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国之利器,看中国军用越野车到底有多强?

2020年01月11日 10:13:01
分享到:
来源:懂车师哥

70年来,我国汽车工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从一无所有到与世界齐平。同样,军队用车也在历经着完善,即便是对汽车不感冒的朋友,看到军车都会肃然起敬!砥砺奋进的中国军车已然成长为守疆卫国的金戈铁马,更见证了祖国的日益强大,因为它不仅仅是一款"车",更是国家实力的代表!

看到这不知道大家身体里的铿锵热血有没有被激起呢?那就借着这股子劲儿,我今天就带大家一起来盘点盘点我国常用的几款经典的军用越野车。

大风起兮云飞扬—东风猛士

猛士这个名字,来自于刘邦的《大风歌》:"安得猛士兮守四方"。 1969年,二汽在湖北十堰进行建设,开辟了东风汽车为国造军车的篇章。第一代是EQ240,第二代是EQ2102,第三代就是大家最熟悉的—东风猛士。在最近几年的阅兵式上,出镜频率最高的军用越野车当属东风猛士了。虽然它看上去与悍马非常像,但却是我国完全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车型。

猛士拥有长头和短头两大系列,标配了 3.9 升四缸增压中冷柴油发动机,最大功率152马力,最大扭矩502牛米,最高车速105km/h,最长行驶距离 750km。猛士采用了前后双横臂螺旋弹簧独立悬架,悬架行程比悍马大 12%,通过起伏路面的能力更强。载重能力为1.75吨,能够适应高原、高寒、沙漠、高温、高盐等不同的环境。

由于采用了特质的轮胎即使在轮胎被扎破的前提下也能够继续行驶30公里,涉水深度达到1.2米,而且每百公里耗油只有11.2升。主、副油箱加满时续航里程为1000公里。在我军提出的 15 项主要考核目标中,其中猛士就有 12 项超过了悍马,另外3项则与之相当。

猛士的性能既然这么好,价格当然也比较高,基本配置的猛士越野车售价在80万左右,年产量仅3000台,普通人是不容易买得到的。但是,为了满足国内越野爱好者的需求,2014年东风汽车推出了猛士的民用版本。其发动机、变速箱等主要部件都是进口原装件,不过售价也水涨船高,高达88万元。这也让很多中意这款猛兽的朋友难免有些犯怵。

金戈铁马—北汽勇士

在我国军用越野车的发展史中,北京汽车制造公司可以称得上是一个丰碑。在研制出一代经典 BJ212 系列后,北汽在 21 世纪再次推出新一代军用轻型越野车—勇士。勇士的造型设计参考了欧、美、日三大越野车流派,并结合了中国文化和中国越野车的特点,外观粗犷,简洁,威武,具有很强的原创性,辨识度也很高!

北汽勇士0~100km/h加速时间23秒,最高时速130km/h,涉水深度0.6米。主、副油箱加满时续航里程1000公里,为了适应战区复杂的环境,车壳还被设计成可拆卸式。作为一款0.5吨的军用越野车,北汽勇士就没有东风猛士那么剽悍了。北汽勇士同样是4×4的越野车,但其载重能力只有0.75吨,虽然也能够适应各种不同环境的道路,但和东风猛士相比还是有较大的差距,毕竟它俩不是同一个重量级的选手,两者的主要任务方向也不同,勇士作为一款轻型战地越野车主要用做通信指挥车,同时它也能够满足大部分的军事任务需求。

北汽勇士越野车的军民两用可塑性很强,同时也推出了很多民用版本的勇士,基本的价格在10~20万人民币不等,这样的价格就很亲民了,北汽勇士的年产量在10000辆左右,普通人也是可以买得到的。

坦克能过的地方它也能过—枭龙

除了以上两款车型,目前在部分地区武警的装备中,还有一款新型的越野车,那就是武汉枭龙汽车公司生产的枭龙2060L越野车。枭龙拥有 100% 国产化的零部件,其越野性能公认超过了美国的悍马,它号称:"凡是坦克能过的地方,枭龙越野车也能紧随其后!"

枭龙搭载斯太尔增压中冷柴油发动机,最大功率135kw,最大扭矩503牛米,最高时速可达115km/h,虽然车速并不高,但它追求的是越野通过能力,枭龙较高的接近角与离去角,能够通过1.2m的水深,能上550mm的台阶,其重心设计可以令它通过45°的陡坡,跨越700mm的壕沟。跋山涉水,不惧严寒和高温,轮胎还能够自动充放气,就算扎破了还能够开50公里的距离。在车门和车顶处装有防滚架,可以保证车子在翻滚后不变形,最大程度保障驾乘人员的安全。

枭龙可以为装甲车,导弹发射车等各种武器提供改装平台,枭龙不仅在军事用途上是个多面手,同时还被广泛应用于石油、水利、地质勘探、森林防火、电信施工、救护救险等各种民事用途。

"团座"—长丰猎豹

中国人民解放军第7319工厂是长丰集团的前身,90年代起开始与日本三菱集团合作,其看中了帕杰罗车型在拉力赛中所展示的强大实力,于是在消化吸收三菱的技术后,长丰猎豹横空出世!

虽然长丰猎豹吸收了帕杰罗的部分技术,但也并不是完全照搬照抄。它根据中国的道路情况以及军队用车需求做了多方面的改进,比如猎豹三菱的原车相比,底盘高度就提升了15cm。

再加上长丰集团早年积累的军工技术,使得长丰猎豹成功跻身为解放军新一代经久不衰的军用越野车。同时,这款越野车也被看成是"最显军阶"的车,很长一段时间,我军团级以上的干部在作战训练时,多乘坐长丰猎豹,所以它也被战士们称为"团座"。除了各大军部用车外,各大部委的公务用车也有很多选择猎豹汽车。它凭借着自身良好的动力性和通过性,以及优越的质量备受好评。

自从1949年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的汽车工业从零到小,从弱到强,期间虽然走过弯路,有过模仿,但是自力更生从来都是主流发展方向,近90%我国各兵种所服役的军用车辆都为国产制造。因为中国品牌的许多车企一如既往的为我国国防工业贡献着自己的一份力量,所以我相信,我们的国防工业一定会越来越强大,越来越自豪!

注:配图来自网络,权利归原作者所有,一并感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