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水氢汽车是氢能应用的重要载体

2020年01月11日 14:50:03
分享到:

氢能是未来能源网络之一

“氢能社会”这个概念源自日本。日本为“氢能社会”建设规划了3个阶段,提出到2040年建成零碳氢燃料供给体系。2016年,又在《氢能与燃料电池战略路线图》修订版中,增加了燃料电池汽车、加氢站、家用燃料电池供给系统的量化目标。目前,丰田等日本车企已售出燃料电池汽车10000多辆,配套的加氢站有100多座。家用燃料电池供给系统也在普及,20多万套氢能热电联产设备进入了日本家庭。

《2019长三角氢能/燃料电池产业创新发展白皮书》指出,未来能源网络是电网、气网、氢网合一的立体结构,实现多能互补、能源有效转换。氢能作为清洁能源的重要载体,可消纳富余电量、灵活转化为电能,还可部分替代天然气,是能源三网合一的枢纽。

对我国来说,加快发展氢能产业,不仅能在全球能源变革中占得先机,培育出一个市场前景广阔的新兴产业,还能有效减少二氧化碳和污染物排放。“《巴黎协定》使我国面临很大的减排压力,提高氢能在能源体系中的比例,能让电力、交通、建筑等行业有效‘脱碳’。

氢燃料电池汽车是氢能的新风向2019年,氢燃料电池汽车“风向”渐浓,这一领域的头号选手丰田开始向中国输出氢燃料电池技术,奥迪则重启氢燃料电池汽车的研发。反观中国,政策风向早已出现向氢燃料电池汽车转移的迹象,不论是产业政策还是业内专家学者的吹动,都预示着2020年氢燃料电池汽车市场的竞争会更加激烈。 燃料电池可将氢这种燃料里的化学能转变成电能,排放出零污染的水。作为新能源汽车的一种,燃料电池汽车被很多业内人士视作未来汽车的“终极方案”。多位专家认为,燃料电池汽车是氢能产业的一个重要载体,氢能产业正在全球兴起。

水氢汽车是氢能应用的重要载体燃料电池是氢能产业的关键设备之一,加注氢气的燃料电池汽车则是氢能应用的重要载体。

目前,在新能源汽车方面,水氢产业联盟的一个重要突破是基于解决氢能与燃料电池行业长期面临的氢能“储运难、成本高”的商业化瓶颈而提出绕道而行的产业路径,在国内率先开发和生产出甲醇重整制氢与燃料电池发电高度集成的小型化系统发电装置“水氢机”,采用催化重整及纯化多项技术从甲醇水中获得高纯氢,再通过质子膜系统产生电、热等多种能源。

实现了在同一设备中可移动即时制氢和发电,可为汽车提供动力,是一套高效环保的供电系统。水氢汽车转化效率是传统汽车的2倍以上,采用常温常压的甲醇水溶液作为燃料,单次加满一箱45升燃料仅需3~5分钟,续航里程可达450公里,每公里运行成本不到0.2元,而且可以利用现有的加油站系统改造成甲醇补给站,与加氢站和充电站相比,配套成本低,大大节省大规模基础设施的投资。

作者:广东合即得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