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中国汽车限购十年画像丨汽车预言家

2020年01月10日 22:40:14
分享到:
来源:汽车预言家

站在2020年,回看过去,当初限购令是怎么出现?限购令都经过哪些调整?限购城市的拥堵是否得到缓解?这一切都成为当下关注的焦点。

作者 | 刘丹丹 编辑 |王鑫

● ● ●

提到北京的汽车环境,几乎所有人都能跟你说得上一大堆的堵车遭遇史,再顺带吐槽几句“摇号”的艰难。堵车与限购似乎成为北京交通给外界最大的印象,事实上当年也正是因为堵车,北京才发布限购令。

  

从2010年算起,北京限购令已经步入第十个年头,限购令也不断在细节上进行调整。在这十年里,有些声音认为“限购令对减少环境污染缓解交通拥堵起到了积极作用”,也有声音表示“限购令是地方政府为治理拥堵采取的‘一刀切’措施,反而抑制了正常的市场需求”。站在2020年,回看过去,当初限购令是怎么出现?限购令都经过哪些调整?限购城市的拥堵是否得到缓解?

1

限购令实施背景

进入汽车时代的北京,机动车发展的速度步入了一个前所未有的“快车道”。

  

1.北京市机动车每百万辆用时:

  

从建国初期的2300辆发展到1997年2月的100万辆,用时48年;

从1997年2月的100万辆发展到2003年的200万辆,用时6年时间;

从2003年的200万辆发展到2007年的300万辆,用时4年2个月;

从2007年的300万辆发展到2009年的400万辆,用时2年7个月。

  

2.伴随着机动车迅猛的增长,北京道路的增长则显得力不从心。数据显示,截至2008年,北京城市道路年增长速度仅为3%,而车辆增长速度为15%,车流量年增长速度已达18%。

  

3.1994年北京二三环之间部分路段的汽车时速为每小时45公里,1995年下降至每小时33公里,1996年降至每小时20公里……2003年,北京市区部分主要干道高峰期的车速已降至每小时12公里,有的道路机动车时速只有不到7公里。

  

在这样的背景下,2008年在奥运会期间,北京市政府开始单双号限行制度。单双号限行制度伴随着奥运的结束而结束,但仅一周后(2008年10月8日),北京出台了私家车按尾号每周停行驶一天的限行新政(即尾号限行措施),当月13日为北京正式实行新限行措施的首日。2010年4月,限行措施第一年结束,北京宣布将这一限行措施再延长两年。2010年12月23日,北京市正式颁布《北京市小客车数量调控暂行规定》,俗称“限购令”。

2

限购令是如何演变的?

第一个限购城市: 上海

  

第一个引领“限购”潮的城市:北京

  

第一个结束限购令的城市:贵阳

  

限购令有明确起止时间的城市:广州、天津、深圳

3

交通拥堵问题解决了吗?

限购令最初是为了缓解交通拥堵,但在北京限购十年后,交通拥堵的情况并没有得到缓解。

  

《2015年度中国主要城市交通分析报告》显示,2015年度十大堵城依次为:北京、济南、哈尔滨、杭州、大连、广州、上海、深圳、青岛、重庆。

  

《2016年度中国主要城市交通分析报告》显示,2016年中国十大堵城依次为济南、哈尔滨、北京、重庆、贵阳、深圳、昆明、杭州、大连、广州。

 

《2017年中国主要城市交通分析报告》显示,2017年中国十大堵城依次为济南、北京、哈尔滨、重庆、呼和浩特、广州、合肥、上海、大连、长春。

  

《2018年中国主要城市交通分析报告》显示,2018年中国十大堵城依次为北京、广州、哈尔滨、重庆、呼和浩特、贵阳、济南、上海、长春、合肥。

  

从近4年高德发布的主要城市交通分析报告来看,如北京、上海、广州、深圳这样的限购城市,拥堵状况并未得到大幅度缓解。

2015-2018年北上广深路网高峰行程延时指数统计图

  

北京、广州这两个超一线城市为例,近四年其路网高峰行程延时指数一直处于较高的水平。

4

近年北京市机动车增长量及城市配套设施建设情况

北京2015-2019年基础交通设施建设:

  

2008-2018年北京市机动车及私人机动车净增情况:

  

2008-2018年北京机动车及私人机动车增长率变化情况 :

5

“限购令”是法规还是法律?

限购作为地方性管理规定,需要依照相关法律来执行。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上通过的立法修改意见已经对地方政府规章权限进行了规范:当制定地方性法规条件尚不成熟时,如因行政管理迫切需要,可以先制定地方政府规章,规章实施满两年需要继续实施规章所规定的行政措施的,应当提请本级人民代表大会或者其常务委员会制定地方性法规。

也就是说,如果地方政府现行限购规定取消不了,就应该通过地方人大讨论,形成草案,将其上升至更高的法律层面高度。除此之外,还可以出台相关政策、红头文件等来完善现行的限购规定。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