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寒冬中的“奇瑞式”逆袭

2020年01月10日 23:28: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大观

作者 | 凌 敏

来源 | 汽车大观

2019年将过,车市寒冬之中,“焦虑”二字,成为去年汽车行业的主题词。 “如何活下去? ”成为许多车企担忧的痛点。

如果说整个汽车行业的主题词是“焦虑”,那么奇瑞的主题词应该是“突围”。

在2019年,奇瑞交出了一份闪亮的成绩单: 随着12月份以9.3万辆的月销量收官,奇瑞集团2019年累计销售汽车74.5万辆,保持了汽车市场“寒冬”里的逆势上扬。

其中,自主品牌车型年销量同比增长6.9%,集团主力产品品牌——奇瑞汽车全新一代瑞虎8、艾瑞泽系列年销量均突破10万辆。

自2018年创下汽车年销量历史新高之后,进入2019年的奇瑞继续保持逆势增长态势,连续12个月的销量表现均高于行业水平。

自2019年9月份开始,奇瑞集团月销量更是连续以6.8万辆、7.03万辆、7.47万辆、9.3万辆的成绩,屡屡刷新月销新高,平均环比增速近10%,12月份的环比增速高达25.1%。

截至目前,奇瑞集团的全球汽车用户累计达830万,其中海外用户超过160万。

全新一代瑞虎8

艾瑞泽GX Pro

这样的亮眼成绩,实属让其他车企羡慕。

谈及为何能在寒冬中逆势上扬,离不开奇瑞在2019年所做出的一系列革新。 不论是体系建设、还是核心技术突破、或是营销能力提升方面,奇瑞都在稳扎稳打中前进,并取得持续突破。

全维度构建管理体系

体系,是一个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根基。 只有在全面健康的体系之上,才能形成优质的产品力和品牌力。

奇瑞拥有国内公认一流的流程体系,品牌独有的“V”字型正向开发流程,为奇瑞品质研发打通了产品和服务由市场来到市场去的流程,成为奇瑞持续发展的保障。

在不断探索中,去年奇瑞的体系建设更加科学完整。 奇瑞重点构建了包括战略运营、质量管理、采购管理、IT管理等九大体系,其中全球研发体系和全球质量管理体系,在2019年的布局亮点尤为明显。

作为一家国际化的自主品牌,奇瑞打造了一支拥有5500名以上、分别来自10余个不同国家的设计师和工程师团队,他们服务过包括通用、宝马福特等国际主流车企,也为奇瑞进入包括欧美发达国家在内的全球市场,提供强大的技术后盾。

质量一直是奇瑞狠抓的领域,为了向“零缺陷”的目标前进,奇瑞构建了“5+1”质量管理体系,涵盖全球产品策划、设计开发、供应链管理、生产制造、营销服务及质量体系的产品全生命周期,设立了从感知质量到客户VE评价、尺寸匹配审核、过程能力审核等七大类,共计2414项的审核。

通过矩阵式管理的系统方法,奇瑞的质量管理体系如同一张“网”,网上的每个节点都应当是可预测、可检测、可控制的,最大限度消除不确定性,确保质量的可靠性和一致性。

得益于奇瑞全生命周期体系的完整构建,奇瑞的产品力提升明显。

目前,奇瑞产品的开发周期已从46个月缩短到24个月,更快速响应市场的需求。 奇瑞新产品的3MIS IPTV(3个月内千车故障率)已远超行业平均水平,并超过部分主流合资品牌的水平。 例如在去年的J.D.Power新车质量报告中,奇瑞品牌排名较上年提升了26个名次,与众多合资品牌处于同一水平线。

这些成绩,使得消费者对奇瑞的信任度持续上升,为销量逆势增长提供了有力支撑。

核心技术持续突破

除了体系的构建,“技术立企”的奇瑞能够在2019年逆势发展,离不开核心技术的突破。

只有技术过硬,才能取得消费者的信任。 经过20多年的技术攻坚,奇瑞在动力技术领域共申请专利1843项,其中发明专利883项,位居国内汽车行业前列。去 年,奇瑞又完成了第三代发动机——1.6TGDI缸内直喷涡轮增压发动机的研发工作,并已经搭载到全新瑞虎8等产品上。

奇瑞ACTECO第三代1.6TGDI缸内直喷涡轮增压引擎

这款发动机是自主品牌中率先实现满足“国六”排放法规的拥有完全知识产权的直喷发动机,实现了同级百公里加速最快,加入合资高端SUV“9秒俱乐部”。

经过重重专业测试,奇瑞1.6TGDI发动机荣获“‘中国心’2019年度十佳发动机”称号。 这款高性能发动机的推出,也标志着中国汽车已迎来强擎时代,开始与国际巨头争夺产业控制权。

