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2020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说了哪些方面?

2020年01月11日 11:25:01
分享到:
来源:阅车

1月10日-1月12日,2020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在北京举行。本次论坛以“把握形势 聚焦转型 引领创新”为主题,将就全球范围汽车产业与市场发生的重大变革、转型方向及路径、中国汽车的产业政策走势、企业的战略转型举措展开。论坛将讨论新能源汽车技术路线、产业重组的机遇与竞争合作模式等业界关切的核心议题。新京报汽车频道将就本论坛进行及时全面报道。

预计2020年车路协同自动驾驶会爆发成长

中国公路学会自动驾驶工作委员会主任、东南大学-威斯康星大学智能网联交通联合研究院院长冉斌表示,应该降低成本,让老百姓买得起、用得起自动驾驶汽车,让聪明的道路支撑部分自动驾驶汽车的功能,发挥车路协同效应。他进一步表示,预计今年会是车路协同自动驾驶爆发成长的一年。

冉斌表示,目前自动驾驶解决方案大多以车为智能主体,将汽车打造成极为聪明的移动智能体,但是其短板明显,最突出的就是系统设备昂贵,难以在短时间内大范围推广。

他认为,单车智能的成本太高成为自动驾驶目前发展的最大障碍之一,老百姓用不起,但如果通过路车的设施、一体化的发展,让部分自动驾驶功能通过聪明的道路来替代,可以大规模降低成本,车载成本最高降幅可达到90%-95%。这也就是车路协同自动驾驶。

“我们去年发布了一个自动驾驶大规模发展的相关蓝皮书,对发展的四个阶段做了一个定义协同。”冉斌说到,“通过系统(车、路)高效和协同执行感知、预测、决策和控制功能,形成车路协同自动驾驶为核心的新一代智能交通系统。”

2030年或有上万辆量产无人驾驶车上路

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德毅表示,2020年到2030年是产品孵化期,将无人驾驶的几个要素结合起来,并找到突破口,当下实现在特定场景的无人驾驶的应用,但大概要到2030年左右才会有上万辆的量产无人驾驶车上路。

李德毅表示,现在智能化越来越重要,加上5G和道路的智能化,让自动驾驶变得越来越有可能。他认为不同级别的自动驾驶区别在于智能技术让汽车的渗透程度不同,未来汽车是移动生活代步机器人,它能够帮助我们享受生活。

另外,李德毅称自动驾驶除了要有人工智能之外,激光雷达的进步也是非常大的突破;在中国自动驾驶有一定特色,人-车-路三个要素结合起来,这就是中国的自动驾驶和智能网联的特色。如何将智能网联做出成绩,他认为可以尝试在车和路上的创新,比如把智慧灯杆、智慧路灯和单车智能结合起来,走出有中国特色的道路。

另外,自动驾驶的安全性很重要,无人驾驶最大的驱动力就是要把汽车是人类的“第一杀手”的罪名清除,为了这个目标,我们要研究事故是怎么发生的,在事故发生前如何防范。

云平台是未来智慧交通的重要基础设施

清华大学车辆与运载学院教授、汽车安全与节能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李克强在“智能网联汽车云控基础平台”的报告中表示,云平台是未来智慧交通的重要基础设施。

李克强教授称,智能化和网联化融为一体形成新的产品,其中强调的融为一体并不是简单的叠加。他表示,融为一体以后需要本地属性,中国将来要做新一代的自动驾驶,一定是融为一体的中国方案;未来智能网联汽车的发展要满足中国的基础设施标准,满足中国的运营标准。

李克强进一步强调到,在这种情况下,产品结构会发生变化,一种新的汽车产品会出现,所以未来智能的基础设施、智能的运营系统、信息安全系统以及针对这个体系新的汽车单车硬件结构,都在同一个体系下运行,其中最重要的一块就是云的协同关系。

他表示,这个云可以叫做云平台,是协同感知、协同决策的概念,是一种云空的概念;在这样的控制系统组成里面,基础平台很重要,基础平台是未来云控系统中具有国家属性的基础设施。

李克强认为,未来云控系统不仅仅是做到了目前的网络链接和运行监管、普通的非实时服务功能,更重要的是走到协同的自动驾驶,这将是一种全新的产品形态和运营的形态。未来的发展目标是智慧城市、智慧交通,其中云控平台将会是非常重要的基础设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