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2020年中国车市的新年寄语:让郑板桥教你做人

2020年01月10日 22:00:01
分享到:
来源:MiVo车研院

作为一家上海的汽车自媒体,在今年拜读了包括acw的小花老师、bc的洪华老师、车图腾、童济仁等多家头部发表的2020展望之后,被祈雨老师提醒我"龙猫,我们也该发表一下2020的新年致辞了。"

我回顾了一下2019,我发现2019可写的东西实在太多,2020可预见的又近在眼前。于是波澜的2019我无法像江小花老师那般用2万字写的那么言简意赅,跌宕的2020我也无法像洪华老师那般坚定向上。

我决定,对于2019年的中国车市,我会写一个系列《2019中国汽车黑之章》进行深度总结,而对于2020年的中国车市,我希望,我们一起借用郑板桥的古诗《竹石》来与诸君共勉:

咬定青山不放松,立根原在破岩中。

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

【咬定青山不放松】

不论怎么说,对于2020年的中国汽车市场而言,最大的首要任务就是保销量。

保销量,是求生存求发展的第一要务。这一点近乎和国家层面的"保增长"如出一辙。

上汽就是第一个反应过来的车企。

即便大家都知道北汽在北京有"政策"、上汽在上海"有政策"、广汽在广东有"政策",但是在2019年里上汽切切实实地用"30亿补贴"的超大红包保住了自己市场销量的现行当量。而这样级别的车企补贴,只有上汽自己做到了。

与此同时,不夸张地讲,至少在上海的街头随便开车,不出眼前的红绿灯你一定能找到一辆荣威。而当这样的景象摆在眼前,虽然不能说这样的做法不破坏品牌价值,但是你可想而知至少在存量市场上,上汽会成为怎样的一种存在。

而"卖车不赚钱,保养才赚钱"也算是公认的事实。

所以如果上汽在2019年能做到,那么不论是以acw和bc这样的媒体之眼看,还是公开的车企自身乃至发改委角度,我们都可以预见2020会比2019日子更不好过。

强如国产一哥的吉利在2019年都不得不下调销量预期,并且在11-12月连续两月在终端下放了一定程度的优惠,才保住了自己136万辆的"国产销冠"桂冠。那么在2020年,大部分车企的首要任务应该就是保销量。

既然如此,相信在经历了2019厂商补贴+国六危机之后仍然没有购车的消费者倒也不必着急。2020的力度恐怕要比2019年更加大、延续时间也会更长。

或许14万买凯迪拉克的事情不会再出现,但是13万买奥迪A3的情况不会缺席。

既然大家手头都没钱,那么能占一个茅坑就是多了一份希望。

【立根原在破岩中】

要不然说中国共产党是伟大的,因为遇到问题的时候,你总能从党这里找到方式方法。而针对即将"更难"的2020年来说,最好的方法就是——

群众就是这里的"破岩"。

即便是2019年豪华车赚钱赚到雷克萨斯在中国盆满钵满压根就不在乎因为垄断被罚8761万元,即便是马太效应之下让大量的汽车消费不断向头部品牌聚集,即便是在汽车行业上到宝马吉利下到广汽长安都在大力发展无人驾驶和5G车载互联打通行驶出行当中的物联网……

但是这些和真正的中国老百姓并没有真正意义上的关系。

作为一个2018年中国大陆居民的人均可支配收入为28228元的国家,预计2019年我们的人均可支配收入就约为3.07万元人民币的国家,我们谁都知道,现在人们的汽车消费真正的问题甚至不是"结婚的少了"或者是"被房地产套牢了"。

真正的原因其实在于,我们的群众其实就是不够有钱(还是个发展中国家)。

不论是北上广等一二线城市超大的汽车保有量,还是相对富裕的东部沿海,人们对于汽车的消费明显还是超过了自己的可支配收入水平。而广大的中西部,本身汽车消费还是"高消费行为"。

换句话说,在房地产之外,中国人对于汽车的消费依旧处于"超前消费"的范畴。

我曾经以为国人汽车消费水平正在上升,十几万的车买起来并不心疼。我错了。我们的群众没那么有钱。在"消费主义"的刺激下,选择车贷甚至硬上豪华品牌的绝不在少数。而真正意义上群众主力消费的车型还是在十万以下。

而且别忘了,用车的成本现在也不低。城市的限车限牌、高昂的城市停车费用、拥堵的出行以及不断增加的税费都在不断蚕食人们想要买车换车的欲望。

你想想吧,按照这样换算,上海一张车牌都比车还贵,北京的新能源车牌还要排到2028年呢。

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意味着国家层面还要做更多。这不是说要求国家放开限牌不再限牌,这只会让富人获得更大的利益。听说国家正在制定政策刺激汽车消费,不过我觉得,至少这个2020年很难改观。

至少,可以先帮有车的降费用,帮没车的降门槛。

【千磨万击还坚劲】

中国汽车市场在2019年经历的"劫",大致上有以下几个:

销量下降内部由上到下逐级调整、头部品牌开启收割模式、国六挑战开启淘汰车企步伐、下部品牌逐渐开始沉淀、部分品牌历经洗牌重整、新能源火火火火火……

别的不说,一个"国六标准"直接把力帆猎豹海马等车企甩到现在抬不起头,更不用说众泰一系基本沦为边缘。甚至目前有的车企到现在都没有国六车型,让自己在祖国34个省级行政区划里,只能在剩下的13个里生存。

可即便如此,虽然只能这样过日子,这些车企还都没死,你不得不感叹中华大地是有多能养品牌。

包含acw的江小花老师在内,不止一个媒体援引过这样一句话(大意):"最终中国汽车品牌应该剩下5-10个左右。"可真会如此吗?

