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压燃+魂动2.0,这台“马自达全球车”国产后能火吗?

2020年01月10日 23:13:06
分享到:
来源:新车评

创驰蓝天SKYACTIV-X发动机,可以说是马粉们2020年最期待的一个物件。这种期待掺杂了许多复杂的感情。既有对马自达发动机压燃技术的期待,又有对新技术成本的敬畏,还有外出吹NB时万一吹不过两田混动的一丝担心。

这种复杂的心情,就像是小时候攒了很久零花钱买了心爱的四驱车,但还是担心明天输给隔壁班“打小就用钱堆配置”的胖虎。但无论如何,车迷和消费者们对SKYACTIV-X发动机依旧是满心期望的。

马自达官方也是知道中国车迷对压燃发动机的渴望,不久前中国企业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渡部宣彦在接受国内媒体采访时表态,2020年马自达非常重要的一件事就是引进旗下最新的创驰蓝天SKYACTIV-X发动机,同时和这台“硬核内燃机”一起来到中国市场的,还有马自达SUV家族里最新的成员——CX-30。

CX-30对于中国消费者来说,还是一个比较陌生的存在。这款未来据说可能由长安马自达国产的SUV,是一款什么样的车?

CX-30是在2019年3月于日内瓦车展首发,它在马自达的产品序列中可以说属于非常独特的存在,这种独特从它的命名上就能窥知一二。马自达此前的SUV序列命名,从CX-3到CX-9,一直都是采用字母+单数,而两位数字的命名还是首次出现在马自达SUV车型上,很多人看到这个名称难免跟CX-3会扯上关系。但马自达官方宣称CX-30的定位是介于CX-3与CX-5之间的全新跨界SUV,而不是CX-3的继任车型。

其实这个命名理由可能非常简单,因为CX-4这个名称在中国市场已经被占用了,一个萝卜一个坑,马自达官方不得不选择CX-30来命名这款全新的SUV。

可以明确的是一点是,CX-30确实跟CX-3没有什么关系,CX-30采用的是和第四代马自达3相同的全新 Skyactiv-Vehicle Architecture 车体架构,4395mmx1795mmx1540mm的长宽高和 2655mm的轴距,相较CX-3的4275mmx1765mmx1535mm长宽高和2575mm的轴距,确实要大上不少,这个尺寸和国内主流的小型SUV例如C-HR或XR-V差不多,在轴距上CX-30甚至还有不小的优势。

虽然从定位上来看,CX-30并不是CX-3的继任车型,但是在海外市场CX-30还是对CX-3车系的销量产生了很大的冲击。因为CX-30在更大的空间和更高的配置条件下,售价和CX-3相差并不多。

以日本市场为例,日规CX-3目前的价格为216.7至315.1万日圆,日规CX-30的售价则是为239.2至371.3万日圆,两者间的价差仅在22.5万至56.1万日圆不等、相当于人民币1.45-3.61万。所以马自达CX-30自去年10月底开卖,目前的累计销售量已经达到12,346辆。而CX-3原先在2019年年初在日本还有接近2,000辆的水平,随着CX-30的发布和上市销售,销量水平只能维持在三位数左右。

作为继马自达3 之后品牌第 2 款属全新世代的马自达车型,CX-30确实拥有不小的吸引力。它也是第一款搭载SKYACTIV-X发动机的马自达SUV车型,根据外媒的报道,欧洲市场对马自达创驰蓝天SKYACTIV-X发动机同样有着极大的兴趣,全新马自达3和CX-30在欧洲的订单中有接近一半的用户选择配备SKYACTIV-X发动机。如果CX-30今年能够顺利进入中国市场,SKYACTIV-X发动机也会成为它的标配。

关于SKYACTIV-X发动机,关注马自达的车迷应该并不陌生。结合了燃气发动机的火花点火和柴油发动机的压缩点火的KYACTIV-X发动机,在获得两种内燃机优势的同时,拥有16.3:1的超高压缩比,空气通过抵抗组节气门被更高效的吸入气缸之中,在马自达“火花塞点火控制压燃点火”这项汽油压燃黑科技的加持下,让车辆的动力响应性变得更好,同时全速域扭矩提高了10~30%,燃油经济性提升例如20%~30%,据说SKYACTIV-X的燃油经济性是可以媲美混合动力的。

且先不说是否真的能够媲美混合动力,SKYACTIV-X从原理上确实是能够从根本上提升汽油发动机的效率。这也让这款有着黑科技加持的发动机更让人期待它的真实表现。不过由于成本和造价的原因,进入中国市场后,这款发动机应该也会只搭配在高配车型上。

