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你只知奔驰G现在的辉煌,却不知它40年前的心酸

2020年01月11日 18:23:01
分享到:
来源:优视汽车

汽车种类众多,但是能受男女老少青睐的车是少之又少,而奔驰G就是其中之一。笔者经常"混迹"于国内各大车展,每次路过奔驰展台时,只要上面有奔驰G,它总是全场"最靓的仔",似乎男女老少都对它是爱不释手,每个人都争着与它"合影",怕是当红明星都没这么好的待遇吧?

众人都爱奔驰G,但是又有几个人知道它的来历?

奔驰G的车龄一点都不比路虎、JEEP这类越野车的年龄小,它的"祖先"可追寻到1928年的奔驰G1。当年的德国军方需要一款性能出众的越野车,并开始向社会招标。奔驰为了拿到这笔订单,开始从1926年研究,于1928年推出了奔驰G1,该车采用3.1L直列6缸发动机,最大马力50匹,在当时也是巅峰了。可是造化弄人,奔驰G1在与霍希的竞争中败了,奔驰G1生产了5辆测试车后就不了了之。

德国军方对越野车的需求远不止如此,奔驰为了拿到军方订单也不死心。在奔驰G1失败后,奔驰又在G1的基础上推出了奔驰G3卡车、G4越野车、全新G5越野车(后来转民用,搭载4驱系统和三把差速锁),它们凭借出色的性能和质量,都受到了德国军方信赖。受到二战影响,它们之中只有G3卡车被大量装备,至于G4只生产57辆、G5生产了378辆。奔驰越野车经过军方和市场的检验后,已经掌握了越野车的生产技术,也了解的市场对其的需求,为以后奔驰G级的问世奠定了基础。

奔驰G5

应伊朗军方要求,奔驰G级横空出世

20世纪70年代,伊朗处于巴列维国王统治下的"白色革命"时期,一方面与西方保持密切的外交关系和军事防务联系,另一方面则是国内经济一片繁荣。国王巴列维口袋里有钱了当然得搞点事情,于是它决定扩充军备,为军队装备性能强悍的轻型越野车,作为奔驰股东的他自然是找到了戴姆勒奔驰

测试奔驰G-W460

1972年,奔驰G-Wagen(W460)的项目动工;1974年,首款测试车远赴撒哈拉沙漠、北极圈进行极限测;1975年,全新的生产线开始建造;1979年,第一辆奔驰G-Wagen下线。因为奔驰G-Wagen是军方用车,所以是方正的造型,此时的设计与现在的奔驰G已无太大区别。

奔驰G-Wagen(W460)

1972-1979年,7年努力终见成果,可是命运再次捉弄了奔驰G

20世纪70年代末期,伊朗爆发政变,巴列维国王的政权被什叶派穆斯林掀起的"黑色风暴"革命推翻,因为新的政权并不亲西方,所以奔驰G的项目未能进入伊朗军队。

奔驰G从研发到测试再到生产都耗费了戴姆勒奔驰不少的人力、物力、财力,总不能因为伊朗军方不再需要后就把这个项目抛弃吧!为了挽回成本,戴姆勒奔驰决定把奔驰G推向民用市场和其它国家军队。拥有军工品质的奔驰G在民用市场表现异常优异,在1979-1986年间,产量超过了5万台;在其它国家军队也大放异彩。在1981年和1982年,奔驰G级还迎来了两次改款,新增了自动变速箱和燃油喷射技术。

1991年开始,奔驰G开始军民分开,奔驰GW-461主攻军用;奔驰GW-463主攻民用

1991年8月,奔驰G-W460停产,W461问世,它主供军队和特种作业用车。与此同时,为了继续深耕民用车领域,奔驰推出了W463,使奔驰G从一辆纯粹的越野车转变为越野、舒适、豪华的全能选手,为此新增了全时四驱系统和标志性的前、中、后三把电控差速锁,不过经典的方盒子外观依旧得到了传承。

1992年,奔驰G第10万辆下线;1994年,奔驰G由奔驰G-Wagen正式改名为奔驰G-Class,也就是大家常说的奔驰G级奔驰大G。

2018年的北美车展,全新一代奔驰G终于与大家见面

1991-2018年,奔驰G级一直在升级改造但从未真正换代,直到全新一代奔驰G的到来。

全新一代奔驰G的外观变化很小,不过也要感谢设计师没有对奔驰G的外观动"刀子"。一款车传承40年,外观依旧保持最初模样的不多,奔驰G算是代表。

全新一代奔驰G有3项最大的变化,首先在于内饰设计,设计师把造型化繁为简,让车内的豪华氛围和科技感再次上了一个档次。其次在于整个车身架构得到优化,整车减重达170Kg,整体扭转刚度提高了55%。最后就是底盘结构进行了优化,把以前的整体桥式非独立悬架换成了双叉臂式独立悬架,更能适应公路路况,提高日常驾车舒适性。

目前,全新奔驰G仅推出G500一款车型,它搭载了一台4.0T V8双涡轮增压发动机,并匹配9AT自动变速箱,最大马力421匹,峰值扭矩610N.m。其售价在162.88-189.88之间,当然,它肯定是要加价的,想买它的人必须拥有强大的经济实力才行。

最后唠叨一句:1979-2020年,奔驰G已经走过41年,它本想进击军用车市场,因各种原因却在民用车领域大放异彩,并成为了越野车中的标杆之一,其中的酸楚或许只有它自己知道。

注:配图来自网络,权利归原作者所有,一并感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