当智能网联成为车企必修课程时,“奇瑞雄狮”智能化战略也开始逐步发力。去 年,智能化业务在奇瑞内部已经上升为战略业务,正式成为了奇瑞集团第七大板块业务。

奇瑞的“雄狮”智能化战略包括“雄狮智驾”“雄狮智云”“雄狮智造”“雄狮智赢”“雄狮智行”五大平台,涵盖了奇瑞在研发,制造,营销和服务等全部流程的数字化、智能化布局。

2019年,奇瑞联合百度Apollo,推出自动驾驶技术平台,在ADAS领域,已实车搭载ACC、AEB、APA等高级辅助驾驶功能,“人工智能图像处理”“增强人脸识别”“AR增强现实导航”等技术已经搭载新车上市。

凭借雄厚的创新实力及专利成果,在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公布的最新一批车型的C-NCAP碰撞测试成绩中,全新一代瑞虎8以高分获得C-NCAP五星安全碰撞成绩。

全新一代瑞虎8获C-NCAP五星安全碰撞成绩

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发布的“2019汽车专利创新指数”中,奇瑞汽车在企业整体创新指数方面,位居自主品牌企业前三位; 在代表前沿技术的智能网联领域,奇瑞位列自主品牌汽车第一位。

深耕创新营销新玩法

以前人们总说奇瑞是一个只知道闷头苦干的“技术男”,如何拉近与消费者间的距离,让用户拥有更好的体验,也一直是奇瑞研究的课题。

去年,奇瑞在这方面确实做出了许多改变: 推出了全新品牌沟通概念“i-Chery”,开展了一系列创新的、年轻人喜闻乐见的营销和品牌推广活动。

“国潮”二字,成为现在年轻人追求的时尚,除了衣服鞋子,有一款车也走起了“国潮”风。 奇瑞联名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推出瑞虎5xHERO大闹天宫限量版,凭借丰富的国潮元素、潮流的设计以及不俗的实力,吸引了大批年轻人的目光。

瑞虎5x HERO

为了打造不同以往的年轻奇瑞的形象,奇瑞邀请了备受大众喜爱的演员杨烁和古力娜扎代言全新一代瑞虎8和艾瑞泽系列,艾瑞泽携手世界足球先生路易斯·菲戈的5X5足金联赛等活动,都让年轻人近距离感受到奇瑞的满满活力。

除了年轻的激情,还有满满温情。去 年,奇瑞为车主举办了多次10万+规模的体验活动 : 奇瑞家宴、艾瑞泽春季运动会、覆盖全国200座城市的全新一代瑞虎8百城公测等活动,都让用户和粉丝感受到了奇瑞的满满诚意。

奇瑞家宴

艾瑞泽与朋友们的春季运动会

全新一代瑞虎8百城公测

在渠道上的不断发力,也是奇瑞去年在营销领域的重要动作。

为了保障经销商盈利,在“超级深海计划”的战略下, 2019年,奇瑞一网的渠道稳中有升,二网的渠道能力不断增强。 截至目前,奇瑞一网规模稳定在500家,二网规模达到1300家。 经销商的迅速成长,给予消费者更多了解奇瑞汽车的机会。

除了线下转型年轻化,去年,奇瑞积极试水新零售,与易鑫、平安租赁、大搜车、邮储银行等近30家平台建立新零售合作关系,并推出首款新零售车型——瑞虎7i。

奇瑞新零售汽车 瑞虎7i

在数字营销的支持下,去年“双11”期间,奇瑞系列产品在汽车之家平台购车订单位列第一,在天猫汽车品牌指数名列前三,期间各大平台共计销售汽车11195台,同比增长156%,创下双11销量新高。

立足线下、依托互联网,奇瑞不仅为消费者打造更便捷、更省钱、更新潮的购车新模式,也引领了汽车行业营销模式的创新升级,建立了汽车营销新生态。

过硬的产品实力、全维度的研发体系以及在营销方面的不断创新发力,让奇瑞即使在“寒冬”中,也依旧昂首挺胸,迎来了销量与口碑的双丰收。

而这仅仅是开始。 在产品实力和战略转型的基础上,奇瑞将持续诠释“中国制造”的理念,并树立“中国制造”在海外的全新形象。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