参考欧洲市场,CX-30 在欧洲市场提供 3 种动力选项,包含 SKYACTIV-G 2.0 升自然吸气、1.8 升 SKYACTIV-D 柴油涡轮引擎、以及 SKYACTIV-X引擎,其中 SKYACTIV-G 2.0 与 SKYACTIV-X 搭载 M Hybrid 轻油电系统,采用具备 24V 锂离子电池与电动马达的组合。

在动力数据上,SKYACTIV-G 2.0 这台自吸发动机数据不算强,最大马力122Ps(6000rpm),最大扭矩213N·m(4000rpm),马力方面比国产马自达3 昂克赛拉的2.0L车型输出要低很多,但扭矩要强一些。未来CX-30进入国内市场,这台2.0L发动机估计会是配置上的主力。1.8 升 SKYACTIV-G柴油涡轮引擎自然不用再考虑了。

至于 SKYACTIV-X 2.0引擎,欧规下它的最大马力有 180Ps,最大扭矩有220N·m,数据算是非常不错。同时,马自达的i-Activ AWD 四轮驱动系统以及加速度矢量控制系统升级版GVC Plus ,CX-30 车系均有提供。

在中国消费者最看重的马自达设计上,CX-30相较目前市面上在售的马自达SUV车型,也有着不小的优势。作为马自达的全球车型,CX-30是继全新一代马自达3之后第二款采用魂动2.0设计理念的马自达车型。

魂动2.0,在我个人看来,依旧是马自达在把玩“动感”和“简约”这两个关于设计的词汇。尽管与国内的CX-4 4639mm的车长有两百多毫米的差距,但并不妨碍CX-30整体力量感的突出,可能从侧面看上去它的观感没有那么修长,但整辆车的“精气神”依旧十足。

大面积网格状的格栅搭配环形的LED矩阵大灯,雾灯同样也采用了造型新颖的LED灯源,精致和设计感写满了整个前脸。

同时,CX-30在前下气坝、前后轮拱、车身周围、后保杠等多处,都使用了黑色雾面的防刮浪板,这让它看起来多了一份粗犷的气息。

尾灯造型也同样给人“马自达式”的精神,采用了全LED灯带,一双锐利的双眼点亮后在车流中绝不可能缺少辨识度。

如果你对CX-4的内饰无感,那CX-3的内饰或许能让你眼前一亮。CX-30导入了与马自达3 相同的铺陈手法,属于马自达新世代车型的内饰造型。

车内导入全新的 HMI人机操作界面,中控台大量承袭 马自达3 的造型结构,仪表板两侧结合空调出风口,形成以3角形结构环绕驾驶者的布局。全新式样的三辐式方向盘则也与马自达3如出一辙。

中央 8.8 吋的悬浮式荧幕虽不支援触控,但可透过中央鞍座处全新的环型 MZD 旋钮,进行各项操作,不得不说,马自达的旋钮在你用习惯之后操作起来还是非常顺手的。同时车机系统也同步支持 Apple CarPlay 与 Android Auto 机能。个人觉得,这套内饰设计绝对对得起马自达自诩的“二线豪华”品牌的定位。

CX-30给马自达粉丝的瓜确实不少,特别是当马自达官方宣布它将引进中国市场的时候,马粉对它的期待又上了一层。

但是当你不以一个马自达粉丝的角度,而是一个普通消费者的角度去思考它在中国市场的未来时,情况或许又不那么乐观了。尽管作为马自达的全球车型,它身上基本上有了马自达所有的能拿得出手的技术和设计,例如创驰蓝天SKYACTIV-X发动机、魂动2.0的外形设计、全新的内饰设计等等,但是当你真的想要拥有这样一台“又很小众”的马自达SUV车型的时候,你所要付出和权衡的东西依旧还是让你下不去手。

银子自然是其中很重要的一个因素,拥有SKYACTIV-X发动机的CX-30车型国产后的售价自然不会低。同时小型SUV的定位也注定会让大多数中国普通消费者对它抱着“只可远观,不可亵玩”的心态。

不过马自达粉丝可以期待的,还有2021改款可能用上SKYACTIV-X发动机的马自达3 昂克赛拉。我已经在不少地方看到很多网友留言“准备用2.5 CX-4去置换四驱SKYACTIV-X的昂克赛拉了”,最后只能希望马自达早日攻克国内的油品问题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