绩的V字形恢复为契机,在“日产复兴计划”中扮演了采购及成本削减的重要工作。

而2018年11月,戈恩因涉嫌违反财务与金融商品交易相关规定而被逮捕,西川广人第一时间倒戈,召开记者招待会对外“揭露”了这位前会长的不正之风。

2019年9月,西川广人由于涉嫌不透明的报酬问题辞去了首席执行官的职务,但目前他仍是日产的董事,将在下月18日举行的股东大会上卸任董事职务,退出日产的经营。

被戈恩点名的日产高管

除了指名道姓地批评了西川广人的“阴谋论”,戈恩在黎巴嫩首都贝鲁特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指还提及了以下幕后“黑手”——

日产前高管、秘书处负责人:大沼敏明

日产前法务负责人:哈利·纳达

日产任命委员会董事:丰田正和

日产前内部审计:今津英敏

日产前副社长:川口均

值得一提的是,戈恩的辩护团曾在去年10月向东京地方法院提交的资料中指出,以川口、今津、丰田等人为中心,日产内部于2018年3月组成了调查戈恩不正之风的小组,计划通过不正当行为由,将戈恩从日产驱逐出去,以此来阻止与雷诺的合并经营。

日产前副社长兼监事川口均也在1月9日下午接受了媒体记者的采访,他认为,戈恩在新闻发布会上并没有说明腐败问题的本质,而是一昧强调所谓的政变、日本司法的现状,给人一种混淆视听的印象。

此外,戈恩背捏造了罪行而被迫下课的说法是完全错误的,日产内部驱逐戈恩的原因是,公司现在私有化越来越严重,不能由着独裁的行为永远持续下去,必须采取适当的措施。

他也承认,戈恩是其非常尊敬的上司,但他并不后悔对其腐败等行为进行批判。现在,川口均已经和戈恩发布会点名的几位高管一起,继续追究后者不正之风问题。

丰田社外董事丰田正和也在东京第一时间对记者表态,“我没有时间陪那些违法出国的人自导自演。”

丰田正和的职业生涯始于日本经济产业省,并从2018年开始担任日产的社会董事。他目前的角色,主要是统筹日产社外理事团队,主导经营相关的内部讨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