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开车遇到这种情况,压线也要让道,交警都对你点赞

2020年01月11日 10:50:01
分享到:
来源:车早茶

开车上路遇到了救护车、消防车等特种车辆怎么办?日前,成都的司机朋友们就亲身演示了一次教科书般的让道方式。

1月3日,一辆转运一名胃出血的危重病人的救护车用高速收费站驶出后,遇到了较为严重的堵车情况。但是令人感到欣喜的是,救护车前方的车辆没有过多停留,而是分别向两侧45°方向行驶,给救护车让出了通行的路线。最终,长度为3公里左右的拥堵路段,救护车仅仅用了4分钟就顺利通过,为救治病人留下了宝贵的时间。而救护车驾驶员也直言:“这令我很感动!”

当然,感动的不仅仅是救护车驾驶员,广大网友们也纷纷为车主们的举动点赞。不少网友认为我国国民的素质真的越来越好了,我们也没有必要宣扬国外的各种文明行为,国内同样能做到,甚至能做得更好。也有网友提议,应该把这类安全意识纳入驾校考试范围,甚至是中小学生教材里,从根本树立安全意识。

去年年底,广州消防在出警途中遭到了一辆白色小轿车的阻挡,消防车多次鸣笛、拉警报小车都不让出主路,整个过程持续了1分16秒。广州交警在得知相关消息后,立即展开了调查,该名驾驶员解释说当时急于接人,又不熟路,所以没有避让。最终驾驶员被处以罚款200元、扣3分的处罚。

那么我们在路上遇到救护车、消防车等特种车辆时该怎么做呢?交警表示:如果后方有特种车辆发出警号,那么应该以最快速度让行,自己避让以后还要及时按喇叭、闪灯提醒前车让行。如果因为避让造成了交通违法的,交警部门会在后台对监控拍摄的执法证据进行审核,如果避让属实将不予以处罚;已被录入交通违法系统的,当事人可到各大队违法处理室,经核实后将对相关记录予以撤销。

这样的安全意识不仅仅体现我们开车的过程中,停车的时候同样也要如此。今年1月1日重庆一居民楼发生了大火,火情从2楼一直蔓延到了30楼,情况非常危急。重庆消防救援总队指挥中心于16时55分接到警情,先后调派7个支队、10个中队、38辆消防车、197名指战员赶赴现场处置。

虽然最终大火被扑灭,且没有造成人员伤亡,但是消防官兵在灭火过程中还是遭遇了层层阻碍。其中,在一条消防通道上就停满了私家车。大部分车主将车辆开出,但是一辆白色小轿车始终找不到车主,为了保证消防车顺利进入,群众只能合力将小轿车掀翻到人行道上。

要知道消防车无论是车身长度还是宽度都远远要比普通的家用车大得多,一台用于登上30层楼平台的101登高平台车的长度就达到了16.8米。如此的庞然大物转弯必然更加困难,最小转弯半径也比小车大上好几倍。因此我们平时在停车时,一定不能占用消防通道,其次要留下足够的空间,在紧急情况下供消防车通行。

因此,无论是行车还是停车,安全意识都尤为重要。多注意细节、多一分礼让,说不定你就挽救了一条性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