汽车产业作为部分省份的经济支柱之一,一个品牌能养活的人口解决的就业问题缓解的社会矛盾可能是难以令人想象的。一汽之于长春、起亚之于盐城、N多个小品牌之于重庆……所以理论上任何一个地方政府都不会允许自己的制造业龙头倒掉。

这也是为什么大到长安都可以拿到7000多万财政补贴,小到江铃还能被爱驰"收购",甚至海马还能被传言"卖房"。

如果你还不能意识到什么意思,那我来告诉你这个信息:

这个表格看不懂是吧?那我就告诉你。在2019年,国家替地方担保发了4.3万亿地方债,用来替换地方债的高利贷。其中,相当一部分的还款周期是30年后,也就是2049年建国一百年。

这背后隐藏的意思在告诉我们,车市寒冬不算什么,中国汽车品牌也一定不会倒。所以哪怕2020年比2019年还要"寒冬",我相信本质上还是继续延续今年这种情况。目测,还会有更多的低端品牌陷入"危机",会有头部车企继续带头下调销量预期,会有合资车企在中国进一步形成口碑

猫叔,真的不会有中国品牌会"死"吗?

不会。只会换一种生存方式。

【任尔东西南北风】

今年不止一次我们看到站在中国汽车新能源市场上那个风口浪尖上的男人。

作为新能源市场上仅次于马斯克影响力的男人,李斌甚至"被迫"允许了自己人在NIO DAY上吐槽"蔚来太难了"。然而这是蔚来的命,必须承担的命。

不论是开年的"续航门"还是后来的"自燃门"再到后面的"融资门"和"裁员门",蔚来都度过了一个极其艰难的2019。甚至,曾经一度哪怕是比亚迪和"信仰"级别的特斯拉,都因为"自燃"而收获了大量的不信任。

而这样的不信任,在遇到了"国六换车潮"之后,新能源市场就开启了下半年不断的止增长甚至销量下滑。没错,新能源汽车在普通燃油车面前果然还是个弟弟。

就像可爱在性感面前不堪一击一样,只要不限牌不限购,同价位怎么可能会选择新能源车呢?在现阶段,燃油车永远是爸爸。

可真正的爸爸是谁?是消费者。

从上半年"先女奔驰车主维权事件"到近期的上汽大众帕萨特中保研25%碰撞测试事件,舆论可谓群情激奋。好在奔驰浪子回头金不换,不过大众到现在为止依然高冷而没有回应。

上汽大众没有回应,但是消费者内心有回应。虽然销量上没有"应声下滑",但是"大众=安全"这块金字招牌倒也从现在起算是倒了一半了。

现在的汽车消费者正在逐渐年轻化,网络影响的力量日趋明显,不可能大众高冷的视而不见可以就这么蒙混过关。与此同时,年轻人也有着自己的判断力,并不会再像过去那般唯"品牌"而论。

汽车市场在2020年,相信会变得更加日趋"互联网化"——重视用户(不再是车主)口碑、关心用户(不再是车主)用车生活、提升用户(不只是车主)使用便利性、提升用户(不只是车主)娱乐性等。

而这一切的基调,虽然表面上是5G,实际上,是散布于各个城市乡镇的4S店经销商。

没错,经销商的服务质量将会称为新的话语权基底。

【新年寄语:难得糊涂,吃亏是福】

在2019年的最后一刻,收获了全网近乎0差评直接吊打各大卫视的B站跨年音乐会,让央视都不得不拿出5分钟报道了一下。这意味着其实真正顺应民意紧抓市场需求的事情,完全不需要喊口号做样子,只需要小小的心思,就可以做得很好。

来拥抱勇气和爱呀(*/ω\*)

而正因为如此虽然汽车市场盈利能力在萎缩,但是越是这种时候,资本越喜欢压缩成本降低质量。而我要说,此举万万不可!

我们要学习郑板桥"难得糊涂,吃亏是福"的想法,看似保持成本是吃亏,是盈利差,实则是在收获消费者口碑和信任。这样的"吃亏",决策者只要"装一把糊涂",就可以为未来更加艰难的状态赢的最起码消费者的信任。

只要还有一个人相信你,就可以坚持努力下去。

这也是我作为MiVo的车库的主编,想和创始人祈雨老师一起分享给粉丝、同行以及中国汽车的一句话。

最后,关于2020的预言我也写完了。我相信2020大环境会更不好,但我们大家会活得更好!

龙猫叔在新的一年里,继续爱你们哟~比心~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